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暑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6-25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关于开展暑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切实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充实的暑假,市妇联研究决定,在各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以下简称活动室)普遍开展暑期“四个一”(一次安全教育、读一本好书、一次文体竞赛、一次谈心关爱活动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依托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阵地,积极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让他们感受亲情,体验生活,培养他们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二、活动内容:

各地要利用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暑期“四个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1、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大讲坛活动。邀请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专家、领导到活动室开展安全常识教育活动,结合身边事例,强化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教给留守儿童交通、消防、用电、涉水、食品、卫生、自护自救等安全常识,宣传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未成年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充分利用活动室内配备的图书,在指导留守儿童完成课业任务的同时,开展留守儿童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拓展知识领域,开阔知识眼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开展一次文体竞赛活动。充分利用活动室内配备的文体器材,组织开展一次知识问答,或主题演讲,或绘画征文,或棋类(球类)比赛,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审美、学会运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为建设美好安庆,实现“美丽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4、开展一次谈心关爱活动。组织“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大手拉小手”一对一活动,开展交流谈心等心理疏导活动,化解留守儿童心理焦虑,弥补亲情缺失,积极引导他们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留守儿童健全人格。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是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美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妇联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2、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妇联要结合本地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活动室开放时间,统筹安排,迅速主动地组织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广泛发动“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大力吸纳社会资源投入,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活动。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妇联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帮助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要在活动中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积极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

有关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市妇联妇女儿童权益部。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2013625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