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安庆市“好婆婆”候选人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 2013-04-23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安庆市“好婆婆”候选人先进事迹

王叔华  桐城市双港镇福塘村

王叔华,194512月生,双港镇福塘村青年组村民,在家务农,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她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成为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在家庭生活中,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王叔华看来却不然,因为她与媳妇之间的关系是很和谐融洽的。她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因为王叔华给予媳妇的关心与爱并不压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尽量处理好婆媳之间的关系,凡事忍为先,做一名合格的婆婆。用王叔华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个事是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的。每当儿子儿媳吵嘴时,她总是教育儿子说:家和万事兴,媳妇为你生儿育女,是你的好老婆,是我的好媳妇,你不准欺负人家。平时,儿子儿媳在外地打工,顾不了家里的事,她就一手操持家务,一手帮他们带孩子,接送孩子上下学,从无抱怨。过年前后,天气寒冷,儿子儿媳回来了,她心疼媳妇在外面辛苦,家里的事依然不让她做,起早做饭,洗衣浆裳,都是她一个人在忙碌。儿媳坐月子时,她坚持每天夜里起来两次给孩子换尿布,只在孩子吃奶时才叫醒媳妇,半夜一两点时还要给儿媳做一顿饭,一晚上加起来才能睡三四个小时,白天她还要照顾全家人的生活。有时候,儿媳让她夜里不用起来了,她总是说:那怎么行,坐月子是女人一辈子的事,千万不能让你落下病根。儿媳曾说生过孩子后,身体恢复得比以前还好,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婆婆照顾得好。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也是做长辈的基本道德标准。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也都一直得到婆婆的关爱,都能理解婆婆的苦心。她家是三代同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但从来没有人说她对媳妇不好。

自家和睦的同时,她注重邻里关系的处理。在村里谁家遇到农忙、红白喜事需要帮忙时,她都有求必应,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先去帮助别人,有的一干就是好几天,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得失。乡亲之间,发现谁家有病人就主动前去看望;有的生活上遇到困难,她尽力帮助;遇上要饭的人,她总会多给一把米。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家里下来新鲜蔬菜就送给邻居尝鲜,村里有什么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乡亲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大家都说她是一个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热心人。

唐玉梅  桐城市吕亭镇横店村

唐玉梅,195310月生,现生活在桐城市吕亭镇横店村项庄组,在家务农。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与丈夫生活几十年,操持家务,任劳任怨。她有三个儿子,自1996年大儿媳及其他两个儿媳陆续进她家,她一直以来都以“通情达理、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理念持家,整个家操持的条条有序。

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她看来不是那么回事,她认为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相处不好的。娶来三个儿媳,就是自己多了三个闺女,三个媳妇进门后,她没有像其他的婆婆一样安享晚年,而是全力帮助她们做家务,照顾孩子,做她们的坚强后盾。

记得2005年春节前,大儿媳生育第二个女儿后,作为婆婆的她,主动支持媳妇做了结扎手术,在此期间,她细心照顾媳妇的生活起居。正因为她的细心,她的善良,她的二媳妇和小媳妇在生育子女后,都主动落实了上环及结扎手术,儿媳妇还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凭着自身贤德,三个儿子现在都已自立门户。

20118月,丈夫黄正年因病检查为食道癌晚期,从生病时起,她每天任劳任怨,起早摸晚的细心照顾,每天扶着他做起,躺下,擦身、端饭、倒尿,从没有一句怨言,生病的人有时难免会有些情绪,但她从不生气,总是耐心劝导,要保持好的心态,在她的细心照顾下,丈夫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丈夫的哥哥黄正如是我村五保户之一,现年67岁,一日三餐生活安排都是她在负责,平时洗衣洗被更不用说。

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淳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大家庭始终保持者一种祥和的气氛。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

叶爱情  桐城市唐湾镇长岭村

今年56岁的叶爱情是唐湾镇长岭村色树组人,高高瘦瘦的她,一看就是一个面目和善的人。方圆几里的老百姓提到她都交口称赞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婆婆。

原来她生育了一个女儿,四个儿子。和老伴两人含辛茹苦的把孩子们拉扯大,现如今孩子们都成了家。这样她也就成了四个媳妇的婆婆。都说婆媳关系难相处,处的好的也是面和心不合,可是叶家的四个媳妇人前人后无不打心眼的称赞婆婆,都说婆婆把她们四个媳妇当女儿对待呢!

四个媳妇,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想法。做为四个媳妇的婆婆,她处处迁就着每一个媳妇的脾气,媳妇说的对的,她便跟着学习,说的不对的她就轻言细语的劝解和包容。

那一年,她家小媳妇生孩子,当地还遵从一些老风俗,说产妇坐月子,不能出门,不能洗头洗澡刷牙之类的。可小媳妇跟她说那样做不卫生不科学,对身体也不好。她便不强求媳妇按照老风俗做月子。还逢人便说媳妇说的对,要讲究科学。当时农村家里大都也还有那种自家做的摇床,用来哄小孩睡觉。可媳妇们说剧烈的晃动对宝宝的大脑发育不好,婆婆听了觉得有道理,也便立即将孩子抱出来不再用老办法带孩子了。

媳妇们平时生活上有什么不会做的家务呀,她总是手把手的教会她们。媳妇们的生日她都记在心上,哪个媳妇过生日她都要买上几个菜,好好的在家庆祝一下。农忙时节她带着几个媳妇一起上山采茶,采桑叶,农闲时和几个媳妇一起在家做做家务,整理庭院,拉拉家常,她也不重男轻女,几个孙儿孙女都是她的心头肉,由于她对几个媳妇都不分彼此,妯娌们在一起相处的也十分融洽。

在叶家,叶爱情还有一个80多岁,双目失明、双腿残疾、大小便不能自理的老婆婆。从梳头洗脸,穿衣喂饭,都是叶爱情一个人操劳。她常跟人说,要做好一个媳妇,才能做好一个婆婆。她的媳妇们看到她那样认真细致、不怕累不怕脏的对待家里的老人,都从心底对她感到敬佩。

除了年迈的老婆婆,叶爱情家里还有好几个年幼的孙儿需要照看,好几亩地得伺弄。平时大家看到她走路都和慢跑差不多,那可是积年累月锻炼出来的速度,慢了这一天的活儿可能就干不完了。

有时候,村子里的人茶余饭后都会谈到,他们家并不富裕,甚至连个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又坐落在大山区,四个儿子怎么都能娶上媳妇,而且一大家子人和和睦睦的让人羡慕。有人说,是叶爱情人好、热情,不管是生人熟人,见了都是笑脸相迎。上了门都有水喝,有饭吃。有人说,她对媳妇好更没得说,家里好一点的房间和床都让给媳妇住,家里平时杀个鸡鸭什么的,也都等媳妇在家的时候杀,一家人吃。最好的都是先盛到媳妇的碗里,老两口在家从来都不吃独食,家里虽然没钱,比不上现在很多有钱的公婆能给儿子媳妇买车买房。可是她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媳妇最好的东西。吃的,用的,从来没亏待过做媳妇的。也有人说,叶婆婆不光人好,脾气也好,从来没听到过她跟哪个媳妇吵架,在外人面前都说媳妇好。她惯媳妇也是无人不知,家里的重活脏活累活叶爱情也总会悄悄的把它做了,她的几个媳妇,上门好几年了都在一起吃,一起住,也从没让媳妇们驮过柴,挑过稻。

现在的年轻人爱漂亮,赶时髦,她的媳妇会买一些比较贵的衣服回来,有时还让叶爱情猜花了多少钱,叶爱情一般都会猜个一两百的,当媳妇告诉她,得花六七百的时候,她也会笑着说:“是贵点,但是还蛮好看。”邻居们都会开玩笑的说,你媳妇大手大脚的这么能花钱,你不说她。叶爱情一脸认真的说:“我媳妇穿得漂漂亮亮的,我脸上也有光啊,干嘛要说她。”这时候大家都会说,做她的媳妇真幸福。

叶爱情不光在家好,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热心人,有一年村里改善农村饮用水工程,是叶爱情带头领着全组在家的十多名劳动力,不畏艰难,埋头苦干。最后终于用三个月的时间成功的将全村的饮水问题给解决了。虽然这个过程并不是那么的顺利,也有人挑拨离间,也有人刻意阻难。但是叶婆婆没有害怕,没有灰心,她始终相信自己在做的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不能动摇。直到现在六、七年了,因为生产队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平时水路堵塞了,水管裂了,都是叶爱情领着在家的小儿子主动承担起了维修水路的活。

叶爱情没念多少书,也不认识几个字,但是做人的道理她懂得很多很多。村子里的人情来往,邻里乡亲的是是非非,大家都愿意找她来说道说道,评个理。许多时候,复杂的事情也都能够变得简单了。家里的几个孩子叶爱情也从小就教导他们一定要安守本分,好好做人,要好好学习,掌握好本领,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叶爱情就是这一大家子人的宝贝,她用自己的勤劳几十年如一日的为这个家,为家里的每一个人无私的付出和牺牲。她用自己的善良和质朴的一生感染着自己的子孙后代,甚至身边的每一个人,告诉大家,要尽自己所能做到自己能做的该做的。她用自己的真诚和细致对待着每一个媳妇,让媳妇真实的感觉到,自己作为这个家里的一份子的那种踏实和快乐。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能保持那种坚持学习的心态,尊重事实,尊重科学。这些,虽然都是简单的小事,但是,能一直做下去,把它做好,这就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尊重的。

黄桂芳  桐城市新渡镇永久村

她,黄桂芳,就是人们公认的好婆婆,今年61岁,现居住在永久村朱庄村民组,有两个儿子,自两个儿子相继成家生子以后,就一直共同生活在一起,已有十三、四年了,婆媳之间从没有红过脸,也没闹过矛盾。

2001年老人的两个媳妇差不多时候怀孕,许多人都在老人耳边说事,若两个媳妇生下孩子性别都一样,还好伺候着,如果一个媳妇生男孩,一个媳妇生女孩,那还不说婆婆偏向生下男孩的那一方啊。这下可要受罪了。黄桂芳也不管别人怎么去说,她都要尽心尽力地照顾好两个媳妇。她到养鸡厂买回九十只鸡回来喂养,为两个媳妇坐月子时补身体用的。媳妇怀孕期间,她每天都要上街,买回一些新鲜的肉菜,然后精心准备可口的饭菜给两个媳妇吃。到了9月份大媳妇生了,生了一女孩,黄桂芳不像别的老人有封建思想重男轻女,给媳妇脸色看,她反而整天乐呵呵的,说自己没有女儿,这回有了孙女她甭提有多高兴,还开玩笑说等自己老了有孙女拎糖回来给她喝了。每天都杀鸡炖汤给两个媳妇喝,连涮牙洗脸水都递到大媳妇床前,不让大媳妇下床走动,她说媳妇需要休息。大媳妇被婆婆照顾的无话可说,无可挑剔。

小媳妇与大媳妇相隔34天分娩的,这回黄桂芳更忙了,小媳妇生了男孩,但她没有表现出异常的兴奋,像伺候大媳妇一样伺候着小媳妇,更没有冷落一旁的大媳妇。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烧饭,为媳妇们做荷包蛋,然后为两个小孩洗澡。早饭过后,又收拾好房间,把全家人换下来的衣服全拿过来用手洗,等衣服洗好了,又要忙着中午饭菜了。下午又要炖鸡汤给两个媳妇喝,又要洗尿布等,一天到晚黄桂芳忙得象陀螺,但她再累没有一句怨言,更不发一句牢骚,相反只要看见媳妇们、孙儿们,她的脸上就乐开了花。两个媳妇见到婆婆忙得满头大汗,也都劝婆婆歇会儿,婆婆听了比吃了蜜还甜,更忙得不亦乐乎了。此时先前那些说事的人都投来了惊奇的目光,不由向黄桂芳竖起了大拇指。

听黄桂芳的媳妇们说,婆婆黄桂芳性格好,有涵养,对人宽容,每逢农忙季节,婆婆悄声起床,做好早饭,然后到田里干活去了。儿媳妇们起来晚了,去田里干活迟了,她也不生气,反而给媳妇们台阶下,说自己睡不着做事又慢,特地起来早点,你们起来这么早干嘛,活儿慢慢干不着急的。媳妇们听了这样的话心里都很舒服,也很明白,婆婆是在心疼她们,她们反过来也要心疼婆婆。平时都抢着干活,抢着做家务,都想替婆婆分担一些,不让婆婆一人太劳累了。

两个媳妇之间关系,也被婆婆在中间调教得很融洽,处的象亲姐妹一样,从没红过脸,平时接两个孩子上学放学,谁有空谁去接,平时给孩子买衣服买玩具一买就是两份,从不分你孩子的我孩子的。两个孩子虽不是一个爸妈生的,但他们在一起玩耍,在一起吃住,一起上学,从不打架,比亲兄弟还要亲。

2008年小媳妇在接两个孩子放学的路上,被一辆大货车撞到,当时司机就打电话到她家,家中婆婆接到电话后,一路哭着跑着赶到事发地点,一把抱住坐在地上的媳妇,问:“儿啊,你伤到哪儿了?忍着点,我陪你一起去医院。”媳妇说:“妈妈,您别担心,我没有大碍。”旁人都以为她们是母女关系,一个熟人听后说是婆媳,围观的人都不可思议,竞有如此和谐的婆媳关系。在医院里,婆婆为媳妇端屎端尿,悉心地照顾着,病房所有人都羡慕她媳妇有这样一位好婆婆。

黄桂芳不但勤劳持家,且能识大体。她支持儿子入党,支持大儿子大媳妇放弃二孩指标,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鼓励孩子们去创业,家里的事不让孩子们操心。自己在家喂鸡喂猪,带孩子,每逢孩子们出门都要带上自己准备好的猪肉家禽之类的农产品。

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这个家因为有了这样的婆婆而变得温馨和睦,媳妇们有了这样的婆婆而自豪。这样的婆婆值得我们去学习!

