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重点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点新闻
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发布日期: 2015-12-08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12月1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实施好“巾帼脱贫行动”进行认真研究。

  在传达学习中,党组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在“十三五”即将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议围绕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动员会、誓师会,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令、冲锋号,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真抓实干,进一步找准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探索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新办法新路子,扎扎实实把中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宋秀岩指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百姓福祉的无比关切,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体人民共同过上美好生活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阐述了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纲领性文献。

  宋秀岩强调,在我国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妇女占45.8%,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帮助妇女摆脱贫困是代表和维护妇女生存权与发展权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广大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任务总体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帮助妇女摆脱贫困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性,把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妇女脱贫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行动,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引领广大妇女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宋秀岩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好“巾帼脱贫行动”中,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搞好宣传发动,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在妇女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妇女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引导贫困妇女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靠自己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二是强化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脱贫能力。积极推动政府在普惠性培训中提高贫困妇女参训比例,协调争取各方面资源面向贫困妇女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组织动员贫困妇女积极参与各种实用技能培训,使贫困妇女真正掌握一技之长。三是用好小额贷款,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推动进一步完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并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力度,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创业资金困难,力争通过金融扶持实现创业一人、脱贫一户。四是发展妇女手工,组织贫困妇女巧手脱贫。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在贫困地区大力推动妇女手工业发展,扶持发展妇女手工协会、妇女巧手脱贫基地,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妇女用自己一双巧手编织出幸福美好的生活。五是能人示范引领,带动贫困妇女互助脱贫。加大对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发展各种形式的妇女互助组、合作社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鼓励支持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抱团发展,共同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子。六是加大“两癌”免费检查力度,解决贫困妇女因病致贫的困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适龄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力度,将“两癌”患病的贫困妇女全部纳入妇联组织的救助范围,着力提高贫困妇女的健康水平。七是凝聚社会力量,促进贫困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发挥妇联组织所属慈善公益平台作用,大力实施面向贫困妇女儿童的扶贫公益项目,动员各类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面向贫困妇女儿童开展心理辅导、法律帮助等服务,持续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会议还研究了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工作。

(本文摘自网站:中国妇女网)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