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县(市、区)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桐城市妇联: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助力平安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9-08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桐城市妇联围绕妇女工作主线、突出实效、落实三个到位、抓住四个结合、加大力度,全面扎实地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平安社会建设。

     一、立足妇女权益,倡导法治理念

     按照全市“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发挥妇联优势,结合工作实际,本着加强宣传,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妇联系统普法宣传工作。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妇女也是各种权益需要法律保护的群体。广大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往往不了解甚至漠视这些法律,普法宣传尤为重要。妇女懂法用法,家庭也就懂法守法,社会更易落实法治理念。妇女权益得到保护,家庭就更和谐美满,社会更和谐平安了。

     二、加强组织管理,实施目标考核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落实管理考核,形成合力,确保普法及维权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各级妇联开展普法工作,市妇联权益部负责日常工作,各部室协调配合。在《桐城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对各有关单位的责任目标予以细化分解。各镇街妇联成立普法工作组织,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了层层分级负责的网格化普法工作组织体系。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与整体工作同时部署,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实效导向。2016年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督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全面了解并肯定了妇女法的宣传和实施情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贯彻实施一周年之际,市妇联结合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主动开展走访活动,实地调研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和贯彻实施情况。

     三、结合妇联工作,普法落到实处

     市妇联按照在“七五”普法工作中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妇联工作职能,服务妇女群众。一是与各类家庭创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家庭宣传普法优势,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平安家庭”“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中,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法律宣传进家庭,先进典型进家庭等宣传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家庭和妇女以典型家庭、先进个人为榜样,争做普法的参与者、传播者,以家庭文明建设带动社会文明建设。五年来,面对面地对妇女群众开展普法宣讲等活动200多场次。 二是与妇儿维权工作相结合。把普法教育融入各种公益维权活动,关爱贫困妇女儿童,有针对性的普法。运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对妇女群众开展面对面普法宣讲等活动200余场次。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荐妇联系统的女干部作为人民陪审员人选,通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陪审掌握典型案例,又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与法律服务工作相结合。成立桐城市妇联法律援助工作站,镇街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17个,做到层层有落实,事事有人干。全市共组建巾帼志愿者普法宣传队17支,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巾帼普法宣传小分队,在普法、维权、维稳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让它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获取法律知识的绿色通道。四是与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相结合。通过举办“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每年正月初八,市妇联在“春风送岗位”招聘会上,向求职妇女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妇女用工求职须知》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余份。

     四、不拘一格宣传,持之以恒普法

     以村、社区、家庭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利用法定节日宣传。“三八”妇女节、三八维权月、母亲节、“六一”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活动,五年来,市妇联通过自办、联办等方式举办普法培训班20余次,6000多人参加。基层妇联举办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和各类培训班30次、法律咨询活动27场,2万多人受益。二是发动巾帼力量宣传。

     加强对基层妇女干部的法律培训;发动村、社区维权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开展法治宣传;先后邀请中华女子学院、省妇联法学专家、律师、法官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依托新媒体宣传。借助主流媒体网站、报刊开辟普法维权专栏,做到线下有活动、线上有宣传,大力推介妇女儿童维权及各类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抗疫情期间,“桐城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辟“同抗疫共维权”专栏,推出普法微课堂、普法问答《传染病防治法》等内容。四是举办女性大讲堂宣传。结合妇联工作开展女性大讲堂普法宣讲进社区活动,各镇街妇联、村社区妇联每年至少要开展一次以普法维权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目前共举办15场次生动务实的普法宣讲培训和法治文化活动。五是聚焦重点人群宣传。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在青少年法治宣传周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开设法治课程,增强学生和家长的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普法环境。举办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读书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崇德向善、奋发向上”演讲赛,融入培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桐城市妇联  叶俊琳

2020年9月8日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