邱霞云  桐城市青草镇夏星村

    邱霞云,19586月生,桐城市青草镇夏星村村民,在家务农。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与丈夫生活几十年来,操持家务,任劳任怨,特别是其丈夫彭志田担任夏星村书记后,邱霞云支持丈夫工作,当好贤内助,解决了丈夫的后顾之忧,与儿媳和睦相处,带领儿子、媳妇把家庭管理得紧紧有条,让彭志田更好、更放心去开展工作。

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邱霞云看来却不然,因为我与媳妇之间的关系是很和谐融洽的。她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因为邱霞云给予媳妇的关心与爱并不亚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彭森啦,你得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个好媳妇,你不准欺负她,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有欺负她的地方,我一定不饶你。”她的这番话,儿媳听到了乐在心里,喜在脸上,为她们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儿媳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

     200612月,其丈夫彭志田当选上夏星村书记后,心情非常矛盾,又喜又忧,喜的是得到乡亲的信任,推选为全村当家人;忧的是顾了大家就得舍弃小家,最主要的是怕遭家庭的反对,没有家庭的支持什么事也干不了。考虑再三,决定召开家庭会讨论,会上他说:“今天选举,我被选为村委书记,今天召集大家开会讨论一下,去?(任职)还是不去?如果去了,在任职3年内就别希望我回家帮你们做什么事”。大家沉默寻思,最后邱霞云表态:“既然乡亲们信任你,选你为村书记,那你就放心去干,家里由我负责,你放心去吧,但是,去干就得干好,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重托”。得到老伴及儿子、儿媳的理解和支持,他全生心投入村委工作。邱霞云与儿媳相敬如宾的关系及当好贤内助精神,在夏星村成为了佳话,应不愧是一个好婆婆。  

她的公公今年快 80 岁了,由于年事已高老伴去世早,独自一人把 2个子女拉扯大,大半生的穷苦日子,让他落下了不少病根,除了腰酸腿疼的小毛病之外,又换上了老年抑郁症。她和丈夫结婚以后,公公就一直跟着她过,经常陪婆婆拉家常,到操场上散步,使其保持乐观情绪。老人的饮食是个大问题,既要保证吃饱,又要保证吃好,成天变着花样给公公做饭,温水开水随喝随有,从来没感到过麻烦。她与公公相处 25 年,从没给公公一点气。住房紧张,把大卧室留给公公住。家里经济宽裕点了,买了空调,先给公公按上。有时暖气不热,先给公公插上那个电暖气。由于公公有病,公公脾气特别怪,一点不顺心就发脾气,摔桌子,扎板凳。但老头子特别爱干净,屋里屋外都得一尘不染,她擦地从不用拖把,都是跪在地上用抹布擦,一遍又一遍。大家给她开玩笑说她家像宾馆。老头子还喜欢穿白色衣服,弄上一点污渍都不好洗,用手都搓半天,有时都搓破了皮。公公还埋怨她洗不干净。可她从没反驳过一句。

她深知有国才有家,有了大家才有小家,所以有了家庭的和谐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我们在创建文明和谐幸福的小家庭之时,还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所以她尽量在自己的小家中,做一名合格的婆婆。

许实梅  枞阳县枞阳镇新华居委会

许实梅,现年58岁,已退休,居住在枞阳镇新华居委会。她有一个儿子,现已结婚。一直以来,她和儿媳及孙子居住在一起,三世同堂,其乐融融,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和谐大家庭。

思想决定行动。宽容的心理、良好的心态是做好一个好婆婆的前提。许实梅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问起她对于做个好婆婆有些什么窍门时,她用朴实的言语阐述了婆媳相处深奥的道理,她说:“人和人之间哪会有什么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又有着很大差异。因此,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时我也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其实,她算是跟得上时代步伐的老人,儿女们的穿戴时尚啊、发型时髦啊等等,她都能心平气和的看待和接受。和儿媳相处从未红过脸。儿媳错了,她耐心说服,儿子错了他耐心批评。儿子和媳妇吵架时,她从不说儿媳妇不对,总是从儿子身上找缺点,找原因,做儿媳细致的思想工作。

行为体现形象。通情达理、体贴入微是做好一个好婆婆的关键。许实梅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儿媳、孙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他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许实梅的丈夫在政府部门任领导,公务繁忙,经常出差,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张罗。为了支持丈夫工作,不让丈夫分心,她没有说过一句怨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媳妇吴春芳生下了一个健健康康的男孩。孙子的到来让全家人欣喜,但又令儿媳担忧。媳妇上班在乡镇小学,单位距家还有十几里的路。丈夫在国土部门上班,工作又比较忙,常常很晚才回家。这时候,许实梅再一次挑起了重担,用她的慈爱与善良,为儿媳解决了后顾之忧。

家里常常是祖孙两人,小孩子害怕孤单,就一天到晚黏在奶奶身边。经常做饭的时候,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炒菜。吃饭也是件麻烦事,婆婆喂完孙子,孙子就拉着她的手要出去玩,搞得婆婆不得不端着饭跟着孙子到处跑。即便如此,怕影响儿媳的工作,她很多时候都谎称丈夫在家,让儿媳不用担心,免得来回辛苦奔波。婆婆不仅精心照料孩子的饮食起居,还操心他的教育问题。一方面,她能认真接受儿媳在孙子教育方面的意见,从不固执己见,搞“老一套”。另一方面她又很注重学习。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看教育节目,看育婴书籍。

 

多年以来,许实梅的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她用平凡的点点滴滴展示了一个好婆婆的形象。

张社华  枞阳县麒麟镇梅花村

俗话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清官还难断家务事呢,自古以来,婆媳关系一直是中国人眼中很难处理好的,这种微妙的关系充斥着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似乎再怎么努力经营与维持,也难免会出现些嗑嗑碰碰,甚至争吵以至于相互大打出手,很多人对此讳莫如深,可是事实也并非如常人所惧怕的一般,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些榜样和模范的事例给他人以作学习参考,我们身边也经常会听到婆息之间关系融洽的佳话和美谈,本材料中的申报人张社华老人正是一位被当地人称为“好婆婆”的代表人物。

正如其他老人一般,张社华老人有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三个子女和她的老伴,三个子女都已相继成家立业,拥有自己的小家庭,而她的丈夫也仍旧有着自己的工作,年复一年却颇为繁忙,大女儿在镇自来水厂工作,大女婿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俩人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二女儿是一位教师,二女婿是一位医师,现就职于县人民医院,最小的儿子也已完婚,媳妇也是位人民教师,也已有了爱情的结晶。平日里逢年过节的,一家人团聚好不热闹,可是这么一大家子人都有自己忙碌的工作,因此,家庭中琐碎的事不免落到张社华老人一人的肩上,而且老伴仍有工作在身,所以她自然承担起一切。

别看家庭中的家务活和亲戚邻里之间的关系都是小事。可是却是非常琐碎复杂的,因为细微之处见真心呀。面对这样一个大家庭,她每天可忙的事总是很多,打开门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个都是她亲自去做,这样她才放心,一日三餐,她都得细细计划好吃哪些不同的,以满足不同口味,子女们工作繁忙,也难以帮她打个下手,甚至年幼的孩子也得她帮忙照应着,且小孩子出现个头痛脑热的,她总是睡得最少,吃得最少的那个人。不光如此,而且时时还替子女担心,担心他们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棘手的难题,老伴平日里村委会事务繁多,事事都得过问,忙得晚上不回家住,就宿于村委已是家常便饭。对此,她所说的只有“支持”两个字,哪怕自己再忙再累也不会耽误到子女和老伴的工作。对待子女和老伴倾尽心力照顾和支持,这也是人之常情,可是对自己的媳妇,她也是做得让人心服口服,媳妇不是本县人,嫁到这里,也算是远离自己家乡了,她待媳妇亦如亲身女儿,正如她所言,“娶媳妇之日也就是自己收女儿之日”,媳妇离开亲爹妈的庇护,她自是该倍加关心与痛爱,媳妇作为一名教师,平日里工作比较繁忙,家务活根本顾不上,她自是全部包揽,还经常告诫儿子要好好疼惜媳妇,对于媳妇的工作,她加倍支持,说老师是份很光荣而也辛苦的工作,所以要多多支持。媳妇怀孕到生产之后,她都是尽心竭力照顾,不论大人还是小孩,都照顾得很好,婆媳之间的关系很是融洽,不是母女却胜似亲母女,惹得周围邻里亲戚好生羡慕,纷纷向她讨教绝招,她总说没有绝招,只要真相互对待就好,要彼此支持理解,这就是处理婆媳关系的法宝。

作为一位好婆婆、好母亲、好妻子,她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全家人,在工作支持所有人,她仍旧时时不忘提醒告诫大家要愈发努力,不断提高自身,这样才能跟得上社会进步的脚步,才能积极响应和贯彻党中央号召大家努力学习先进文化知识,不断自我进步的口与与要求,在她鼓励与支持下,子女和老伴的工作愈加出色,生活愈过愈有奔头。

在处理邻里关系的方面,她也做得让别人众口相赞,周围哪家有红白喜事总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即使家里的事再多再忙,她都会先去帮忙搭把手做些事,不管谁家有个难处,她都会尽一份心,她总说谁家没个难处,谁家没个难时,能帮一点是一点,只求自己良心上宽慰,有什么好事她也总是想到左邻右舍,她说大家都好才是好,这样日子才会越来越幸福,她从不背后议论别人的家长理短,她也时时告诫自己的子女,闲谈莫论人非,更不可在他人背后说闲话,邻里之间,她都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所以,在大家眼中,她是热心正直的人,有事都喜欢找她商议,听她评理,她也戏言自己快成“大管家”了。

作为一位全职似的“家庭保姆”,她不仅支持家人不断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她本人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积极进步进取学习,越活越年轻,越活越精彩。

她是一位遵纪守法的要村民,自己做好不算,而且时刻告诫老伴要为农民谋福利,要造福一方村民,为农民谋幸福生活,也时常告诫老伴要守法守纪,做农民的好村官,做下属的好领导,做党的好干部,做上级的好下属,做子女的好父亲,踏实做事,努力干实事,做一名优秀的合格共产党员。她自己也不断追求进步,学习先进科学知识。看书读报观新闻,帮助大家破除对封建迷信的愚信,告诉并带领其他老人积极学习科学常识,她也告诉其他老人要自己照顾好自己,不给子女拖后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所以她也常年坚持锻炼身体,以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每一天,对于她既是重复却又是新的生活,每天天一亮就起来,将屋内屋外打扫一遍,一边将米下锅,一边将衣服泡好,准备收拾妥当一切,只为家人舒心工作生活,每晚,她总是等大家都安顿好以后,她才上床休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头发逐渐斑白,皱纹布满双脸,唯一不变的是那颗慈爱包容的心和勤劳的双手,岁月催人老,青丝变白发,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勤操劳,她从不抱怨。在她眼中,家人的平安、健康、工作顺利便是她最大的心愿与期盼。时光的流逝在她的额头刻下或深或浅的印迹,曾经的年轻换来的是日渐的老去,可是她那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却不曾改变。

    这就是她,一位普通平凡的农村人,用她的一生与心血和努力去诠释一位好婆婆、好母亲、好妻子的角色与形象。她的言行值得所有人去学习,去以此为榜样。

张宝珍  枞阳县枞阳镇建设街309

张宝珍,现年56岁,中共党员,就职于枞阳县发展改革委员会。身为职场女性,她立足家庭,奉献社会,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倡导绿色环保、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明智达理,宽容谦让,积极参与、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是一位新时代的“好婆婆”。

一、婆媳关系融洽,视儿媳如亲生闺女

从独生子将儿媳迎进门那一刻起,她十年如一日,对儿媳关怀备至,视如己出。面对这“80后”的小夫妻,她把“尊重”二字放在首位,遇事多和儿子媳妇沟通,以诚相待,互敬互爱,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与其交流夫妻和睦相处之道,让子女们获益匪浅。

在生活中,她给予儿媳无微不至的关怀,手把手地教她如何持家。特别是育儿方面,她坚持科学引导孙子成长,杜绝隔代溺爱的现象,奖惩分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比如,对于孙子吃饭慢的问题,是大多数家长遇到的一个难题。许多家庭一般都要经过三部曲:从哄、到逼、然后大人发火、孩子大哭收场。后来她想了一招,在家也规定吃饭的时间,和在幼儿园里一样,每次吃饭开始时,看一下墙上的挂钟,说明现在是几点几分,到什么时间必须吃完,一般是二十分钟内吃完。中间会提醒剩余多少时间,特别是在看到有边吃边玩的现象,就会提醒得更多些:目前是什么时间,距目标时间还有多长时间。针对这一规定,还设了明确的奖惩制度,提前完成给予奖励,超时完成给予惩罚。自实施这一规定后,她的孙子基本上每天都能按时吃完饭。在工作上,更是儿媳坚强的后盾,每逢儿媳下乡,总是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地帮忙料理家务、接送孩子。

她善于接受新事物,积极参加发改委系统举办的各种学习活动。每逢“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法定节日,她更是干部职工联欢活动中的活跃分子,经常当一些年轻同志的音乐、舞蹈业余指导“老师”,并为此乐此不疲,许多年轻同志与她在一起,常忘了她的年龄,都亲切的称她大姐。她能紧跟时代步伐,经常换位思考,努力抹平与子女之间那所谓的“代沟”,那乐观豁达的处世态度也深深地感染着儿媳,不仅成为儿媳心目中的“好婆婆”,更是“好知音”、“好老师”。

二、邻里关系和睦,正确教育引导家庭成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居福利院的宋奶奶们,提起张宝珍都赞不绝口,因为家住附近,张宝珍与这里的老人自然成了邻居。闲暇之余,她总爱带孙子去福利院逛逛,陪老人唠唠家常,做做手边事。她为人谦虚,待人热情,善良朴实,老人们遇到困难,往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

她常常教育子女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并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引导全体家庭成员注重言传身教,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她的家庭中除了两个孙子以外,全部是共产党员,他们都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如今,孙子孙女都在她的悉心教育下茁壮成长,而她精心营造的和谐美满大家庭,更是让街坊邻里羡慕不已。

三、倡导健康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张宝珍讲究的“美”,并不是来自简单的外表,而是细心地通过身边的点点滴滴去“美”化生活。一个小小的饮料瓶在她的手中,短短几分钟就变身成为一个有价值和观赏性的艺术品,几件旧衣服一经她的手,就拼接成孙子精美的小睡袋。生活中她总爱坚持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让更多的物品变废为宝。家庭用水多年前就实行重复使用,洗菜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等早成习惯,孙子小时候带其外出,要求孩子垃圾入箱,看到纸屑要主动弯弯腰是常事。在他们家,没有电动车,别人问她为什么不买,“我们走路上班也是锻炼嘛!”他们如是说,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他们坚持绿色消费的一个小小事例!每年三八节前后,她都要带领家人去植上几棵树,说是庆祝妇女节,也是响应植树节。随手关灯、空调26°、垃圾分类等生活小习惯也把绿色环保的理念深深植入全家人的心中。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低碳生活,她还主动将自己的节能环保小经验传授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去参与、践行,共同携手建设我们绿色、低碳、生态、和美的家园。

吴国兰  枞阳县人民医院宿舍

吴国兰,女,今年六十七岁,枞阳县人民医院退休职工。

她是平凡的,也是平淡的,她这辈子奉行的就是“用行动说话,用真情待人”。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生活上,勤劳俭仆,体贴丈夫,关爱家人。

她曾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对待病人,她从不厌烦,视病人如亲人。从事护理工作以来,她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的使命,始终把病人放在与自己的同等位置上,学会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一直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并且不论职位高低,不管贫富贵贱,尊重每位患者的人格,尊重患者的医疗权利和医疗的渴望;对所有病人都以敬语尊言,以真诚的微笑减轻病人的思想顾虑,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病人的距离,以完美的解答让病人轻松的回家;不仅注意解决患者自体的痛苦,同时关注病人的心理需求。她觉得这是一位救死扶伤职业者起码必须具备的品德。 

她曾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同样具备了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她没有像老师那样桃李满天下的骄傲,也没有明星那样耀眼的光环,更没有其他特殊行业丰厚报酬的喜悦,有的是年复一年重复着的单调和枯燥的工作;既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也没有双休的概念。尽管如此,但她觉得虽苦犹甜,生活的既充实又快乐。 

    她曾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从事着平凡的护理专业,数十年的护理工作,无惊人的成功壮举,也无耀眼的光环荣誉,唯有一份执着,踏踏实实做人,只有一份追求,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工作。

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成为邻里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但她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碗和瓢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媳妇迈进门,就是咱家的人,她看的比闺女还珍贵。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用她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也是做长辈的基本道德标准。婆媳关系一直融洽,视二位儿媳如闺女,悉心呵护儿媳们的生活,衷心支持儿媳们的工作,倾心教导儿媳们遵纪守法、相信科学、正派做人、认真工作,多做实事好事,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也都一直得到婆婆的关爱,都能理解婆婆的苦心。儿媳们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我婆婆以身示范和对我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的大家庭。

退休后承担家务,买菜做饭,勤俭持家,吃苦耐劳。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她也经常看黄梅戏、看韩剧、看新闻,和儿孙们一起关心社会热点事件。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健康的老人,也是一个幸福的老人。

她不光工作敬业、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邻里们说起她,都竖大拇指:那真是个好人哪!邻里们说,这么些年没有见她和媳妇吵过一次架。善待邻里,谁家有事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邻里们有什么集体公益活动,更是积极参加。

在单位,她是职工公认的好同事;在家里,她是丈夫、儿子、儿媳公认的好妻子、好妈妈、好婆婆;邻里公认的好婆婆。

王丽萍  枞阳县枞阳镇和煦丽苑小区

王丽萍,50岁,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工作者。都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我很荣幸的遇到了一个好婆婆,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对我更是知疼知热,像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从每个生活细节上关心照顾我,成了大家公认的好婆婆,邻居、同事、朋友们都称赞、羡慕不已。

