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县(市、区)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破难行动】网格化管理激发妇联工作“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0-09-10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提出的要求,落实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创新基层妇联管理模式,太湖县妇联积极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家庭女主人”的模式建立妇联工作微网格,以“微网格+工作品牌+妇联活动”为载体,使妇联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通过线上的联系带动线下的活动,进一步激活基层工作活力,畅通基层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科学建“网”,打造妇联工作新平台

     精心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基层妇联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太湖县各级妇联组织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县妇联印发了《关于基层妇联实行微网格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微网格的建立、管理和工作职责等内容,并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单加强业务指导。各乡镇妇联迅速行动、高位推进微网格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各村妇联认真开展筹建工作,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采取单独组建或者合并组建的模式科学划分建立妇联微网格,同时积极推选综合素质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热心为妇女儿童服务的村妇联执委担任网格长。

     迅速建立,加强统筹调度。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当前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妇联工作会等方式,对各网格长、妇女代表和村民进行现场宣传,强化各网格长、妇女代表的责任落实,加强微网格规范化、高效化管理,确保微网格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压实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各乡镇、村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分级召开微网格管理工作培训会,使各网格长明确责任区域和岗位职责,确保微网格建立工作取得实效。围绕党建带妇建,要求网格长“建群、入格、进户”,线上建立微网格微信群,积极吸纳网格内妇女代表、家庭女主人加入微信群,开展线上交流互动,构建网上“连心桥”;线下定期开展家庭集中走访活动,每户发放微网格服务卡,注明网格长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从而进一步做好妇女群众思想引领工作,更好的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带动更多居家妇女走出家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家庭文明建设和管理社会等事务。同时,为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微网格内各村民小组推选一名妇女代表担任网格员,协助网格长联系本组内家庭女主人,实现了村级网格化管理全方位覆盖,做到村务和妇联信息的上通下达。目前,全县已建立基层妇联微网格1038个,覆盖186个村(社区),加入微网格微信群家庭10万余户。

     二、服务进“网”,彰显妇联改革新活力

     联合联动,无限拓展妇联工作“大舞台”。微网格队伍组建后,为调动网格长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联”字优势,整合党建、综治、安全、扶贫以及团委等多方工作,通过“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元化服务平台,把网格长、巾帼志愿者、社会组织联动起来,带动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极大拓展了妇联组织服务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功能和内涵。例如,天华镇妇联组织网格长通过微网格微信群发动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徐桥镇妇联要求网格长认真摸排网格内每户家庭的情况,开展暑期儿童关爱等服务活动;百里镇妇联组织微网格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等。


     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靓品牌”。各级妇联组织建立“常规性+创造性”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完成上级妇联组织安排的常规工作外,根据本村妇女和家庭的需求创造性设计活动、开展工作、搞好服务,实现妇联把活动、服务、影响渗透到每个群众心中,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使巾帼志愿服务、微网格管理和服务作用在各项工作中有特色、有亮点,让基层各项工作与妇联工作紧密结合、相辅相成。例如,晋熙镇龙山社区妇联微网格组织巾帼志愿者到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防暑物品;小池镇石霞村妇联微网格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天华镇14个村妇联组织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仅8月份常态化开展防溺水宣传、法律知识宣传、关爱困难妇女儿童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全县各级妇联组织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达200多次,在全县营造了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浓厚氛围。


     优化设置,助力基层社会“微治理”。自实行微网格管理以来,太湖县各级妇联组织把妇联微网格融入基层治理综合网格当中,协作开展各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通过微网格管理工作需要,结合巾帼志愿者参与度,及时调整和纳入网格成员组成,进一步优化微网格设置。充分发挥网格长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困难帮扶、信息收集、矛盾排查等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例如,7月份为落实省涉新冠肺炎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要求,妥善处理涉疫情婚姻家庭矛盾问题,通过网格化全面梳理排查,仅天华镇上半年共排摸存在各类家事纠纷隐患20件,均得到妥善处理。

     三、制度管“网”,探索妇联工作新机制

    纳入考核。将微网格管理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要求各乡镇通过建立微网格发挥执委作用的长效机制,明确妇联微网格工作开展的具体举措、推进进度、工作成效,通过考核考评的方式,推动各级妇联组织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微网格管理工作。

    每年一计划。各微网格每年报送网格工作计划,细化到每个月的具体活动内容,由各乡镇、村(社区)妇联具体指导网格长制定活动计划,并支持协助微网格开展活动。

    每季一走访。网格长保持与所属网格内家庭的日常联系,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活动,全面掌握网格内家庭情况,倾听了解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和愿望,做好妇情日志,做到与网格内妇女群众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

每月一活动。各微网格结合实际,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宣讲、助力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关爱维权、扶贫助困等内容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在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宣传各微网格工作动态,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分享到全县各级妇联组织。

     “微网格”管理工作作为县妇联深化妇联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效推动了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切实发挥了指导基层、带动基层、活跃基层的作用。自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基层妇联工作进一步细化覆盖到家庭,做到了妇联组织体系向下延伸,服务功能全面拓展,工作水平向上提升,通过网格组织覆盖,让广大妇女群众更容易找到妇联“娘”家,妇联工作更具向心力。

安庆市太湖县妇联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