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家庭文明建设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家庭文明建设
2016年安庆市“最美家庭”事迹简介
发布日期: 2016-04-27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家庭平凡,却是栖息的港湾;家风无言,却蕴温暖的力量。2016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弘扬好家风,助力好社风。经各县市(区)推选和市初审, 共有15户家庭入选2016安庆市“最美家庭”候选家庭,按照初审、网络投票、终审的程序,产生了10户安庆市“最美家庭”。

 

1、肖秀梅家庭

肖秀梅家庭,一家四口居住在大观区玉琳路街道新义街,他们患难与共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女儿吴肖菲自小四肢肌肉萎缩,父母不离不弃,充当她的“守护神”,支持和鼓励她顺利读完小学至大学的课程。2014年,在随时都需要吸氧维持生命的情况下,吴肖菲靠着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抗击病魔,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在轮椅上完成了自传体小说《隐形的翅膀》,告诉所有人,只要有希望,有爱,就能活出不一样的自我。

 

2、徐晓健家庭

徐晓健家庭,一家三口居住在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儿子在两岁时被确诊为精神发育迟缓。多年来,父母对他不离不弃,通过坚强面对现实来表达对儿子最大的爱,用坚持和奉献传递着“最美”的正能量。母亲徐晓健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先天智障的儿子和其他“同病相怜”的孩子,毅然辞去工作,通过经营婚纱摄影店获得经济来源,先后创办了安庆市至爱家园残障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和安庆市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她用自己的默默坚守和不懈奋斗,让更多的孩子获得了免费的康复机会,让更多的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让更多的智障儿父母看到了希望,让更多的智障儿插上“翅膀”自由飞翔。

 

3、陈源芳家庭

陈源芳有两个家,一个是她和16岁的儿子组成的小家庭,一个是她和她的70多个自闭症学生组成的大家庭。自幼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儿子,自理能力弱,现逢青春期,情绪行为特不稳定,陈源芳用科学的方法帮助他、引导他、陪伴他,希望儿子天天绽放笑脸,母子一起健康、快乐、幸福地生活。为给自闭症孩子提供特殊教育,她克服重重困难,于2007年创办了起点儿童康复培训中心,每天看到孩子们快乐的身影、点滴的进步,是她对美好生活的最佳诠释。9年的艰辛奋斗,她为自己能给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带去更多的阳光和希望而倍感自豪,前路虽漫长而艰难,但孩子们是她的动力,带着这份动力,她将走得更远更好!

 

4、储险峰家庭

储险峰家庭在潜山县槎水镇皂河村,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家里除了母亲其余都是中共党员。该家庭2014年和2015年分别荣获潜山县“五好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热心公益、奉献爱心是他们全家都愿意并一直在做的事。他们是安徽省第一个向汶川灾区捐款的家庭,也是潜山企业界率先设立“奖学助困基金”的家庭。历年来为山区贫困学子进行爱心助学和扶贫济困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救济贫困户和特困户达272户,扶助学子300余人,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5、金庆华家庭

金庆华和朱新霞是望江县华阳镇新西社区一对普通的年轻夫妻,夫妻二人在雷池市场内卖猪肉,两口子勤勤恳恳,两孩子也已逐渐长大成人,日子过得殷实幸福。然而, 2011年丈夫金庆华经医院诊断患上了肾衰竭和尿毒症。从那时起,金庆华便走上了漫漫求医之路,一直通过透析和输血维持生命。2014年7月份,因为病情的加重,生命垂危,换肾成了唯一的选择。但肾源极其紧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肾源,金庆华只能接受保守治疗,面对他日益严重的病情,妻子朱新霞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自己捐肾。她去做了配型,结果显示,配型成功。朱新霞抛开所有的顾虑,毅然走上了手术台,手术非常成功。金庆华,因为妻子的无私捐助,生命得以延续,高兴之余,更多的是幸福和感动。

 