结婚两年多了,我和婆婆之间没有起过一回争执。记得第一次见到婆婆时,她的慈眉善目让我从内心感到她是那么的亲切、随和。我很感激她,即使没有血缘关系,婆婆仍愿无缘由的将我疼惜如心。坐月子时,婆婆的细心照料让我终生难忘。产后一周我只能躺在病床上,婆婆白天在病床前照顾,晚上在医院陪护。宝宝刚出生那几天哭闹得厉害,婆婆整夜整夜都不能合眼。整个月子里,婆婆每天除了照顾宝宝外,还为我熬汤、擦澡等等,却从没有埋怨过一句。怕我落下月子病,她宁愿一个人包揽所有的事,再苦再累她也忍着。在我最难的时候是婆婆帮我度过的,她的无私让我从内心默默感动。

与婆婆相处后,我对她也越发了解,她不仅善良纯朴,而且特别的宽容。如今我们老少三代在一起生活,因为每个人的性格、生活习惯不一样,难免会有误会和摩擦,她总是很大气,从不计较,付出了很多但不求回报,她说儿子、媳妇、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都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在心上。婆婆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对我们年轻人的想法总是给予理解和尊重。我有时很任性,也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但她从来没有在我面前表现出不高兴,也不会当场说教,而是事后慢慢引导,渐渐地我也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脾气有了很大的转变,那些不好的习惯也逐渐改掉了。

婆婆是个特别勤劳的人,上班回来本来就挺累了,还要带孙子、做家务,一天到晚歇不住,她的腿不太好,经常会累得两个膝盖疼,但每天都会做好我们爱吃的饭菜等我们回家。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我们心里很是心疼,想请个保姆给她减轻点负担,可她坚决不同意,她说婆婆照顾儿子媳妇和疼爱孙子都是应该的,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在我们家,婆婆是最辛苦最操劳的,许多事本来是该我们做的,但她都一个人包揽了。因此,我也由衷地敬佩婆婆,感激婆婆。

婆婆是个宽厚和善的母亲,但在教育子女方面却很严格。她从不娇惯孩子,也十分重视孩子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从小她就教孩子要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婆婆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全家人的思想都较为开明,崇尚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现在子女靠自己的努力,拥有稳定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

婆婆是个热心肠的人,也很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她说有了和美的邻里关系,自己才能更愉快地生活。婆婆经常把子女买给她的新鲜东西或自己做的美味食品拿出来给邻居尝鲜。“远亲不如近邻”,只要知道谁家有难,她都会伸一把手帮助,不论贫富一视同仁,大家都说她是个大好人。在交往中,磨擦总难以避免,而婆婆从不斤斤计较,总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多体谅他们,这样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婆婆虽然是个平凡的家庭妇女,但社区有什么活动,她都积极带头参加。即使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邻居和孩子们参加,她说只要是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事,我们都应积极地参与、支持。在婆婆的鼓励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大家对参加社区活动等事情也越来越积极。

丁小芳  怀宁县月山镇广村村

丁小芳生于195415。现居住于月山镇广村村双井组。

1975年与丈夫杨治平结婚嫁入广村村,结婚38年来与千万个普通妻子、母亲一样,善良、勤劳的为这个家默默付出着。有个憨厚朴实的儿子,有个乖巧孝顺的媳妇,有个聪明伶俐的孙子。和乐的家庭让很多人都羡慕不已。2001年为了让生活更宽裕,丁小芳让儿子、儿媳妇都出去打工,一岁多的孙子就交给了丁小芳。为了给孙子更好地照顾,只有小学几年级文化水平的丁小芳与孙子杨安一起学习,辅导孩子。小杨安十几年来也用年年第一的成绩回报疼她的奶奶。2009年的一天儿媳妇杨衡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巨额的医疗费用和精神压力让这个原本幸福和谐的家笼罩上一层阴云。为了给儿媳妇治病,丁小芳让儿子外出务工,自己也第一次走进了安庆一家冷冻速食品厂打工。四年来,丁小芳每天四点就要起床,做饭、洗衣服、喂猪,6点准时搭乘厂里班车。晚上回来放下背包就继续忙活开来,喂猪、种地、做饭、陪媳妇聊天开导儿媳妇。等这一切都忙完自己洗洗上床睡觉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五六个小时但是丁小芳没有一句怨言。

长年的操劳也让丁小芳不堪重负换上了肾结石、轻微肝硬化还有腰肌劳损。但为了这个家她没有透漏半点自己的脆弱,累了就坐在灶台底下眯上一会,病犯了、疼了就吃上几片药继续干活。因为儿媳妇的病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和用药,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也让小夫妻俩之间开始有了争吵,但作为母亲的丁小芳总是严厉的斥责儿子:有困难一起面对才叫两口子,不要让对方感到太多的压力因为病魔已经让她很痛苦了。

    这就是一个普通、善良、质朴的中国传统妇女,她用行动宣传着什么叫责任,什么叫一家人。悉心照顾儿媳妇的事迹也影响和感动着周边群众,也让大伙对这对互敬互爱的婆媳钦佩不已。也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好婆婆,她的名字叫——丁小芳

郝月伢  怀宁县雷埠乡李店居委会

郝月伢,今年49岁,是我们李店社区居委会中心组的一名普通农村家庭妇女,有一个三代同堂的6口之家,下有一子一女,两个孙女,在李店社区提起郝月伢,男女老幼无人不交口称赞,都说她不但是个好媳妇,更是一个好婆婆。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重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居、家庭和睦之事广为邻里称道,夫妻俩一直以来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结婚近30年,从没和丈夫磨过嘴,把家庭安排的井井有条,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相信科学、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郝月伢夫妻俩在家务农,儿子和儿媳在外工作,他们全家对我们社区的工作非常支持,计划生育方面也都是抢在人先的。他们的家庭生活条件虽不能说是富裕,但在村子里也是相对不错的,但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郝月伢在生活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经常教育晚辈要学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

自家和睦的同时,她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经常对儿子、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和邻里相处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地伸一把手帮助他,对外非常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都能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的困难。她家隔壁邻居夫妻二人长年有病,生活拮据,由于条件困难无钱看病,她总是把钱送到他家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和儿子、儿媳关系都非常融洽,视儿媳为自己的女儿,儿媳跟儿子结婚6年,他们婆媳俩从没有吵过嘴,她们关系相处的犹如亲生母女,儿媳对她也胜似亲娘,由于儿子、儿媳在外工作,每年回家次数较少,顾不了家里的事,家庭中家务一人操持、一手帮他们夫妇俩带孩子一手还要下地干农活,孙女照顾的健健康康的,从不让儿子、儿媳在外担心,儿媳每次回来看见妈妈累得消瘦了许多,便说:“妈妈,您真辛苦了,让您受累了,把孩子扔给您,我们真有些过意不去,看把您累的。”她总是安慰他们说:“没事,只要你们俩在外工作顺心,健康平安,能帮点就帮点,再苦再累为了儿女我都愿意,我心里乐,你们在外面就踏踏实实的干好你们的工作。”

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有加,关系十分融洽十分亲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和睦家庭,在众多的亲戚朋友关系中他们做到以诚相待。在她的影响下,儿女相继成家后,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在外面也能做到尊老爱幼,并且经常教育子女要尊重老人、礼让别人。

郝月伢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她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孙女在她悉心教育下健康成长,聪明可爱。

在她影响下,全家人思想开明,对一些不文明的陋习非常反感,遇到婚嫁丧事能做到移风易俗,不铺张浪费,不会因为追求时尚而乱花钱。

村里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常说没有郝月伢村里就没有家庭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在儿媳的嘴里是“没有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的一大家子。”

吴莲花  怀宁县黄墩镇高楼村

程一男  怀宁县三桥镇三桥居委会

程一男,今年60岁,现住在三桥镇三桥村上榜组。她有三个儿子,在她的培养下,几个孩子都有出息。一生操劳的她,老夫妻俩生活,虽然是儿子们不在身边,却还是为儿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程一男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婆婆。问她做个好婆婆有些什么窍门,她说:“人和人之间都会有矛盾,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有着很大差异。所以,要想和睦相处就得彼此宽容,平时我不会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儿子儿媳。”其实,她是开明的老人,儿媳们的穿戴时尚、发型时髦什么的,她都能接受。和几个儿媳相处十多年从未红过脸,儿媳错了,她耐心说服,儿子错了他耐心批评。儿子和媳妇吵架,她从不说儿媳妇不对,总是从儿子身上找缺点。

程一男的大儿子和小儿子都只有一个女儿,要是别家的婆婆一定会希望媳妇再生一胎,可是她觉得孙子和孙女都一样,是自己的后代,她支持两个儿媳主动放弃生育二胎的机会,拉近了与儿媳之间的距离。

现在老人家的孙子孙女在上学,由于儿子和媳妇都外地上班,她主动要求去陪孙子孙女,给孙子孙女们烧饭洗衣,一日三餐她从不少一顿,洗衣做饭任劳任愿,从不叫苦叫累。她给孙子孙女们买水果从不买自己的份,孙子让她吃她说不喜欢吃,其实她是舍不得吃。她不但教育孩子节约,还给孩子讲学习的重要性,讲如何的孝敬父母。讲她当年孝敬婆婆的事情,孩子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程一男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她认为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他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

程一男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处得十分融洽。邻里的老人们说起程一男一个劲的竖大拇指: “那可是个好人!”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村里有什么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程一男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邻里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

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钱改秀  怀宁县洪铺镇五桥村

钱改秀,女,小学文化,19541月出生,汉族,怀宁县洪铺镇五桥村杨屋组人,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识大体,顾大局,和睦邻里,持家有道,几十年如一日操持四世同堂的大家务,任劳任怨。

当地村民提起钱改秀的事迹,无不交口称赞,下面就列举若干。

事迹一:孝敬老人,任劳任怨

钱改秀的公公八十三岁那年,瘫痪在床,家里其他人由于工作原因,不能一直守护老人,这个重担自然就落到了钱改秀一人肩上。老人躺在床上吃、喝都要一勺勺耐心地喂食,头发、胡须长了,钱改秀就干脆爬上床头帮老人理发、剃须,老人有时会出现排便困难,她便用挖耳勺一点一点地帮老人把大便抠出来,天气暖的时候还坚持帮老人擦洗身体,老人始终干净整洁。每天老人的事处理完了还要抽空到地里干点农活。二年后,老人安祥地离开了,钱改秀强忍泪水,紧接着忙于料理老人的后事。老人二年卧床期间没穿过一次脏衣服,没睡过一次脏床单,没饿过一顿饭食,没患过一点褥疮……而钱改秀自己却落下了贪血、颈椎、肝硬化、静脉曲张等病根。

钱改秀在照料公公期间,她自己的母亲也病重在床,由于白天实在抽不出时间去看望母亲,所以只好等公公晚上睡着了以后,才在丈夫的陪同下去看望自己的母亲。母亲去逝那天,她长跪在母亲面前,放声大哭:“我不是一个好女儿!”从那以前的双鬓又增添了些许白发。

事迹二:遵守计生政策,关爱女孩成长

1998年钱改秀的儿媳妇生了第一胎女孩,2007年生了第二胎,仍是一女孩,儿媳当场痛哭,因为她知道他们家包括父辈兄弟在内的大家庭后代都没有生男孩的。唯一希望她能生一胎男孩,延续这个家庭的香火。儿媳暗自打算回河南娘家准备来年生第三胎,做为婆婆的钱改秀知道后拉着儿媳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全家都没有怪罪你,感谢你为我们生了二个可爱的孙女,我们一样都很疼爱他们。只要将他们好好培养成材,长大后一样是祖国的栋梁,是我们家的骄傲。”儿媳产后还没满月,钱改秀就带着儿媳到县计生服务站做了结扎手术。

手术回来后,她每天一只的宰光了自己精心喂养的本土鸡给儿媳调养身体,小孩夜间喜欢哭闹,为了不影响媳妇的睡眠,她主动把小孩抱到自己身边照顾。一个月下来,儿媳长胖了,她去消瘦了许多。两个小孙女,现在虽已上学了,却还依然最依恋奶奶。

钱改秀的事迹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新农村农民的新风尚,不愧称之为当代“好婆婆”。

倪梅贵  潜山县官庄镇官庄村

倪梅贵,女,现年59岁,潜山县官庄镇官庄村广兴组村民,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成为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几十年来,她一如既往的细心照料家人,同丈夫一起含辛茹苦的将两个儿子抚养成人,自两个儿子结婚后,更是视两个儿媳如己出,一家人和睦共处,其乐融融,共筑和谐好家庭,婆媳关系成就一方佳话。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但倪梅贵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媳妇迈进门,就是咱家的人,她看的比闺女还珍贵。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两个儿媳娶进家多年来,她们之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在媳妇刚结婚进门的那段日子,有朋友说“媳妇是外姓人,有些事要提防着点,现在的孩子都自私,好耍性子,对她再好也没用,一个不好就啥都不好了,面上过得去就行了。”她没有听信这些话,时刻鞭策自己:媳妇虽说不是亲骨肉,但她是陪儿子过一辈子的人,既已结成夫妻,就当成自家人去处,就当自己的亲姑娘去处。她和儿媳经常说贴心话,在生活中,她总是身为长辈,率先垂范,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儿媳在外地,农村出了新鲜菜、土特产总是想方设法给她们捎点去,工作中支持她,遇到困难鼓励她,当她生病时,打个电话关心,为她寻医求药。每次茶余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有唠不完的家常,一起畅想着美好的未来,真是其乐融融。每当走亲访友穿上儿媳买的新衣服别人赞叹时,她总是说:儿媳买的。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也都一直得到婆婆的关爱,都能理解婆婆的苦心。

    20093月份的一天晚上,儿媳突患重感冒,发高烧,作为老人,她着实不放心,当时儿子刚好不在,她急急忙忙联系村里的人,把儿媳送到医院,并连夜输上液。在儿媳生病的日子里,虽说自己还患有关节炎,可她不分白天黑夜陪伴在媳妇身边,按时给她喂饭、吃药,换洗衣服,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儿媳很快康复了。每当提起这事,儿媳老觉的过意不去,说叫婆婆为自己操了这么多心,受了这么多累,就是自己的亲娘,也很难做到。倪梅贵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更何况儿媳也是她的孩子,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起码的做人做长辈的道德标准。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事实证明她的辛苦也得到了回报。儿媳妇对她们很孝顺,通情达理,逢年过节,都给老人买点补品,送件服装。特别是她有个头痛感冒,不愿动弹的时候,孩子们吓的不得了催她去医院,恐怕她出大毛病。想想这些,心里觉的挺踏实。村里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常说,没有倪梅贵,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在儿媳的嘴里却是:没有婆婆的以身示范和对我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的一家子。

    倪梅贵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村里的老人们说起倪梅贵,都竖大拇指:那真是个好人哪!老人说,这么些年没有见她和媳妇吵过一次架。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家里下来新鲜蔬菜就送给邻居尝鲜,村里有什么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乡亲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她还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和邻居相处,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地伸一把手帮助他。

家庭的美满和谐,不能忽视家园的美化,只有健康文明的行为,才会有绿色的环保意识。特别是现在进行的“美好乡村建设”中,她所在的村民组属于官庄村2012年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她做了大量群众工作,使一些思想上有包袱的村民逐渐的改变了旧观念、旧思想,确保示范点如期的完成了建设和验收。在平时她还经常和左邻右舍沟通,向他们进行健康文明的环保教育,她带领群众进行垃圾焚烧,掩埋。她经常主动打扫路道,春季里带动邻里种花植树,并经常教育孩子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卫生。

善良、朴实的倪梅贵深知有国才有家,有了大家才有小家,有了家庭的和谐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所以她尽量在自己的小家中,做一名优秀的婆婆。正因如此,婆媳真情,才共筑和谐好家庭。

方兰香  潜山县源潭镇长和居委会

我的婆婆方兰香家住源潭镇长和居委会洪庄组,今年67岁的她,在源潭镇十里八村可谓是远近闻名,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婆婆。我作为她老人的大儿媳,与她朝夕相处了22个春秋,对她老人的贤惠、善良、节俭、吃苦耐劳、良好的品行操守以及遵纪守法讲诚信,是个最好的见证人。如今身患肺癌2年多的我,虽然年龄才45岁,留下的时间却不是很多了。弥留之际,用我的口述,请人用片言只字记录下我婆婆那些平凡而感人的事迹。

