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关于在全市开展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7-15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关于在全市开展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

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民政局、农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进一步实施,切实维护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加强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建设更加文明和谐富裕的美好乡村,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农委决定联合在全市开展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36月—20145

二、活动目标

在对我市村规民约进行全面普查的基础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按照有利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和有助于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要求,重点修订完善与男女平等精神不符的规定和带有性别歧视性的条款。通过对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切实维护农村妇女的各项合法权益特别是土地承包和财产权益,进一步增强村委会的管理和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大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法律法规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维护妇女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活动具体内容

修订完善工作将分四个阶段,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推进。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阶段:动员培训(20136月—7月)

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农委联合成立“安庆市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成立修订完善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乡(镇)、村要层层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承担具体工作职能。各县(市)区制定符合本地情况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的实施方案。活动方案和工作机构成立情况报市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

在省级动员部署会议后,市级将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修订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层层培训工作骨干,确保修订完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

    第二阶段:全面普查(20137月—10月)

各县(市)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见附件),对本地现有的村规民约相关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重点了解村规民约中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相关部分,查找问题,明确重点。为保证数据全面完成,普查要求包含辖区内所有村(每个村均须完成一份问卷),相应的村规民约复印件同时随问卷上缴市存档,市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地普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各县(市)区要统计本地的普查数据,根据调研提纲(见附件)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并于1015日前报市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

第三阶段:试点修订(201310月—20143月)

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至少确定2个试点村,有针对性的进行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修订完善的具体要求如下:

1、修订完善工作要突出重点,按照有利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有益于家庭和谐、有助于维护妇女权益的目标要求,重点修订完善男女平等、家庭和睦、婚丧嫁娶、婚嫁落户、宅基地分配、土地承包权、拆迁补偿、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老年人权益维护、继承权等涉及到妇女权益的条款,对与男女平等精神不符的规定,带有性别歧视性的条款予以清除和修改。

2、修订完善工作要坚持合法性、群众性、可操作性原则,要举办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人员培训班,通过专家辅导、音像教学、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等形式,为村规民约修订提供法律依据和思想、方法、操作准备。要按照“两议、两公开、两确保、八步骤”的操作流程开展修订工作。“两议”即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两公开”即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两确保”即确保2/3以上的户代表参会、确保女性代表到会人数达到35%以上;“八步骤”即宣传发动、组织班子、草拟初稿、讨论修改、审核把关、表决通过、乡镇备案、公布实施。修订工作要做到程序规范、阳光操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期间,市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督导和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3、各地可以依托2013年省妇联妇女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的开展,确定修订完善工作的试点村,以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工作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第四阶段:总结推广(20143月—5月)

各地对试点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要形成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要求措施具体、内容详实、数据准确;工作报告重点包括取得的成效、有效的做法、工作经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建议。市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将汇总形成工作报告,上报省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安排,积极做好下一步面上推广工作。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民政、农委和妇联组织要从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法治安庆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规范村规民约工作,加强领导,紧密配合,明确责任,分工负责,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作为维护妇女权益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宣传发动。各级妇联、民政、农委部门要进村入户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营造男女两性平等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走访座谈和举办培训班等方式,讲解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意义、内容,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村民参与村规民约修订的热情,为修订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3、加强指导督查。各级民政、农委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工作的指导,严格按照修订村规民约的程序,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各级妇联组织要在民政、农委部门的支持下有序推进工作,做好法律和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准确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真正将完善村规民约的过程,变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过程,变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过程,努力营造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安徽省《村规民约》调查问卷

      2、调研提纲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安庆市民政局

                 

安庆市农业委员会

                2013年6月19

附件1

安徽省《村规民约》调查问卷

你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维护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建设更加文明和谐富裕的美好乡村,今年,省妇联、省民政厅、省农委将联合在全省开展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为全面了解我省村规民约现状,特设计此调查问卷,希望和感谢得到你的支持与配合,共同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问卷为单项选择题和填空题,单项选择题只需在备选答案的题号下面画“√”即可,所选答案无对错之分,只要是你的真实想法即可。填空题请直接在上面填写内容。

1、你本人姓名___________年龄__________

2、你所在的行政村为____________县(市、区)______乡(镇)______

3、你们村子里有《村规民约》吗?

   有(______年制定的,请将复印件附在收回的调查问卷后) 

②没有

4、你们村里的《村规民约》是如何制定的?

①全体村民参与制定的  ②全体村民代表参与制定的  ③部分村民代表参与制定的 ④村委会制定后征求村民意见后通过的  ⑤村委会制定的

5、你当初是否参与了《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

①是  ②否  ③我的配偶参与了

6、你们村里的《村规民约》是否有违反男女平等原则的条款?

①没有

②有,请注明具体条款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你觉得现有的《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怎么样?

①挺好的  ②不好  ③就是摆设没人当回事 

8、你村里是否有女孩外嫁或者妇女离婚后,户口被注销或强制迁出,进而不分或者收回已经发包的土地的现象?

①有  ②没有  ③不清楚

9、你村里在给村民批宅基地时属于哪种情况?

①以男性户主为准  ②只给男性  ③男女都可以申请,男性优先批准  ④男女都可以申请,同等条件审批  ⑤男女都可以申请,女性优先批准

10、你村里的征地补偿费的分配标准,男女是否一样?

①是  ②否(请注明具体不一样的标准____________

11、你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入,妇女是否有平等的分配权?

①所有女村民都有  ②只有户口在本村的女村民有  ③都没有

12、如果你村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你是否愿意参加?

①是 ②否

13、你认为在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时,是否应该明确下列内容:(可多选)

①妇女在村委会中的比例  ②在土地承包、宅基地分配、征地或拆迁补偿等事项中男女平等  ③男女共同承担家务劳动  ④禁止对妇女的暴力  ⑤男女共同承担计划生育责任  ⑥妇女享有平等的教育权  ⑦其他请注明______________

   附件2

调研提纲

1、你县(市)区目前行政村个数,其中,已制定村规民约(或自治章程)的行政村个数,与男女平等精神不符的规定或带有性别歧视性的条款的村规民约的个数及具体内容;

2、你县(市)区农村妇女土地问题的总体情况(包括:婚丧嫁娶、婚嫁落户、宅基地分配、土地承包权、拆迁补偿、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中的妇女权益问题);

3、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解决农村妇女土地问题时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经验;

4、在解决农村妇女土地问题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5、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切实保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建议。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