6、陈银霞家庭

陈银霞家庭位于岳西县冶溪镇大山村大屋组,家里共有四口人,他们家庭幸福、子女成才、爱岗敬业、热心公益,被大山村村民人人称道。夫妇二人结婚二十多年来,彼此尊重信任、相互理解支持。丈夫教学任务繁忙,陈银霞主动担起了照顾家庭、教育子女的重任,对待婆婆如同亲生母亲,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同时科学教子,子女在她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品学兼优、悉数成才。丈夫胡建兵是一名中学教师,他爱岗敬业、热心公益,现任冶溪镇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工作中,胡建兵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专研教学理论,荣获岳西县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中,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爱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作为办公室主任,他严于律己,尽职履责;作为岳西县映山红爱心协会会员,每年缴纳会费数千元,并为协会积极筹集助学助困资金近百万元。

 

7、侯方根家庭

侯方根家庭,一家四口居住在桐城市龙眠街道办事处盛运公司综合楼。母亲2003年因高血压导致中风,妻子患有肺间质病变免疫系统疾病,无法治愈,需长期服药。他们一家坚强面对病痛带来的磨难,相互扶持,绘写出一幅幸福的家庭美景。母亲年逾70,行动不便,一到节假日夫妻俩就带着孩子陪伴母亲,膝下尽孝共享天伦。他们的家庭学习氛围浓厚,侯方根自学取得法律本科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法官。妻子勇于面对下岗困境,在同病魔作斗争的同时,不忘勤奋学习,取得会计师资格证。儿子在父母的影响下,做人诚实,学习刻苦,品学兼优。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处处传递出幸福感和正能量。

 

8、赵菊英家庭

赵菊英家庭,家住桐城市龙眠街道明珠广场小区内,家中共有14人。2010年10月28日,不幸突然降临到赵菊英的家中,丈夫吕昭芳因脑溢血突发住院,由于出血量过大,手术未能成功,住院一年多的时间里,病情反反复复的,有时高烧呼吸困难,几次住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医生告诉她最好的治疗也是植物人,劝她放弃治疗,她说只要老伴还有一口气我就不能放弃。出院后,她每天为老伴精心做饭菜、打流食、擦拭、洗衣,每隔一个月请医生上门换一次胃管,连医生都称赞,他们家护理得太好!因长期卧床,每隔2至3小时就得给老伴翻身拍背,日夜从未间断过。七年来她从来就没有睡一个安稳觉,她始终相信有一天丈夫会苏醒过来.在巨大不幸面前,赵菊英一家人不悲观不抱怨,互相鼓励,彼此关爱,共度难关。不幸没有击垮这个家庭,不幸使一家人变得更坚强、更团结、更和谐。

 

9、程叶中家庭

程叶中家住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程岭村代屋组,家中六口人,父母、妻子和两个女儿。这是一个充满向上力量的家庭,家中的“顶梁柱”身残志坚,一家人不畏困境、艰辛创业,靠着勤劳、坚强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并带动了周边更多群众追寻创业梦。2006年,程叶中被诊断患了晚期糖尿病,多症并发导致双目失明。从此,妻子成了他的眼睛,两人不畏艰难,先后创办了太湖县爱心草服饰有限公司、太湖县爱心草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他们富了不忘回馈社会,几年来,为全县敬老院孤寡老人及弱势群体免费赠送服装几万余件,资助贫困学生50余人,扶助社会尿毒症患者以及特困家庭几十余户,帮助残疾人20余人,修建便民公路近10公里,总价值达90余万元。2016年1月,程叶中被评为“安庆好人”。

 

10、潘招娣家庭

潘招娣家住安庆市太湖县弥陀镇安乐村,全家四口人。潘招娣现年44岁,1992年经人介绍与丈夫周志益喜结伉俪。不幸的是,1997年丈夫在一次建筑施工中不慎从三楼坠下,造成重伤,下肢完全瘫痪。丈夫重残,公婆年迈多病,两个孩子尚幼,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潘招娣身上。她没有向命运屈服,悉心照料重病的公婆,精心护理重残的丈夫,丈夫体力渐渐开始恢复,终于能靠轮椅出行。同时,精心培育两个儿子,功夫不负苦心人,2015年,小儿子周光勤以优异的成绩被安徽财经大学录取。她十八年守护残夫,培育孩子,用坚强和大爱支撑艰难的家。 潘招娣 ,普通,在她身上有着坚强的意志;潘招娣,平常,但她身上闪烁着大爱的光芒。潘招娣,这个坚强女人为艰难之家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