婆婆方兰香出生在源潭镇原联盟村一个革命家庭,父亲早年参加革命出走,母亲改嫁,2岁的婆婆留下由大父方象坤托养。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从小寄养的婆婆没有了父母的宠爱,反而养成了良好的品行,自幼通情达理,直到长大成人。1967年婆婆嫁给本镇原共和村洪庄组我公公江业管。听屋里人说,当时,我公公兄弟娣妹七人,除大姐出嫁外,全家大大小小九口人吃饭,耕荒地,住茅屋,有了上顿没下顿,生活万分艰苦。作为家里的长媳,婆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料理着家务,支撑着门户,基本做到家庭团结,孝敬公婆和夫妻和睦。那时的婆婆,生活在那个年代,的确不容易,是当时村里公认的好媳妇、好嫂子、好妻子。

1991年和1992年,我和弟妹黄深红先后嫁到江家,婆婆从做媳妇变成做婆婆,做奶奶。俗话说:“媳妇身上背上锣,一坐下就说婆,婆婆身上背上鼓,一坐下来说媳妇”。自古以来婆媳关系是最难相处的关系。可是我的婆婆方兰香,她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把婆媳关系处理得顺顺当当,把媳妇看得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好,让我们这些做媳妇的挑不出毛病,没有理由做不好她的儿媳妇。我和弟媳进门后,重活、脏活,她不让我们干,丈夫和我们拌嘴时,她总是批评儿子,护着我们;在我和弟妹怀孕、生育期间,婆婆洗衣做饭全包,忙里忙外,忙这忙那,把我们俩的月子养得好好的,连自己的亲妈都插不上手,操不上心。后来弟、妹为了补贴家用,常年去深圳打工,留守在家的侄子江峰,自四岁起至今历二十余年的穿衣,吃饭等生活担子,都由婆婆承担下来,既当奶奶,也做妈妈,使小儿、媳免免了后顾之忧,能安心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前些年,我和丈夫江百林也去福建打工,留守在家的儿子江攀的吃饭、穿衣、上学读书等一切抚养事宜,也全部托付给婆婆。当时的婆婆除种田、种菜等农活,还要带两个孙子,起早摸黑,非常地辛苦。婆婆没什么文化,平时虽然帮不上两个孙子的学习,却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教导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培养良好的品行,使得我的儿子人生受到奶奶很大很好的影响,直到顺利考上大学,婆婆可谓是劳苦功高,是我们家里的第一功臣。

由于操劳过度,本来身体就很瘦弱的婆婆患上头晕病,60岁的某一天,从楼梯上摔下来,跌断了左腿,从此一破一拐,落下了终身残疾。2011年,年仅43岁的我厄运来临,不幸患上肺腺癌。当时的我精神几近崩溃,简直是万念俱灰,是婆婆让我看到了希望,鼓舞着我活到如今。那年105日起,我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由于丈夫需要在家担当养家任务,就不得已让婆婆护理照顾我。一个多月的治疗时间里,婆婆拖着一条残疾的腿忙前忙后,陪伴、喂汤、喂药、端屎、倒尿,护理细致,服侍周全,那时心情糟糕的我,感动得才有勇气配合医生治疗,才有勇气和信心与癌魔抗争,才有勇气活到今天。此后出院,我又先后九次在安庆116医院做化疗,每次历时9天,每一次都是婆婆照顾我、护理我,悉心周到,没有一次怨言。现在我因为多次化疗,身体虚弱,根本不能自理,婆婆总是变着法子弄点好吃的给我,少吃多餐,有时还喂着我吃,看着她病残的伤腿,劳累疲惫的身影,我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不幸之余也暗自庆幸,自己真的遇上了一个好婆婆,尽管今生无以报答,但愿我的丈夫和儿子能尽孝道,我将来在九泉之下也保佑婆婆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婆婆的邻里关系也是处理得恰到好处,屋里没有人能说上她的闲话。平时左村右舍的,一旦遇上红白喜事,她总是热心地帮忙烧水、烧饭,张罗客人,处理得井井有条,大家也都乐意找她帮忙;她支持公公江业管担任村民组长二十多年,从容处理好屋里的一切矛盾纠纷;前几年镇上搞经济开发区,婆婆主动卖出家里全部6亩地,支持镇上发展经济,没有提出任何苛刻条件或刁难征地人员,还为量地人员端茶倒水,留宿吃饭,表现出一个农村老妇厚道的大局观念。婆婆平时也是遵纪守法的模范,从不跟邻居吵架,从不跟老伴红脸,她经常教育子女要清白做人,全家从没做过任何违法乱纪之事。我和弟媳深受婆婆影响,把婆婆当做一面镜子,时常照照自己,以婆婆为榜样,为婆婆而骄傲。

林金娣  潜山县天柱山镇茶庄村

她,是一名年过花甲的普通老人,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什么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操持家务,任劳任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勤劳善良、纯朴是他们一家做人的标准,是邻里们羡慕的好家庭。

一、  孩子说她是好妈妈

她有二男一女,儿女都已婚嫁,却还与儿媳妇们住在一起。是个三世同堂十口人的大家庭。大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小儿子和媳妇在城里上班,家里的事务安排的井井有条,只要儿媳妇们回来就能住上一个干清舒适而又充满着祥和气氛的家。

有人说“媳妇是外姓人,有些事要提防着点,现在的孩子都自私,好耍性子,对她再好也没用,一个不好就啥都不好了,面上过得去就行了。”她没有听信这些话,时刻鞭策自己:媳妇虽说不是亲骨肉,但她是陪儿子过一辈子的人,既已结成夫妻,就成了一家人,就当自己的亲姑娘去处。

她常常对儿子说: “儿子呀,你得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个好媳妇,你不准欺负她,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有欺负她的地方,我一定不饶你。”

二、  丈夫说她是好妻子

婚后四十多年来,丈夫一直在外忙碌, 家庭重担自然落在她肩上,从照管孩子,洗衣做饭,种地收割等,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张罗,一不叫苦,二不埋怨,为了支持丈夫工作,不让丈夫分心,她没有说过一句怨言。就这样,她成了丈夫的贤内助,减少了丈夫的后顾之忧,丈夫疼她,她更体贴丈夫。

三、邻居说她是好婆婆

左邻右舍问起她如何做好一个好婆婆有些什么窍门时,她总是说: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是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他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

几十年以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与家人的一致称道,更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储菊花  潜山县余井镇天明村

储菊花,女,194711月出生,潜山县余井镇天明村居民,中共党员,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贤慧能干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多少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结婚30多年来,从没与丈夫拌过嘴,和儿媳之间更是合得来,三世同堂,她持家有方,一家人和睦相处,幸福美满,深受邻里和社会好评。

    储菊花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婆媳关系如母女。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谈起婆媳关系,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儿媳、孙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婆媳相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不闹动静的。要看怎么处理关系,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给予儿媳的关心与爱并不逊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儿子呀,你娶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个好媳妇,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有对不住她的地方,我一定不会饶你。”她的这番话,儿媳听到了乐在心里,喜在脸上,为她们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儿媳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儿媳娶进家门已经二十多年了,她们婆媳之间未红过脸,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俩。这几年,儿子、儿媳经常在外务工,顾不了家里事情,她就一手操持起家务,每天起早贪黑,家里被她整得干干净净,家庭事务被她安排得井井有条,儿媳回到家中看她累得消瘦了许多,便说“妈,你真辛苦了,让你受累了”。她总是安慰儿媳说“没事,我能帮点就帮点,再苦再累为了儿女,我都乐意”。有的人还说:媳妇的衣服你还洗,真是太惯她了,可她不这样认为,她总说:“媳妇就是我的女儿,孩子们在外业辛苦,家务事都搞好了,孩子们才能安心在外务工。”的确,她用自己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储菊花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在生活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对自己的孩子严格要求,经常教育晚辈要学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她非常注重邻里关系,经常对儿子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开门都是一家人”,邻里之间相处要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其实,她自家经济条件就一般,只要邻家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地伸一把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只要人家有点家庭矛盾,她都主动上门劝和,化解矛盾。她的善良与热心,乐于助人,感染了左邻右舍,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乡亲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诠释着一位普通农村女性的魅力。

    储菊花同志也是一位老基层,从事农村基层工作20余年来,任职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完成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对同志坦诚相待,多次评为县、乡、村“优秀党员”,她对党组织、对国家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影响着每一个家人。2000年左右,在她当村妇女主任期间,媳妇意外怀孕,儿媳很想生下这个孩子,储菊花知道后立即做媳妇和儿子的思想工作,当时媳妇有些想不通,有所怨言,她就耐心细致地讲道理,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最终媳妇听从了婆婆的劝说,主动地去做了人流手术并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这一举动在她们村影响很大,在村里起了模范带头作用,维护了计生政策的权威。2007年孙子徐叶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光荣应征入伍。全家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

    在她的影响下,全村风气变了,大家互相尊重,互敬互爱的多了,邻里之间闹矛盾的少了,人们以诚相待,婆媳之间关系也处得和睦多了,子女们在外面也能做到尊老爱幼、礼让他人,也有所发展。村里妇女们聚在一起常说,没有储菊花,村里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在儿媳的嘴里都是:没有我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的一大家子。

凌南香  潜山县黄柏镇昆仑村

凌南香,19544生于黄柏镇昆仑村,自与丈夫结婚后,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她一直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家庭,与儿媳相处融洽,她的善良、贤惠和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女儿已嫁,儿子和儿媳在外务工,孙子在家读书,还有一个弱智多病的弟弟需要照顾。

一、和谐维家 患难见真情

和谐文明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主要因素,他们夫妻二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丈夫体弱多病,家里的大小事主要都是由她承担,而且,弱智的弟弟常年在家,无生产能力,也增加了她的负担。如逢天气多变,弟弟的情绪也随之变化不定,病发时经常摔砸家中的东西,如遇吃饭,还打骂嫂子凌南香,而这一切凌南香都默地忍受着。有一次,弟弟发病后,打碎了碗,凌南香含着泪水收拾着满地的碎片,一不小心,玻璃刺破了她的手指,鲜血直流,她痛彻心底。丈夫汪传友看到心里难受极了,看到满地的玻璃碎片,一片狼籍,气愤不过,随手拿起扁担要打弟弟,而凌南香立即上前护住弱智的弟弟,劝说着丈夫:弟弟有病,我们应该让着他。以前家庭的贫困让儿子和儿媳之间矛盾频发,经常因为经济拮据而吵闹,甚至一度到了要离婚的边缘,是她以一颗温柔慈爱的心唤起了儿媳心中的爱。尽管她没上过学,却以深刻的人生感悟不停地引导着儿媳,终于融化了儿媳的心,在那些艰难困苦的日子里,两个年代的女人,她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终于走到了今天。儿媳也终于理解了婆婆心中那无声的爱,现在一谈起婆婆,儿媳眉飞色舞,自豪地表达着婆媳情。如今,在婆婆的支持和鼓励下,为了减轻经济压力,儿媳和儿子出外务工,将八岁的小儿子丢在家中,她一方面照顾家庭,一方面精心呵护着孩子。真正是“家有老、是块宝”。儿媳儿子放假回家,她总是唠叨着,叮嘱着,在外打工要遵纪守法,诚信做人,用心做事,要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对待同事。在企业上班,要遵守企业规定,爱厂如家,做一个让家人放心、社会认可的人。他们的家庭真正是相互尊敬,母慈子孝,婆媳情深,其乐融融,和谐之花在大山深处盛开。

二、热心公益  大方助邻里

凌南香家庭原本十分艰苦,随着儿媳和儿子在外务工和山区农特产品的升温,她利用闲暇时间发展蚕桑、茶叶等产业,家庭经济状况大大改善。即便如此,凌南香依旧十分简朴、勤俭节约地生活,并且对家人也要求节约过日子。但是,对于邻里她却毫不吝啬,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她知道以前自己的贫困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同村一位村民,两个孩子读书,弟弟为了保全哥哥完成学业,弱小的弟弟提出自己出外打工,攒钱支持哥哥完成学业。凌南香知道后,到他家拉家常,劝说着小孩不能退学,要继续完成学业,学费由她的家庭来解决,当场拿出三千元现金交给他们。并说:在完成学业前,你的学费我们全部垫上,等你完成学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在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再慢慢还给我们。还有一次,一邻里想种植瓜蒌,但无钱买瓜蒌苗,凌南香知道后,主动给帮他担保,并找人联系联系种苗。像这样的事情在她的身上和她的家庭经常发生。村民一提起凌南香都竖起了大拇指,那些得到他们帮助的人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凌南香,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一个平凡的女人,用一种毫不犹豫的责任心挑起家庭重担,以慈母之心融化了儿媳心中坚强的壁垒,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向邻里传递着大爱,如果我们大家都像他们那样,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那我们的社会就是和谐而美丽的,就让这股和谐文明之风带着淳朴平凡的事迹吹拂整个山村,吹遍每个人心灵的角落,开出灿烂的心灵之花。

王茂兰  岳西县青天乡青天村

王茂兰,青天乡青天村西冲组的一名普通农民。她家有10口人,有两房媳妇。孙子读七年级,孙女念六年级。丈夫和孩子们都在外面工作。她本人快到60岁了,家里全靠她一人操劳,生活中更是处处关心他人,家庭关系处理得和谐美满,始终保持女性应有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村里,她是人们认可的好同志;在家中,她是叔子大爷、婶婶、婆婆认可的好媳妇;在儿媳们眼里,她是好妈妈;在孙儿、孙女面前,她是好奶奶。

王茂兰当了38年媳妇,做了12年婆婆。她在娘家时,是独生子女,可谓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尊敬长辈,爱护幼小。她每次回娘家时,母亲都轻言细语地对她说:“人都是心换心,你要把人家的父母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的看待,千万不能两样。”

王茂兰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人到老年,老人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情好,比啥都重要。古话说得好:“笑一笑,十年少。”

王茂兰虽然是农村妇女,但她精明能干,做事手脚麻利,除了看猪养鸡、兴园种菜以外,还包揽了一片茶园,一年茶季收入就达45千元。能有如此丰厚的收入,是同儿子、媳妇的投入分不开的。放学回家,一有空就帮采茶,帮卖茶,衣服都是晚上洗好。生活富裕了,大家心里也乐滋滋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推掉了近80多年的老房子,新建了一楼一底的小洋楼。就在这一年,婆公公去世了,生活发生了变化。原先是父母在一起,把弟弟照看家,虽说是不在一起生活,但只要家中来了一位客人,父母就不用烧锅。现在父亲走了,弟弟夫妇都是下岗职工,在人家手下打工,古语云:“端着老板碗要负别人管”,要生活,就得搞钱,又不能带母亲走。总不能让母亲一人单过,就从这时起,母亲就加入到王茂兰的家中。7年来,大家一起和睦相处,没有红过一次脸。每晚,都是王茂兰把洗澡洗脚水端到婆婆的房里,婆婆逢人便说:“我的媳妇,真是个好孩子。”王茂兰对待婆婆更是孝顺有加,衣服不让婆婆洗,只要婆婆照看家。每当过年过节备办年货时,从不让家里老人操心,利用星期日、放假的时间走亲访友,挤时间拆洗窗帘、被褥,把锅碗瓢盆擦洗得锃亮。亲戚朋友到家来,都说这家清爽温馨,和睦愉悦。婆婆过生日时,对待生日礼物更是精挑细选,从不含糊。如今讲究生活质量,注重精神生活,所以她平时细心地观察婆婆需要什么,买什么礼物更称她的心,合她的意。挑选礼物是有技巧的,不是买贵重的东西她就喜欢,要买她需要的,用得着的。虽然现在吃穿不成问题了,但是老年人还是要求孩子不要奢侈浪费,要勤俭节约为好。她对待婆婆就和对待自己的亲生爸妈一样,买东西都是两份,这虽然算不上什么,但精神上的慰藉是潜在的,所以看到婆婆不高兴时,她就挤时间多陪陪婆婆,和婆婆说说话,婆婆经常说“这儿媳比儿子强多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料去年农历3月初9那天中午,家里来了客人,正在吃午饭时,王茂兰忽然发现婆婆不对劲,口水直流,饭也吃不到嘴里去,这可把王茂兰急得不行,在别人的帮助下,把婆婆搞到床上,迅速找来医生抢救,生命保住了,但生活自己不能料理了。吃喝要人喂,大小便都在身上。有时,为了洗脏衣服,正餐都无法吃只好饿着肚子,一时三刻不能离人。就这样,直到去年 8月母亲去世,王茂兰急得头发落了三大块……

