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县(市、区)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岳西县妇联这项工作被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点赞!
发布日期: 2022-06-10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6月7日,《安徽信息工作交流》第4期刊用《岳西县充分发挥新时代巾帼宣讲团作用着力打造特色宣讲品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省委书记郑栅洁批示:“办法不少,好。”市委书记张祥安批示:“值得表扬!也值得在全市总结、推广。”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传达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凝聚同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


   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第一要求,把党的领导作为妇联工作的根本准则,在强化思想引领上狠下功夫,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岳西县妇联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宣讲队伍、内容、形式上不断创新,着力打造巾帼宣讲特色品牌,把“深理论”变成“浅道理”,用“小故事”说“大道理”,用“百姓话”讲“大众理”,推进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广大妇女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岳西县妇联先进工作经验,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不断赋予“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新形式新内涵,培育打造更多特色巾帼宣讲品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透新理论、讲活大道理,为群众送去更多充满民生温度的宣讲服务,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用心做好政策宣传员,切实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政策深入基层、深入民心,引导妇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共同唱响“巾帼心向党”的红色旋律,共同谱写“建功新时代”的奋斗新篇,以崭新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岳西县充分发挥新时代巾帼宣讲团作用

着力打造特色宣讲品牌

一、建立宣讲队伍,“1+5+N”体系实现全面覆盖。

   巾帼宣讲核心是讲,关键在人。岳西县通过扩容提质,不断推进巾帼宣讲队伍建设,目前,岳西县新时代巾帼宣讲团下设5支宣讲队,共有宣讲团成员92名。

   (一)建立“全覆盖”架构。建立“1+5+N”巾帼宣讲组织架构,“1”就是在县级层面成立“岳西县新时代巾帼宣讲团”;“5”就是在5个领域分别组建新时代巾帼理论宣讲队、新时代巾帼文艺宣讲队、新时代巾帼法律维权宣讲队、新时代巾帼家风家教宣讲队、新时代巾帼乡村振兴宣讲队;“N”就是在机关妇联(妇委会)、“两新组织”妇联等领域成立巾帼宣讲队,打造总团—分队宣讲体系,构建县、乡、村、企业、社会组织等多领域互动宣讲队伍体系。

   (二)打造“多元化”队伍。坚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部门与基层相结合、理论骨干与科技骨干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巾帼宣讲团队伍建设。依托各级妇联组织、 妇女阵地,坚持以“单位推荐、择优选聘、动态更新”原则,重点选聘青年女党员、女企业家、女教师、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各行各业巾帼能人进入宣讲队伍,形成全域覆盖、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宣讲人才库。目前巾帼宣讲队“80后”“90后”占比70%以上,企业家、教师、讲解员、文艺爱好者、乡村振兴带头人等领域宣讲员占比60%以上。

   (三)培养“全能行”宣讲员。采取分级培训、重点培养的办法,先后举办全县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宣讲骨干培训班10余期,巾帼宣讲团骨干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增强理论服务的准确性和预见性。同时,通过开展宣讲员竞赛、展演等活动,锤炼宣讲能力,提高宣讲水平,打造一支懂理论、知群众的宣传队伍,成为党的理论的播种机、妇女思想引领的轻骑队。


二、优化内容设置,“套餐+点餐”服务群众所需。

   巾帼宣讲团根据群众所想所需订制一批“主题热、内容热、话题热”的优质宣讲课程,形成“套餐+点餐”机制,群众需要什么巾帼宣讲团就讲什么。

   (一)讲好创新理论聚民心。持续兴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注重将潜藏在民众生活中的俗文俚语、典故故事、诗文隐喻、网络潮语运用起来、融入宣讲,不仅邀请众多“大咖”讲,还让镇、村百姓宣讲员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打通理论联系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讲好百年党史筑同心。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以“四史教育”为载体,引导广大妇女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浓厚氛围。学习强国平台以《安徽岳西县妇联:十大特色“动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讲好红色故事强信心。挖掘、利用、总结岳西本地红色资源、人物故事,注重讲好岳西红色故事。将王步文、高敬亭等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整理成宣讲稿,在红二十八军纪念地、请水寨暴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宣讲,以典型力量引领宣讲团队传承红色精神。

   (四)讲好关键小事暖人心。采用 “你点单 我服务”“送课下乡 送学上门”形式,围绕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开展系列宣讲。针对基层群众所思所盼,结合当前中心工作、重难点工作,分类拟定宣讲主题,群众“按需点菜”,并结合宣讲员特长,分派具体宣讲任务。宣讲时多用“土话”“白话”,让宣讲有“土味”“情味”“鲜味”,让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带动更多妇女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三、创新宣讲形式,“线上+线下”实现全域开花。

   充分发挥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传播快的优势,开展网上“指尖式”宣讲。通过田间地头通俗讲、现身说法生动讲,变“组织群众来听”为“到群众中去讲”。

   (一)新媒体平台提升宣讲“覆盖率”。变“一时一地”为“随时随地”,通过线上答题、视频展播等方式开展线上理论宣讲活动,依托官方媒体开展线上宣讲直播,在官方公众号开设“她风采”“献礼建党百年——讲巾帼英雄故事”“晒晒美丽庭院”“党史百年天天读”等线上宣讲专栏,浏览转发量达20万+,拍摄《巾帼心向党》主题MV,制作10期“美丽岳西·魅力女性”大型宣传视频,点赞量、转发量在同类视频中一直居高。

   (二)零距离提升宣讲“吸引力”。巾帼宣讲团把讲台从会议室、报告厅搬到工地、站所、车间、学校、公园等基层一线,搬到听众身边。注重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 “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以“熟悉感”消除“距离感”,让宣讲引发共鸣、穿透人心。在发挥面对面宣讲优势的同时,根据受众对象不同,采取互动式、研讨式、对话交流式等形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丰富宣讲手段和方法,力求做到短、精、准,使干部群众有兴趣、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

   (三)文艺创作提升宣讲“鲜活度”。围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创作一系列精彩节目,如展现广大基层女性干部“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与担当的黄梅小戏《责任》,讴歌赞颂女性的诗朗诵《铿锵玫瑰 不负韶华》,唤醒激情、点燃斗志的手鼓《好儿好女好家园》等,通过文艺作品传播“好声音”,彰显“她风采”,讲“天下事”说“身边事”,实现理论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还有“鲜活度”。

   (四)“小切口”入手提升宣讲“感染力”。巾帼宣讲团聚焦一线平凡英雄,讲群众身边的故事,以“小话题大主题,小故事大背景,微宣讲传播正能量”为总基调,按照进村居、进家庭、进园区、进岗位、进学校、进网站“六进”要求,以“小切口”彰显“大主题”。如在“美丽庭院”创建中,以每户为最小单元,让户主现身说法,以家庭“小美”聚力乡村“大美”,让宣讲更有感染力。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