王茂兰不光对待老人尊敬孝顺,对孩子更是尽到母亲的责任。作为50后的母亲更注重孩子的健康发展,从计划要孩子到做了准妈咪,就一直研究孩子的教育问题。为了要一个聪明健康、活泼可爱的小宝宝,她在生活细节、生活习惯、营养搭配、合理运动等方面,都做了科学合理的安排,煞费了苦心。她还研究了一些国内外成功母亲的教育方法,上网与一些和她一样的现代妈妈做交流。老人常说“养儿方知父母心”自从儿子降生以后,她更加体会到做父母的不容易,对待婆婆更是多了一份感激和敬重。有些家庭因为有了孩子,太辛苦经常相互抱怨;她们家从不这样,孩子就是她们的开心果,她觉得无论工作多么劳累,生活多么艰辛,看到孩子一定要露出笑容,要记得父母的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孩子,小孩是一个有思想、模仿力很强的小生命。

王茂兰对待两个媳妇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2003年小媳妇的父亲不幸去世,王茂兰安慰小媳妇道:“不要太悲伤,人死不能复生,你放心,我们就是你的亲生父母。”王茂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小媳妇的妹妹小雪放暑假来姐姐家呆了几天后,亲眼所见,很是羡慕。她回校后,在给她姐姐的信中写道:“姐姐,你真幸福,因你遇到了一个好婆婆。”

手掌手背都是肉,大媳妇、小媳妇一个样,尽量端平一碗水,平时让他们安安心心的干好本职工作,假期回到家里共享家中的温暖。

王茂兰深感知足和欣慰。她总是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在家作为一个主妇、长媳,家兴、人旺、工作顺是自己最大的幸福。38年来的媳妇和12年婆婆的生活,使王茂兰更加深深地理解了“孝顺”是不容易的,她明白,只要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的。

章祥贞  岳西县田头乡方边村

章祥珍,女,76岁,一位老共产党员,一位退休的老村妇委会主任,一位村关工委成员。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是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乃至整个小山村都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19岁就嫁到现在的家,婆家兄弟六个,她丈夫排行老四。妯娌六人围着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婆婆,遵从着三从四德。婆婆晚年八十六岁时逝世,生病达两年之久,都是她悉心照料——洗澡换衣,清理屎尿,她从不要自己的媳妇动手,非要亲自洗。她说:“我是她的儿媳,该我洗,是我的义务。等我老了,需要人来照料,才是你们的义务。”婆婆临终前对儿子们说,祥贞比女儿还亲,吃喝拉撒都得她照料,是没话说的好媳妇。

章祥贞老人也有六个孩子,两个儿子都成家立业。大小儿媳进门二三十多年,她始终待她们如亲闺女,她和儿媳相互尊重,相互关心。六年前,她身患重疾,被小儿子接进京手术疗养。住院期间,小儿媳放下手头工作细心照顾她,病情快速好转。小儿媳一直要求她在北京安度晚年。但三年前,大儿媳因高血压引起大脑出血,导致部分失忆并发语言障碍,一度生活不能自理。家境宽裕的一家本可以请保姆,但老人始终对大儿媳放心不下,从北京回了老家。两年多来,老人担负着大儿媳的生活起居。本来年事已高的老人,身体已不康健,但她坚持陪儿媳谈心散步,锻炼身体,做康复训练,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婆媳二人身心愉快,心手相牵令人艳羡。

十多年来,章祥贞老人用自己攒的零钱资助贫困学生十几人。每到开学她总是第一时间来到学校,了解学生情况,然后习惯性地掏出几十上百的压岁钱为家庭困难学生解决问题。近十年来,老人不间断地接济贫困户,除适时给予经济照顾外,还捐赠了大量衣物,甚至小儿子从北京捎回的上千元一件的羽绒服也被她送给了五保老人。十几年间,一位老人省吃俭用为公益事业投入近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老共产党员的信念。

她曾是癌症患者,做过大型手术,却放弃在京安度晚年,回家照顾生病的儿媳;她本是一名普通老人,却总是关心着别人家的“家长里短”、穿衣吃饭;她本性格倔强,却有一颗博爱的心,用坚强、慈爱赢得了晚辈的尊重,赢得了邻里的爱戴。

张翠芳  岳西县包家乡包家村

张翠芳是一位普通的婆婆,1953年出生,小学文化程度,岳西县包家乡包家村新店组人。这位看似很平凡的女人,却养了三个很有出息的儿女,她无论是对待曾经的公婆和现在的儿媳,还是对待邻里、村民,她都是亲切的、热心的。她是当地一位令人尊敬的好媳妇、好母亲和好婆婆。

她总是缩小自己的身影,用小小的心意,将无限的爱放大在儿媳妇身上。儿子结婚十七年来,她和儿媳妇之间没有起过一回争执。十七前,她们都还是彼此陌生的两个过路人,可是即便没有血缘的关系,但她仍愿无缘由地将儿媳妇疼惜入心。

最好的爱是有温度的,不凉也不烫,那是一种舒服的暖意。在她们家里,张翠芳是最辛苦最操劳的人,她用她的勤劳与智慧,使她的三个孩子都成人成材,听她的孩子们说小时候妈妈从来都不叫他们做事,他们的任务就是读书,因为这样才有了他们今天的成就。她很聪明,很多事情她都会做,是令儿媳无法想象的,其实儿媳也不怎么给她买东西,她也不苛求,她经营一家小店,有自己的经济来源,无需孩子们付出,就算买一件普普通通的东西,她也很高兴,逢人就夸这是她媳妇买的,这无疑是给儿媳妇脸上贴金,孩子们都觉得自己做的不好。

因为儿媳妇的工作特殊,经常不定时的出差,孩子七个月大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为了找一个对象上午走的,一直到半夜三点才到家,进门看到婆婆站在床边哄着哭闹不止的孩子,她没有一句怨言,没有给儿媳妇不好的脸色看,儿媳妇很感动。还有一次,儿媳妇的妈妈做手术刚出院,被接到家里来,第二天又因一个对象要陪,儿媳妇当时左右为难,因为儿子本就不怎么做家务事,更别说烧饭照顾病人了,婆婆知道了就赶紧跟儿媳妇说没关系,你去吧,家里有我呢,当时儿媳妇真走了,一去就是四天,全是她送吃送喝,无微不至的照顾,她毫无怨言,儿媳妇回来很感动,心里发誓,等婆婆老了,不能动了,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她,孝敬她,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生活中儿媳妇是一个爱睡懒觉的人,每天上班都是踩着点起床去上班,每天都有已经准备好的早餐,她都不忘招呼,一定要吃早饭,不然对胃不好,还容易得胆结石耶。这样持之以恒的爱就是自己的亲娘也难做到吧。这些原本应由我儿媳妇完成的,可是婆婆一人全部包揽了,儿媳妇心里有说不出的歉意和感激,她觉得自己都快被婆婆宠坏了。

张翠芳是一位传统的母亲,但她绝对不是一位守旧的母亲,她是一位独立而有思想的母亲。她小时只读了两年的书,识字不多,但她没有放弃学习,认字、写字、算术。从卖点自制的豆制品,到现在开了一个小百货店,她都能够操盘得很好,字不错,帐不错,没有依赖地独立地进行着属于她自己的另一份工作。在对待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态度上,她也是理解和支持的,有了儿媳、女婿,有了孙女和孙子,她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活得更幸福些,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所以她对儿女从不要求什么,反而时常叮嘱儿女要好好干,叮嘱女儿好好伺侯公婆。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母亲,使儿媳妇一直能像女儿一样和她相处着,而她的儿女事业也干得红红火火。其实,天下的婆婆,谁不愿意自己的儿女过称心如意的生活。在处理婆媳关系上,大家应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情,无论婆婆为我们做什么事,都是缘于那份珍贵的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都应该很知足。

人老了,自己没什么可比的,能比的就是儿女的孝心了。婆媳相处其实没什么秘诀,多点体谅、将心比心,记住对你的好,善忘不愉快就行了。“长不大的孩子不老的妈,有妈天就不会塌”,这是现代歌词里对天下母亲最经典的赞扬,我们愿天永远不要塌,我们的母亲永远不要老。衷心祝愿:天下的好婆婆,长寿百年,永不衰老。

方雪云  岳西县响肠镇无愁村

方雪云, 19436月出生,岳西县响肠镇无愁村秦湾组居民。她是一位有着中国传统美德的农村妇女,被人称道的贤妻良母。是她的贤惠,伟大的母爱,努力操持,撑起了一个灾难家庭的一片蓝天。尤其是对长期患病的儿媳做到了一般婆婆难以做到事情,令人钦佩。

方雪云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她对待孙子、孙女都一样,对待儿媳更是疼爱有加。她和小儿子一起生活。2004年小儿媳患上脑瘤,当时还只有30岁,正是青春豆蔻年华,得了这种病,给家庭带来了一场噩梦。经过手术治疗后,生活不能自理,在婆母的精心护理照料下,媳妇的身体状况开始还算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恶化,身体完全不能动弹,双眼失明,饮食、洗漱和方便都是靠别人护理,长达5年之久,儿子身为村干忙于工作很少在家,这个护理的担子就全落在了60多岁的婆母身上,几年如一日坚持服侍儿媳,实属难得。孙子、孙女们在上学,她老人家从未让他们来服侍亲娘,还经常告诉两个孩子,要好好对待母亲,你们可怜,你妈妈生病更可怜,让孙子、孙女要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来感恩母亲、感恩家庭,回报社会。像肿瘤这类病,能活到十年左右与精心护理有着很大关系,街坊邻居都无不感叹,有这样的好婆母是媳妇的福气。

胡翠红  岳西县冶溪镇琥珀村

我的婆婆胡翠红今年62岁了,家住冶溪镇琥珀村琥珀组。与天下所有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俭朴、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公公虽已逝世多年,她几十年如一日地操持家务,任劳任怨。在她的带动下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自儿子结婚以来,婆媳关系相处融洽,全家5口人,大事小事基本全靠她维持。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在我们家却从来不必有这样的担心,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和谐融洽的。我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刚结婚那会儿她常常对我丈夫说:“儿子呀,我没有女儿,我得了个好媳妇同时也得了个好媳妇,你不能欺负她,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有对不住她的地方,我一定不饶你。”她的这番话让我无意间听到了,我非常庆幸遇到这样一位好婆婆,这也为我们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我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 妈妈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问起她对于如何做个好婆婆有些什么窍门时,她总说:“夫妻之间、母女之间都会有矛盾的,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又有着很大差异。因此,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时我也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婆婆和我们相处近十几年从未红过脸。我们做错了,她婉转地说服,让你心悦诚服。儿子错了,她耐心批评及时化解。儿子和媳妇吵架时,她从不说儿媳妇不对,总是从儿子身上找缺点。有这样的婆婆做榜样,我们家也极少发生矛盾,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妈妈勤劳善良赢得很多人的尊敬。他在照顾孙子孙女过程中的付出更令人佩服。从大孙女出生到小孙子上学,前后一十多年婆婆不分昼夜,事无巨细的承担起照顾晚辈的责任。有人问她,你有怨言吗?她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都是我的下人,只要每个人都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相信我们的家庭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要学会爱周围所有的人,每个人都会生病、会有困难的时候,爱家人也就是爱自己。可她自己却从不愿麻烦儿女们,她说,孩子们大了,都有自己的事,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干,我只要能动弹就不应耽误他们的时间,让他们把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我们眼里,她是一个胜似亲娘的好婆婆。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手心手背都是肉。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个事是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的,娶来儿媳,就是自己多了个女儿。儿媳都学会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优良作风,她没有像其他的婆婆那样,媳妇进门后就安享晚年,而是全力帮助她,做好她的坚强后盾,帮助出谋划策,照顾孩子,一刻也不得闲。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通过多年的生活证明,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碰上不顺心的事,不当场理论,等他们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和儿媳谈心、解开她心中的疙瘩。在村里谁家遇到农忙、红白喜事来请她帮忙,她都有求必应,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先去帮助别人,有的一干就是好几天,从不考虑过自己的得失。乡亲之间,妯娌之间,朋友之间,她发现谁家有病人就主动前去看望;有的生活上遇到困难,她尽力帮助;在村里,只要她遇上需要帮助的人,她从来不放过对他们的帮助。大家都说她是一个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的热心人。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村里有什么活动她也总是积极参加。她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乡亲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感情和谐邻里的好机会。她不光持家有方、教子有方,而且和邻里的关系处理得也很融洽。村里的人们说起她一个个都赞不绝口:那可是个大好人那,打着灯笼都难找。她从没和人吵过一次嘴,打过一次架,邻里谁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十几年来,她都默默地去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谁的孩子生病了,她急在心里、痛在心里。她常说:大家把关系处理好了比什么都好,人生只有这么久,大家要珍惜缘分,干嘛非得活的那么计较。20123月份的一天晚上,我突患重感冒,发高烧,作为老人,她关实不放心,当时丈夫刚好不在,她急急忙联系村里的人,把我送到医院,并连夜输上液。在我生病的日子里,虽说她还患有关节炎,可她不分白天黑夜陪伴我身边,按时给我喂饭、吃药,换洗衣服,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我很快康复了。村里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常说,没有这个好婆婆,村里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就没有这么和谐的村庄。在儿媳的嘴里是:没有我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可亲的一大家子。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彭姣连  太湖县天华镇黄镇村

彭姣连,女,太湖县天华镇黄镇村村民,现年59岁,家有5口人。老伴患腰椎病多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大儿子、儿媳长年在外打工,她在家照顾两个孙女,小儿子是智障残疾人,长年需要人照顾。这样,全家的重担就压在了这个老人身上,带小孩、种菜地、干农活,天天从早忙到晚。

    农村里有句常说的话叫做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但是在咱们黄镇村,彭姣连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媳妇迈进门,就是咱家的人,她看的比闺女还珍贵。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用彭姣连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儿子、儿媳、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也是做长辈的基本道德标准。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儿子和儿媳从不和别人互相攀比,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也都一直得到婆婆的关爱,大家都能理解婆婆的苦心,家庭之间互相人人关心,互相帮助,从不分心。彭姣连对孩子们的所作所为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可彭姣连从不愿麻烦儿女们,她说,孩子们大了都有自己的日子要过,我不缺胳膊不缺腿的,只要能动弹就不要耽误他们的日子。在媳妇眼里,她是一个疼爱媳妇的好婆婆。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在农村是最难处理的,彭姣连一直是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她经常说娶来个儿媳,就是自己多了个闺女。儿媳学会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优良作风,也越来越能干,在致富的路上不断努力,她没有像其他的婆婆那样,媳妇进门后就安享晚年,而是全力帮助孩子们,做好她们的坚强后盾,帮助出谋划策,照顾孩子,一刻也不得闲。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通过多年的生活实践证明,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碰上不顺心的事,彭姣连从来不当场理论,而是等孩子心平气和后,在问明原因,和他们谈心、解他们心中的疙瘩。儿媳常常高兴的说:“是俺婆婆教育的好,尊老爱幼头带的好”。

    彭姣连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村里的老人们说起她,都竖大拇指:那真是个好人哪!老人说,这么些年没有见她和媳妇吵过一次架。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家里下来新鲜蔬菜就送给邻居尝鲜,村里有什么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乡亲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

    其实彭姣连家还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她的媳妇生了两个女孩,要知道,在中国的农村,大部分地区都有重男轻女的风气,要是媳妇没生儿子,就会被看不起,不被重视。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彭姣连家里,她从不埋怨,第二个孙女出生时,因是剖宫产,她二话没说,建议她媳妇顺便把结扎手术做了,积极支持村计生工作。我们当时十分感动,二老通情达理,支持我们村里的工作,我们内心深深的感谢。她老人家笑笑说:“生男生女都一样,我们老人没读书,但我们懂国家的政策。”

她,彭姣连,为了家里天天在忙碌着,她媳妇在一次和我们的通话中说遇到这样的一个婆婆是她这一生最大的福气。

她,彭姣连,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千千万万个婆婆中的一员,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成为了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她,彭姣连,与儿媳相敬如宾的关系以及当好贤内助的精神,在村成为了佳话,就不愧是一个好婆婆,也是我们全体村民学习的楷模。

叶的凤  太湖县大石乡大明村

叶的凤,女,1964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石乡大明村共和组人,在家务农,与千千万万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虽文化不多,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丈夫陈汉明,时任大石乡大明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的凤一向支持丈夫工作,当好贤内助,解决了丈夫后顾之忧,与儿媳和睦相处,把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条,生产、生活、经营件件出色。

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是婆媳关系,因为叶的凤给予媳妇的关心与爱并不亚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叶兵,你得到了好妻子,我得到了个好媳妇,你不准欺负她,要对她好,如果让我知道你有欺负她的地方,我一定不饶过你。她的这番话,儿媳听到乐在心里,喜在脸上,为她们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她经常与别人谈心说: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做个好婆婆更难,做一个既善良不能干的婆婆更难,但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不好的。人一辈子,少不了有沟沟坎坎,现在年轻人有知识、有自己的观念,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她们有过错,耐心说服教育,不要瞎逞能,以一个包容的心态对待,让她们知错就改,正确引导她们也就赢得了她们尊重,只要孩子健康,不走邪道,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也就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叶的凤在持家方面也是行家里手。每年都饲养100头生猪,用科学的饲养技术,经过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每头猪收入比别人要多赚400元。生猪饲养获得的有机肥用来生产水稻、棉花,病害虫少,产量高,成本低,每亩又比别人多赚200元,一年收入约有56万元,被评定模范农技示范户、“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光荣地出席了县党代会。

叶的凤不光持家有方,和睦邻里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村里老人们都对她竖起大拇指,那真是个好人哪!邻里们都说这些年没有见她和媳妇吵过一次架,只看见她经常给媳妇忙这忙那;没有听见喊过一声累,只看见她忙里偷闲还能自娱自乐;没有看见她说过一声怨,只知道她默默地操持家务,支持丈夫和儿媳们的工作。邻里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村里有什么公益活动,更是积极参加,作为一名党员,村上的组织生活以及学习活动无论起风下雨,她总是积极参加。她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维护他人利益,关心集体,热心公益事业,始终关系弱势群体,特别是妇女儿童。她兢兢业业、乐于助人、通情达理、持家有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农村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家庭幸福、正气上扬。

方秀銮  太湖县晋熙镇观音村

她,194710月生,现生活在太湖县晋熙镇观音村,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虽没有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与丈夫生活几十年来,操持家务,任劳任怨,有一个三代同堂之家,她的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勤劳节俭、善良淳朴是她们一家做人的标准,是邻里羡慕的家庭。

人们常说,世上最难相处的关系就是婆媳关系,但在方秀銮看来却不然,因为她与媳妇之间的关系是很和谐融洽的。她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因为方秀銮给儿媳妇的关心与爱并不亚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来吖啊,你娶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个好媳妇,你莫要欺负她,要对她好一些,要是让我晓得你有欺负她的地方,我一定不饶你。”她的这番话,儿媳听到了乐在心里,喜在脸上,为她们和谐融洽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儿媳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特别是儿媳陈桂春担任观音村妇联主任后,方秀銮支持儿媳工作,做好家里的大小事务,解决了儿媳的后顾之忧,与儿媳和睦相处,带领丈夫、儿子把家庭管理得紧紧有条,让陈桂春更好、更放心去开展工作。

19934月,其儿媳陈桂春当选上观音村妇女主任后,心情非常矛盾,又喜又忧,喜的是得到乡亲的信任,推选为全村当家人;忧的是顾了大家就得舍弃小家,最主要的是怕遭家庭的反对,没有家庭的支持什么事也干不了。考虑再三,决定召开家庭会讨论,和家人沟通时她说:“今天选举,我被选为村里妇女主任,今天召集大家开会讨论一下,去?(任职)还是不去?如果去了,在任职3年内就不能指望我回家帮你们做什么事,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也要你们齐心协力做好”。大家沉默寻思,最后方秀銮表态:“既然乡亲们信任你,选你为主任,那你就放心去干,家里由我负责,你放心去吧,但是,去干就得干好,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重托”。得到公公婆婆及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她全身心投入村委工作。至今其儿媳陈桂春已在观音村任职19年,在村民民主选聘村干中从未落选,任职期间村里的妇女有困难来找她,她都是尽量的帮助和解决。有时,两女户家庭跑到她家中埋怨甚至谩骂,方秀銮也从不计较,仍旧热心的端茶倒水赔笑脸:“吖呀!计划生育工作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这个工作就算桂春不做也还有其他人去做。我自己家也是两个孙女,现在家里不也忙的很好,女孩一样是接班人。你不要有思想包袱,社会在进步,你也要跟着进步,不能再有那些男尊女卑的传统落后思想。”在方秀銮耐心细致的工作下,上门埋怨的对象户都是心悦诚服的各自回家;有时,陈桂春的计生工作不被村里妇女理解支持,老百姓的工作做不通,领导那边还挨批评,婆婆见陈情绪低落,主动到床前和她谈心,像母亲对自己的女儿一样的把陈拥入怀中,轻抚她的额头说到:“春,没事的,工作要继续做,老百姓不理解你你就多上几次门,多沟通几次,不能碰到钉子就往后退,办法一定比困难多,过了这个坎就没事了。”有了婆婆的支持和鼓励,村里的计生工作在陈看来也不再那么难了!

2005年,陈的丈夫不幸患上了结肠炎,病情突然暴发,陈的丈夫严重腹泻,高热、呕吐、排便带血,只能卧病在床,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大家子9口人都沉浸在苦闷之中。偏偏这一年又是三村合并为一村的年头,计生对象的突然增多和3个村多年来积压的计生资料不完整需要整理的重担落在了陈一个人身上,陈因工作繁重,不能照顾好丈夫,一度向村支书提出辞职,小夫妻俩的情绪低落,丈夫也因身体和心情双重压抑病情加重。最后,方秀銮站出来说:“桂春,老百姓当初选你是看着你有责任心,你现在怎么能为了家里的小事就撂挑子不干,以后还怎么让村里老百姓信任你。”陈被婆婆的深明大义震撼,最后婆婆一个人把身患重病的儿子照顾得妥妥当当,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也从没对这个在儿子重病期间没有伺候过一天的儿媳有半句埋怨。多年来,方秀銮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关心集体,关爱留守儿童,热心公益事业,村里的老百姓说起她都是竖大拇指。

方秀銮不仅持家有方、教子有术,和邻里的关系处得融洽。村里的人们说起她都是赞不绝口:她可真是善良的人啊!从没和人吵过嘴,打过架,邻里谁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几十年来她都默默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谁家的孩子有个头疼脑热没人照顾的她急在心里、痛在心里。她常说:大家把关系处理好了比赚一百万一千万都好,人活一生就几十年的光阴,要珍惜缘分,不能大家伙一起过日子还心里踹着疙瘩。村里的妇女老少聚在一起常说,没有这个好婆婆,村里的婆媳关系也就不会有这么好的风气,就没有这么和谐的村庄。在儿媳的嘴里是:没有我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可亲的一大家子。

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淳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胡桂琴  太湖县北中镇沙河村

胡桂琴,太湖县北中镇沙河村的村民,中共党员,曾经的沙河村妇联主任。提起她,人们无不说她是一个好人,作为媳妇,人们说她是一个好媳妇;作为妻子,人们说她是一个好女人;随着岁月的消磨,这个好媳妇、好女人,这个昔日的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主妇、敬老之星、镇人大代表等一大串荣誉花环簇拥着的农村妇女,又变成了人们口头上和心目中的“好婆婆”了。

    作为路人和街坊,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幕,总是难以忘记,在沙河街道一幢普通的门面房前,在夕阳的余晖中,总有一对如母女又如姐妹的两个女人,在嘻嘻哈哈地一边捡拾着晚餐用的菜叶,一边说些属于两人心中的笑话,时不时还看见年长的一位突然用手拍打一下年小的一位的大腿,笑得前仰后合,而年小的一位则举着一只手指着年长者,也是笑得说不出话、笑得眼泪翻滚、笑得扭头歪颈,笑了半天,才听见年小的终于能够渐渐憋住笑,挤出几个字的简短话来:“我妈真逗。”这就是胡桂琴在跟儿媳赵燕一起的家常功课,她正在享受属于她的天伦之乐。每当这幕出现在人们眼中的时候,人们总是笑着说:“你看,真是一对茄子(发疯),像亲母女一样呢。”有的总是说:“老胡就是这样,跟街坊处得好,跟儿媳妇也处得好。”“老胡”“胡姐”,是街坊姐妹们对胡桂琴的昵称。

    作为儿子,吴侃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和故事就更多了,他说爸爸教书,属于家里的时间不多,自己既要开店照看门店,又要开车,常常深夜都很难归家,老婆又有小孩子羁绊,一应家庭事务几乎全压在妈妈身上,多数时候妈妈还要照看门店,妈妈一个人几乎承担了几个人的事务。尤其操劳的是老婆坐月子的时候。他说老婆坐月子正逢初春二月,晚上天气尤寒,妈妈都是每天没日没夜的操劳,尤其晚上,老人家总是和衣而卧,以备立时起来照看媳妇、孙子,常常是只要听到我房子里有了稍许动静,或者孩子有了小小啼哭,她就摸摸索索地披衣起来,或站在门外问道:“孩子怎么了?”或直接走到房里,看看孩子,看看媳妇,掖掖被子,试试水温之类。妈妈几乎没有正经睡过一个囫囵觉。

    作为胡桂琴的丈夫,他更心痛的是,自己的老婆每天早上的一摊子事情:在街人还大多都在梦乡的时候,老婆就早已经起床,面临的事情除了扫地抹灰、烧水做饭、浆洗孩子们的一大推衣帛、侍候孩子外,还要接待门店的顾客,遇到走亲访友的客人,遇到邻里街坊的鸡毛蒜皮之类的事情,还要分身处理,孩子在一岁以后,老婆就包下了孩子的一应事务,每天早上,光是侍弄孩子起床穿衣就要半个小时,有时候刚把孩子衣服穿好,孩子又拉屎了,就又得从新擦洗穿戴。曾有一段时间,老婆的痔疮发作,走起路来都难以利索,可老婆依然是默默不语,照样一件件、一项项地将这她认为是自己的事情做得紧紧有条。

    作为媳妇,赵燕对婆婆的感情丝毫不亚于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她说,婆婆每次到商场或者成衣店,看到一件什么自己喜欢的衣服总是犹豫再三都不舍得买,而当看到适合我的衣服时,却又是不论多贵,都会毫不含糊地掏钱;冬天做棉鞋,先做我这个儿媳的,再做自己的;我的口味刁,遇到吃不惯有些饭食菜肴的时候,婆婆总是想方设法侍弄出各种合自己口味的东西来,花哄着自己吃饱;尤其是自己妊娠期间恰好有点胆结石的情况下,医生说不能吃什么、应该吃什么,加上自己口味的刁钻,婆婆总是能想尽各种办法弄到自己合口的东西,端到自己的面前,当听说我吃木耳较好,婆婆就不远千里托人在杭州给邮寄来上好的木耳,每天采用各种方法做出各种不同形式的木耳粥给我吃;尤其令我不好意思的是,在我妊娠期间,婆婆不让我干一点点稍许需要用力的活儿,我的床是婆婆给我叠,我的衣服是婆婆给我洗,甚至裤头、袜子都是婆婆给我洗,婆婆都把我惯成了一个懒媳妇了。我每每觉得不好意思难为情的时候,婆婆总是笑着说:“傻孩子,现在生活好了,有条件了,就要注意保养身体,我就是要让我的孩子不要再像我那时候一样吃苦。”孩子大了些以后,婆婆总是跟我抢着抱孩子吃,抱孩子睡,吃饭的时候,孩子犯皮,婆婆为了花哄孩子,有时候喂孩子吃,有时候抱着孩子出去转一圈,有时候孩子特闹的时候,又是背着孩子唱儿歌,她自己的饭总是吃吃停停,一碗饭要分几次吃到饭冰凉才能胡乱吃完;遇到孩子拉屎拉尿的时候,甚至饭也吃不成了;婆婆的左手臂由于风湿,一直长期手肘一圈疼痛,抱孩子只能右手抱着,许多时候,一只手抱不动,抱抱背背,轮次交换。我知道,婆婆不岂但是喜欢孩子,同时也是为了要减轻我的麻烦。婆婆也有推孩子让我带的时候,那是在我想走进厨房做做饭的时候,婆婆却总是将孩子往我怀里一塞,说:“你带孩子玩一会吧,饭我来做。”我又知道,婆婆是不要我做这些油腻的活儿。我常想,人们总是说,婆媳关系难处,可能是我的命好,老天爷让我遇上了一个好婆婆,她对我知疼知热,无微不至,从每一个生活细节上关心我、呵护我,让我感觉她和我亲妈妈一样亲。婆婆的爱护让我感觉到,天下的婆婆,谁不愿自己的儿女过上称心如意的生活?我知道,无论我婆婆为我做了什么,那都是缘于她那份珍贵的、博大的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一份珍贵的、博大的爱,我们都应该感到很知足。

    作为村里的领导干部,也对胡桂琴的为人处事风格赞赏有加,赞扬她不但能够加强自身学习,还支持家庭成员的勤奋学习,支持老公的教学实验和业务提升,支持儿子的成长进步,也支持儿媳妇成长进步,要求儿子媳妇学习党的政策法规,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教育孩子们无论做生意还是为人处事,都要正派,都要遵纪守法,都要为人表率;赞扬她积极投身街道公益事业、投身街道文化、文娱活动,积极参加街道广场舞活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公共卫生活动等;赞扬她和气为人、友善待人的精神面貌。

    胡桂琴现在是一大家子6口人的家庭主妇,大事小事基本全靠她操持。都知道大家难当,可她却能够用她全部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旺盛的氛围。都说找个好媳妇难,殊不知找一个既善良又纯朴的婆婆却是难上加难,但在胡桂琴的眼里,做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媳妇、孙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都是一家人。十个指头都是连着心,咬咬哪个都心疼。所以,她总是用自己的一片真心、爱心,长期如一的滋润着这个和睦、幸福的家庭。

王雪荣  太湖县百里镇松泉村

在太湖县百里镇松泉村,人们只要提到王雪荣的名字,都要夸上一句,“她是一位孝敬公婆的好媳妇,也是一个勤俭持家,养儿育女的好婆婆”。

五十年代,王雪荣生在一个多兄妹的农家,由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她很小就养成了尊敬老人的好习惯。1972年嫁给本村的王华为妻。几十年来,她用勤劳的双手培植一朵盛开在大山深处的精神文明之花—“五好家庭”,她也被镇政府授予“文明公民”的光荣称号。

19915月,王雪荣年过古稀的公公不幸身患肝硬化,卧床不起,婆婆年事已高,不能照料公公。丈夫在外地工作,很少能照顾家里。孩子又在校念书,照料老人生活的重担自然地落在王雪荣身上。一天的农活干下来,回到家中要烧饭做菜,还要为躺在床上的老人端茶喂饭、洗脚擦背,王雪荣忙得少有休息的机会,就连婆婆在一旁也看得过意不去,想帮媳妇忙,但由于自己身体的原因,无能为力。一年后公公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当公公去世没有几年,耄耋之年的婆婆又患上严重的心脏病,这一病就是九年。婆婆的心脏病复发频繁,严重的要卧床几十天。生活再一次考验王雪荣。尽管如此,但她从不耽误服侍老人。特别是婆婆在病重期间,她时刻坚守在婆婆的床前,端茶倒水有时几夜不能合眼,生怕婆婆发生意外。接屎接尿,洗澡擦身是这位善良的农村妇女每月必做的“功课”。冬天,她总是早早把取暖火炉奉给婆婆,晚上把电褥子给老人辅上。夏天,她把老人的蚊帐洗净、挂好,煮好绿豆汤加上白糖给老人降暑。平时不管自己多么劳累,多么苦闷,王雪荣从不把烦恼发泄在老人身上,只要家中有好吃的,首先考虑的是老人。感动得老人逢人就说:今生遇上这样的好儿媳,是我前世积的德。过门四十多年来,从未与我红过一次脸。“现在的我心脏病好多了,饮食正常,精神充实,完全是我媳妇精心服侍的结果,媳妇比儿子还好啊”!几十年如一日,王雪荣默默地为老人和这个家奉献着一切。

她在子女心目当中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严、贤、慈、善就是她对子女言传声教的永恒教材。在教育子女上要求严,她要每个孩子必须走正道,求上进;在生活上必须节俭;在工作事业上必须勤恳;待人要诚恳、亲善、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必须是子女们的必修课

尤其表现在对儿媳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自从媳妇进门,在媳妇身体不适、疲劳,或心情不佳时总是默默无闻地问寒问暖,细心关照媳妇的身体、生活。在媳妇两次生育中,除照顾儿媳的饮食,在洗涤卫生上更是全心全意,她总说媳妇虽然是人家父母生的,但在我的家庭中,比我自己亲生的还要亲。媳妇给她生了两个孙女,在媳妇面前从来没有表现出不高兴的脸色,还耐心开导媳妇。她说,女孩更贴心,更恋娘,男孩没有教育好,还远远不如女孩。并亲自动员媳妇满月后,响应国家政策作了绝育手术。

今天62岁王雪荣积劳成疾,高血压、风湿病不断地折磨她。生活的艰辛让她硬朗的脊梁过早地弯了;整日操劳使她慈善的面容布满皱纹。朴素而善良的她总是这么说:“我苦点、累点没有关系,只要婆婆身体健康,孩子们有出息,家庭和和美美就行了。”

王雪荣敬老爱幼的事迹,给邻居们树立了榜样,在周边乡村传为佳话。2006年被镇政府评为“好儿媳”;2008-2009年被评为“好婆婆”;2012年被评为“敬老之星”;2011年被评为县级“县级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

伍玉兰  望江县华阳镇永征社区

我的婆婆伍玉兰,出生于195110月,是望江县华阳镇永征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一生养育了三个男孩,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的农村妇女。婆婆没有上过学,但却能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

婆婆孝敬老人是出了名的。前几年老公公、老婆婆还在世,我也已经结婚(我是婆婆大儿媳)。一家四代同堂,婆婆每天清晨就出去卖菜。晚上回来操持家务,还不忘去问候老公公、老婆婆,帮他们打打洗脸水、揉揉背。遇到老公公、老婆婆发脾气时她从不报怨,也不回嘴,只是等他们发泄完了,再笑着跟他们说:“老年人要少发脾气,不然对身体可不好哟,笑一笑十年少嘛!”这时的老公公、老婆婆也就没有了脾气。

现在我们家是三代同堂了,老公公、老婆婆已经去世了。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她看来却不然,因为婆婆与我之间的关系是很和谐融洽的。我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因为她给予我们的关心与爱并不亚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儿子呀,你有个好妻子,我有个好媳妇,你可不准欺负她,要对她好,如果让我知道你有欺负她的地方,我一定饶不了你。”她的这番话,让我们做儿媳听到了,喜在脸上,乐在心里。为我们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儿媳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

她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问起她对于做个好婆婆有些什么窍门时,她说:“人和人之间哪会有什么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又有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时我也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和我们儿媳相处的十几年来从未红过脸。儿媳错了,她不会加以责备,而是耐心说服,儿子错了,她要批评加上指正。儿子和媳妇吵架时,她从不说儿媳的不对,总是在儿子身上找缺点,最后让媳妇破涕为笑与儿子和平握手。

2012年小儿媳生育了小孙女时,凌晨四点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难忍,她知道儿媳要分娩了。情况危急,她自己深夜里跑到人家去喊门叫车子,送她们去医院。产后,她也一直陪同儿媳在医院,她毫无怨言地承担起照顾儿媳的重任,每天扶着她坐起、躺下,擦身,端饭,倒尿,同时还得照顾刚出生的孙女。连隔壁床的产妇都说:“她是你妈妈吧。”那时候弟媳会自豪地说:“那是我的好婆婆,也是我的好妈妈。”就象她自己说的那样:“这都是我应该做,只要每个人都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相信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庭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要学会爱周围所有的人,每个人都会有不好的时候,会有困难的时候,爱家人也就是爱自己。”可她自己有什么都从不愿意麻烦儿女。她说,孩子们大了,都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我只要能动弹就不应耽误他们的时间,让他们把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事业中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儿媳眼里,她是一位疼爱媳妇的好婆婆。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媳妇、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一样疼。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个事是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的,娶来儿媳,就是自己多个闺女。儿媳也学会怎样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她没有像其他的婆婆那样在家安享晚年,而是全力地帮助她们,做好她们的坚强后盾,遇到困难时帮助出谋划策,照顾孩子,一刻也不得闲。

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的。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碰上不顺心的事,不当场理论,等他们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和儿媳谈心,解开她心中的疙瘩。儿媳高兴地说:“是我婆婆教育的好,尊老爱幼头带的好。”

在社区谁家遇到农忙、红白喜事来请她帮忙,她都有求必应,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先去帮助别人,有的一干就是好几天,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邻里之间、朋友之间,只要她发现谁家有病人就会主动前去探望;有的生活上遇到困难,她会尽最大能力帮助;就是遇上要饭的,她也从来不放过对他们的帮助。大家都说她是个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热心人。社区里有什么活动的话,她不仅自己积极参加,还鼓励大家去。有时自己不能参加,她也会动员家人去参加。她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图个热闹和高兴,大家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

因为我是从事社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婆婆也没少帮助过,只要社区组织学习,无论风吹雨打她都会参加,然后回来跟大家宣传,经常做社区的义务宣传员。她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关心集体,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她经常和那些同龄的老人在一起自发学习有关国家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然后和周边的居民宣传。时常会有人笑着说老妇联主任来了,她听见了还高兴得不得了。

她这几十年来总是默默无闻地帮助社区有困难的人,谁的孩子生病了,她都会急在眼里,痛在心里。她常说:“大家把关系处理好了比什么都好,人生只有那么长,大家要珍惜缘分,干嘛非要活得疙疙瘩瘩的。”邻里们一聚到一起就说:“没有你这个好婆婆,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就没有这么和谐的社区风气。”在儿媳的嘴里是:没有我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可亲的大家子。

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这就是我的好婆婆——伍玉兰。

李牡香  望江县凉泉乡凤林村

李牡香,今年八十六岁,是望江县凉泉乡凤林村姜畈村民组的一名老共产党员,一位普通家庭妇女,曾经担任过村妇联主任。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朴实的农村妇女。虽然她文化程度不高,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她用“通情达理、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理念持家,使得她的家庭在方圆几十里都是非常有民望的,她的老伴原来在鸦滩农业银行工作,在改革开放时期,经济飞速发展,老伴的工作非常繁忙,她从未拖过丈夫的后腿,而是默默操持家务、料理农活。她在繁重的体力劳动和琐碎的家务事之余,谆谆教导子女,把儿子培养成国家有用之才,目前担任凉泉食品公司经理。

李牡香老人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问起她对于如何做个好婆婆有什么窍门时,她说:“人们常说世上最难相处的关系就是婆媳关系,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都是一家人了,那会有那么多矛盾呢?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常平往我不会强调下辈人非要按我的标准去做,他们有他们的思想,有他们做事的方法,我多支持他们就行”。在她看来,儿子、儿媳、孙子、孙媳都是自己的孩子,同是一家人,手心手背都是肉,十个手指虽然不一样长,但咬咬哪个都会疼,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相处,就像锅碗瓢盆,难免有相碰撞的时候,只要真心实意对待儿媳,像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人心总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什么相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儿媳是个急性子,遇事总是和儿子吵架,李牡香看见儿媳错了,就耐心说服,但从不指责,还从儿子身上找缺点。前些年,老伴和儿子都在外面工作,她和儿媳在家干农活,又要照顾孙子、孙女,为让儿媳多休息,她不顾年迈,一日三餐她从不少做一顿,洗衣做饭、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喊累,老伴和儿子休假回家带点好吃的,她总是分送给周围的邻里和子女。

李牡香老人不仅持家有方,和邻里关系也处的十分融洽,在村里,谁家都有个猪呀、鸡呀、鸭呀、狗呀到隔壁邻居去偷个嘴的情况发生,她总是把自家的禽畜关在圈里,别人家的禽畜到她家抢食,她也不撵得鸡飞狗跳,更不会破口大骂。在农村,相邻土地、瓜果菜园常因水源、界限等原因互相争执、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在她的身上这种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大家都说与她家做邻居就是走时运了。村里谁家遇上农忙、红白喜事来请她帮忙,她都是有求必应,马上放下自己手上的活,先帮别人,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得失。遇上特别困难的人,她更是主动帮助他们。李牡香老人就是这样一位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热心人。在她担任村妇女主任的那些年,村里妇女有困难都愿意来找她,她总是尽力帮助和解决。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老干部,村里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不论是刮风下雨,她总是积极参加,没有缺席过一次,并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向群众宣传,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关心集体,热心公益事业。两年前,村里修“村村通”水泥路,她把子女们平时孝顺的钱捐出来,动员子女为道路建设做出钱出力,在村民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模范作用。村里的妇女聚到一起常说,没有李牡香老人这样的好婆婆,村里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就没有这样和谐的村庄,她的一身示范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李牡香老人就是这样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她的事迹为周边群众广为称颂,她用中国劳动妇女的勤劳、善良、淳朴和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祥和的气氛,让她的村庄充满了和谐、幸福的文明之风!

何曲梅  望江县赛口镇金堤村

何曲梅,今年63岁,家住望江县赛口镇金堤村,是名有着40年党龄的农村老党员。她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儿孙满堂,家庭和睦。她勤劳善良,为人和善,左邻右舍大事小情她都当自家的事关心,大家都佩服她,尊重她,都亲切称呼她“大姐”。

乡邻们佩服她、尊重她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也是当地出了名的好婆婆。她儿媳清楚的记得,那是201112月的一个晚上,在她分娩住进了石牌镇中医院,由老公陪同,分娩前,心情紧张地打电话给婆婆。婆婆知道儿媳快分娩,在家熬好鸡汤,寒冬腊月的,天气很冷很冷,又是晚上,她独自一人,把装鸡汤的保温瓶焐在怀里,步行50多里路赶到石牌。到石牌天快亮了,儿媳也已顺利分娩,婆婆将一碗清香的老鸡汤端到她面前,一勺一勺的喂,鸡汤还很烫很烫,她儿媳看着喝着,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现在她儿媳说,她一生中,没再喝过那么香的鸡汤!

何曲梅的孙女今年12岁,已经上七年级了,问她和谁最亲,她总是说和奶奶最亲。确实,自从她哇哇落地以来,何曲梅就和儿媳讲,慧儿交给我了,你们安心上班吧。孙女一直是她带大的,但她并不像一般的老人溺爱孩子,在她的调教下,孙女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爱学习,守规矩,小学时就获得过县级三好学生。

她儿媳姊妹两人,小妹在外工作,儿媳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所以在娘家待的时间多。这在农村封建思想重的家庭是不可想象的,有多嘴的邻居对她说这事,她笑笑说,我亲家情况我知道,亲家母身体动过大手术,一直不好,谁当儿女的都应该服侍,那是做儿女的本分。有一次亲家母做手术在医院期间,当儿媳上班忙时,她到医院帮忙服侍,不嫌脏,不嫌累,她亲家母说,比儿媳服侍的还好。

说了大家可能不相信,和儿媳相处12年了,何曲梅没有和儿媳红过脸。儿媳非常黏她,儿媳一到家,就有和她说不完的话。何曲梅说,她和儿媳说的话,比二个女儿加起来的还多,也不知怎么就有那么多话说,嘿嘿。她儿媳说,好多话连她自己母亲都没说过,就喜欢和婆婆倾诉。确实婆婆办法多,思想不封建,和婆婆在一起,好像亲母女一样。

年轻夫妻难免有时磕磕碰碰的,当儿子儿媳发生争执时,她总是坚定的站在儿媳一边,总是说儿子的不是,儿子有时感到委屈,说,我怀疑我是不是你亲生的。

别人都羡慕何曲梅,问她,怎么别人家婆媳关系处不好,你怎么处得比亲母女还好呢?她只说三个字,“心换心”呗。确实,心换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何曲梅一直常说,是我儿媳好,我真有福气呀。这就是何曲梅,一个快乐的、知足的农村老人,农村“好婆婆”!

陈克翠  望江县雷池乡杨长村

陈克翠是一名年过花甲的普通农村老人,现住望江县雷池乡杨长村和平组,家中的四个儿子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大儿子是个体户,做棉花生意;二儿子当兵退伍后再交通局当交警;三儿子是开车子,搞运输;小儿子则是从事装潢的个体户;四个儿媳妇也都有着自己的工作。

    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成为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但陈克翠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媳妇迈进门,就是咱家的人,她看的比闺女还珍贵。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用陈克翠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也是做长辈的基本道德标准。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也都一直得到婆婆的关爱,都能理解婆婆的苦心。

四个儿媳娶进家最短的已经有十五年了,她们之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在媳妇刚结婚进门的那段日子,有朋友说“媳妇是外姓人,有些事要提防着点,现在的孩子都自私,好耍性子,对她再好也没用,一个不好就啥都不好了,面上过得去就行了。”她没有听信这些话,时刻鞭策自己:媳妇虽说不是亲骨肉,但她是陪儿子过辈子的人,既已结成夫妻,就当成自家人去处,就当自己的亲姑娘去处。她和儿媳经常说贴心话,在生活中,她身为长辈,总是率先垂范,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们,特别是二儿媳在外地,农村出了新鲜菜、土特产总是想方设法给捎点过去。

20083月份的一天晚上,小儿媳突患重感冒,发高烧,当时儿子刚好不在,她着实不放心,就急急忙忙联系村里的人,把儿媳送到医院,并连夜输上液。在儿媳生病的日子里,虽说自己还患有关节炎,可她不分白天黑夜陪伴在媳妇身边,按时给她喂饭、吃药,换洗衣服,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儿媳很快康复了。每当提起这事,儿媳总觉得过意不去,说叫婆婆为自己操了这么多心,受了这么多累,就是自己的亲娘,也很难做到。老人常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更何况儿媳也是她的孩子,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起码的做长辈的道德标准。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事实证明她的辛苦也得到了回报。儿媳妇对她们很孝顺,通情达理,逢年过节,都给老人买点补品,送件衣服。特别是她有个头痛感冒,孩子们都特别担心,轮流照顾她。想想这些,心里觉的挺踏实。

人们都知道,家里添人进口是件大喜事,当孙女来到人世间,她不仅不像其他老人那样重男轻女,反而安慰媳妇,把家里气氛搞得更活跃,她和媳妇你哄孩子我做事。当孙女长大上学了,她总是用一些故事和身边的榜样教育她们刻苦学习,全面发展,还不时给予鼓励。如今,两个孙女均在班上名列前茅。她们家从不为家庭琐事争执,和和美美地过着幸福的小日子。在她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时,真是人生的一大美事啊!

每年春节杀年猪,总是组织一大家子都聚在一起,还让儿子儿媳挑选最好的猪肉带回去。每次茶余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有唠不完的家常,一起畅想着美好的未来,真是其乐融融。每当走亲访友穿上儿媳买的新衣服受到别人赞赏时,她总是说:儿媳买的。

陈克翠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家庭的美满和谐,不能忽视家园的美化,只有健康文明的行为,才会有绿色的环保意识。她经常和左邻右舍沟通,向他们进行健康文明的环保教育,她带领群众垃圾焚烧,掩埋。她经常主动打扫路道,春季里带动邻里种花植树,并经常教育孩子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卫生。村里的老人们说起陈克翠,都竖大拇指:那真是个好人哪!老人说,这么些年没有见她和媳妇吵过一次架。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家里下来新鲜蔬菜就送给邻居尝鲜,村里有什么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乡亲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

村里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常说,没有陈克翠,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在儿媳的嘴里却是:没有婆婆的以身示范,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的一家子。

聂春娥  望江县高士镇高士社区

聂春娥是高士镇高士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今年已经55岁,是一个本本分分的农村妇女。小时候,她由于家庭条件艰苦,没能接受过学校的正规教育,感觉自己不能对社会没对家庭做什么巨大的贡献贡献,所以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与人为善,低调处事,本分做人。但是她默默无闻的做事原则,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亲密无间的婆媳关系,在邻里之间、乃至整个社区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对促进团结和谐、互助友爱邻里关系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聂春娥是1977年结婚的,结婚的时候也就家里只有3间小土坯房,公公婆婆也都住在一起,当时整个家也是公公婆婆挑起来的,什么重活累活都是老人家做,但聂春娥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从那时起,她就发誓将来要对2位老人好,从那时起他们家庭就一直和气生活,直到2位老人家离世。

尽管聂春娥识不了几个字,但她对党、对国家却有着深厚的感情,曾经有几次非法组织上门传教,其中有一个还是亲戚,都被她拒之门外,她这种爱党爱国的感情积极地影响着每一个家人。全家人积极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她对儿子从小就积极要求,要做一个正直和对社会有用的人,努力的向党组织靠拢,儿子长大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她的家庭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她用自己的爱让整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都说做个好婆婆难,做一个既善良又纯朴的好婆婆难上加难,但在她的眼里,做个好婆婆并不难。她常说,儿子、媳妇、孙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都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在心上。现如今儿子结婚已有11年了,全家人团结和睦,幸福美满,都住在一起,媳妇和她像是一个朋友,儿媳妇把她当亲妈妈,她把儿媳妇当亲女儿,相互说说笑笑,非常的祥和。

在生活中,聂春娥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她经常教育晚辈要学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但对待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则会大方的伸出援助之手,儿子在她的影响下,现在每个月都在网上对需要帮助的人进行月捐助。在她的一片良苦用心之下,她的儿子、儿媳们都形成了良好的生活品行,她的儿子和儿媳们从来不和别人攀比,特别是儿媳,对打牌、赌博等坏风气,从不参与,他们家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从不分心。

同时,她日常也很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处处与人友善,在农忙时节,她尽可能为村里人提供帮助,街道里的老人们都喜欢和她相处,与她说笑,社区有什么活动,她也积极参与,对新鲜实物也很乐于接受,是一个新时期的好婆婆。

聂春娥一家人在她的影响下积极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互相关心爱护的家庭氛围。聂春娥的先进事迹在邻里之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促进团结和谐、互助友爱邻里关系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王桂英  宿松县隘口乡古山村

王桂英同志生于19388月,中共正式党员。从1963年至1999年长期担任隘口乡古山村妇联主任。宿松县第八届、九届县人大代表。1981年、1982年被县妇联两度评为“五好家庭”。

五桂英同志祖籍安庆市,1961年随丈夫邓正旺转业回老家宿松县隘口乡古山村居住,她从安庆一个纺织厂的女工到贫穷的山区村为农民,环境的改变、生活的落差,没有使她消沉。她学会砍柴、做饭、干农活。生产队集体出工,她一天不缺,同丈夫邓正旺相濡以沫,生有七个子女,一个个抚养教育成人。五个媳妇,她视同己出,如同亲生,关怀备至,婆媳之间从未红过脸,受到乡邻的普遍称赞。

王桂英同志长期担任古山村妇联主任,热爱本职工作,热心为大家办事。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号召计划生育,她第一批带头做绝育手术,村里每次有育妇结扎,她全程到县计划生育服务站陪护,精心护理,受到计划生育对象的一致好评。她在妇联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六个春秋,任劳任怨,兢兢业业,1999年第四届村委会换届,由于年事已高,她主动提出退下来,离开她热爱的妇联工作岗位。

她热心公益事业。古山村郭河组座落在古山村村部北边,长溪大河隔断,交通不便,她动员所在村民组受益农户出资投劳,动员儿子、儿媳带头出资,几个儿子捐资 2万余元,在她的带领下,所在村民组修建了郭河桥,通组公路。

杨彩连  宿松县复兴镇王营村

1、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家有五个媳妇,从未红过脸,相敬如宾,令人崇敬;

2、关心公益,乐于助人。动员儿子、媳妇捐资修路、修桥;

3、遵纪守法,明理诚信,家庭成员个个守法,受人称道。

苏兰香  宿松县凉亭镇三德村

1、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家有五个媳妇,从未红过脸,相敬如宾,令人崇敬;

2、关心公益,乐于助人。

3、遵纪守法,明理诚信,家庭成员个个守法,受人称道。

董金萍  宿松县许岭镇许岭社区

她是全家老少尊敬的人,对待儿子严格要求,对孙儿孙女关爱有加,慈爱中不失严厉。

对待儿媳视为女儿,平时在生活中问寒问暖,婆媳之间经常交流,四个媳妇对待婆婆也视为亲娘,无话不说,总之,婆媳关系处理得非常好,自然家和万事兴。

罗海珍  宿松县九姑乡杜溪村

1、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2、关心公益,乐于助人。

3、遵纪守法,明理诚信,家庭成员个个守法,受人称道。

蒋时兰  迎江区新洲乡康宁村

蒋时兰,现年71岁,现在居住在迎江区新洲乡康宁村。勤劳、善良、朴实是认识她的人对她的评价,现在他有3个儿子和3个儿媳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是和谐家庭的典范。

    蒋时兰同志曾经担任过康宁村妇联主任和村民小组组长。在曾经的工作中,她关心群众,为她们排忧解难,由于工作出色,在三十年工作中,诚诚恳恳、老老实实、兢兢业业、清清白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蒋时兰同志因为自己的老伴身体常年多病所以家庭不是特别的富裕,她经常教导孩子一定要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多年来,儿子一直听从母亲的教诲。丈夫经常大小便失禁,她亲自给丈夫擦洗,换上干净的衣服。由于几个儿子和媳妇一直在外地工作,没有时间打理家庭照顾孩子,照料孙子的任务就落在她的身上。为此,她比别人起得更早,想得更多,干得更细。为了使日子过的更好,婆婆主动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有三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儿子成家后,蒋时兰对待儿媳胜似亲女儿,因为她给予儿媳的关心和爱不亚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儿子呀你得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一个好媳妇,你不准欺负她,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有欺负她的地方,我一定不会饶你”。她的这番话让儿媳听到后乐在心里。以前儿媳生孩子的时候,凌晨两点的时候突然感到肚子疼难忍,他知道儿媳要分娩,情况紧急,她半夜把儿媳送到医院,她把儿媳的重任都毫无怨言的担当起来,每天给她擦身、端尿、送饭,同时照顾孩子有人问她可怨言,蒋时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他就是我女儿。过年过节时,儿子儿媳住的房间都给整理的干干净净,自己能办到的事,从来也不要儿媳们做。儿子儿媳吵架时,蒋时兰总是向着媳妇,不管对错,先把自己的儿子教训一遍,决不让儿媳在自己家里受到半点委屈,婆媳俩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没吵过一次架,没红过一次脸,被左邻右舍交口称赞。有一次,儿子夫妇因为一件小事吵架,在气头上说要离婚,事后,儿媳妇对她说:“妈妈,假如我真离婚了,找一个这样的男人是没问题,但找一个像你这样的婆婆恐怕是找不到了。”自从添了孙子后,蒋时兰要忙的事情更多了,既要照顾孙子,又要挤时间为媳妇、孙子结毛衣、做鞋子,还要每天为一家人洗衣做饭,尽管感觉有点累,但她却说十分开心。儿媳对她也十分孝顺,经常给她买衣服、鞋子和一些日常用品。婆媳间就算偶尔有一些小矛盾,也都能相互理解,各自化解,从不计较。婆婆蒋时兰还心疼儿媳,自从儿媳去外地工作很少回家,就连年三十晚上也没时间回家吃顿饭,为此婆婆怕她吃的不好,特意嘱咐儿子回来的时候带着自己养的鸡给媳妇吃,而这些鸡是婆婆平常舍不得吃的。还有就是婆婆有次去儿媳妇家,儿媳妇准备了婆婆最爱吃的鱼,可是婆婆硬是不吃说自己人不舒服,不想吃,后来儿媳妇才知道原来是婆婆舍不得吃,舍不得他们花钱,由此可见婆媳关系的融洽。儿媳进门近十年来,建立起了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体贴的婆媳关系,婆媳之间说话也有了共同语言,现在,一家几口人,同锅吃饭,有讲有笑,十分和睦。

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住在一起总有摩擦,总有不一致,但是蒋时兰却能处理的好,这就是一个好婆婆的为人之道。

作为一名老党员,村上组织的生活以及学习无论风吹雨打都不会缺席,她还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在担任村妇联主和村民小组长期间,村里面的妇女有困难就找她,她总是尽量帮忙,她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关心集体,关心公益事业。

蒋时兰的质朴善良,通情达理,在对待村民,教育子女及处理婆媳关系等方面的做法和态度,都深受广大村民群众的称赞。而她的家庭也许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农村普通家庭中的一个,正是有这样的许许多多的家庭,中华民族才引以自豪和充满希望。

徐竹花  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

徐竹花,19409月生,今年73岁,现住新洲乡南木村。徐竹花质朴善良,通情达理,在对待同志,教育子女及处理婆媳关系等方面的态度和做法,都深受邻里的称赞。丈夫张复和,儿子张启玉,媳妇余红桃,有两个孙女,一家三代,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是和谐家庭的典范。

徐竹花曾担任多年的妇女队长,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在几十年的工作中,诚诚恳恳,老老实实,兢兢业业,清清白白,深受村民的爱戴和认可。徐竹花不仅工作认真负责,同时也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婆媳关系融洽,视儿媳如亲生女儿般,自打儿媳娶进门后,婆媳两从没红过脸、吵过架,互敬互爱,互相关怀,婆媳关系处的胜似亲娘两,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同样很难。但徐菊花却认为,做个好婆婆并不难,只要不把儿媳当外人,用心疼爱,真心包容,家庭才会和谐美满。由于儿子、儿媳都有自己的工作,经常顾不了家里的事,她就一手操持家务,一手帮他夫妇俩带孩子。每天早早起床做饭,并在家把两个小孙女照顾的健健康康的,只有空闲时间,就把全家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的,被子也是该拆就拆,该洗就洗。儿媳心疼婆婆,看她累得消瘦了许多,便说“妈,真是让你受累了,把孩子扔给你,我真有些过意不去,看把你累的。”她总是安慰儿媳说“没事,只要你俩工作顺心,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我都这把岁数了,能帮就帮点吧,我心里乐。只要你们能踏踏实实的干好自己的工作,我就比什么都开心了!没白忙活。”有的人见了还说:“媳妇的脏衣服你还洗,真是太惯她了。“可她从不这样认为,她总说:“媳妇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只有我在家把家务事都搞好了,孩子们才能安心上班。”对儿子儿媳间发生的矛盾,她坚持不偏袒儿子,尽量包容儿媳,等双方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谈心、解疙瘩。

她对儿媳的关心,孙女的关爱,早已成为村里口口相传的佳话,她不仅受到儿媳的尊敬,也受到左邻右舍的称赞和爱戴。在自家和睦的同时,她也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地伸一把手帮助他。对外,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的困难,乐于助人。她家隔壁邻居夫妻二人长年有病,生活拮据,由于条件困难,无钱看病,她总是把钱送到他家,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她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扰解难,邻里关系融洽。邻里们一说起徐竹花那可都是一个劲的竖大拇指:“那可是个能干的好婆婆啊。”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徐竹花在生活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还经常教育晚辈要学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媳妇经常说:没有我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可亲的一大家子。在外人看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淳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陈长玲  迎江区人民路街道东正社区

    陈长玲,64岁,东正社区居民。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成为社区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中国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但陈长玲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只要用心去对待一切都不是问题。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媳妇迈进门,就是一家人。只要待儿媳像待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二0六年农历八月,她喜得一孙子(朱天佑),全家都沉浸在欢乐之中。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孩子生下来就患有先天性脑瘫,至今不会走路。这个消息对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全家从此走上了寻医之路。她陪着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去过多家医院,还去了南京儿童康复医院。几年的治疗下来耗尽家里所有的积蓄,现在由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儿子媳妇的身体都不好,全家仅依靠低保维持生活。在外地医院医生指导下,她学会了按摩,每天都帮孙子按摩帮他缓解疼痛。用陈长玲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儿子、儿媳、孙子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也是做长辈的基本道德标准。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对待婆婆也是尊敬有加。

     陈长玲不仅对家人关爱,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社区的老人们说起陈长玲,都竖大拇指:“那真是个好人哪!”老人们说这么些年没有见她和媳妇吵过一次架。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社区有什么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大家聚在一起也是难得的缘份。

     这就是陈长玲,一个普通的妇女,一个用真诚和爱心换来尊重的好婆婆。

吴红政  大观区十里乡林业村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她以她的孝心和朴实感染了周边的人,她就是大观区十里铺乡林业村元通组村民吴红政。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老实纯朴、厚道正值,她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女孩。1992年嫁入本村元通组,公公也是地道的农民,2005年公公被诊断为癌症,常年卧床不能动弹,她精心服侍,细微照料,从无怨言,两年多的时间里她都一直坚持,直到公公去世。在她的感染下,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养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江翠珍  大观区玉琳街道太平寺社居委

江翠珍,现年66岁,中共党员,退休干部,现住安庆市白云小区7号楼2单元504室。勤劳、善良、朴实是认识她的人对她的评价。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是和谐家庭的典范。

江翠珍同志从事财务工作三十几年,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三十几年工作中,诚诚恳恳、老老实实、兢兢业业、清清白白,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肯定、群众的认可。

江翠珍同志育有两子。她经常教导两个儿子一定要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工作多年来,兄弟俩一直听从母亲的教诲。她不但教育孩子节约,还给孩子讲学习的重要性,讲如何的孝敬父母。讲她当年孝敬婆婆的事情,孩子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江翠珍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问起她对于如何做个好婆婆有些什么窃门时,她说“人和人之间哪会有什么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又有着很大差异。因此,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时她也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其实,她算是跟得上时代步伐的老人,儿女们的穿戴时尚啊、发型时髦啊等等,她都能接受。两个儿媳娶进家已经有十几年了,她们之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儿媳做月子的时侯,她每天和她睡在一起,怕她不知道怎样照顾孩子,晚上她搂着孙子睡,给孩子换尿布,只在吃奶时才把儿媳妇叫醒,一晚上加起来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在照顾儿媳妇的同时,还要上班、照顾老人的生活。儿媳妇说:生过孩子身体能恢复得这么好,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婆婆照顾得好。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儿子成家后,江翠珍对待两个儿媳胜似亲女儿,自己能办到的事,从来也不要儿媳们做。儿子儿媳吵架时,江翠珍总是向着媳妇,不管对错,先把自己的儿子教训一遍,决不让儿媳在自己家里受到半点委屈。有这样的婆婆做榜样,我们家也极少发生矛盾,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她的勤劳善良赢得很多人的尊敬。她总是事无巨细的承担起照顾晚辈的责任。有人问她,你有怨言吗?她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每个人都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相信我们的家庭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要学会爱周围所有的人,每个人都会生病、会有困难的时侯,爱家人也就是爱自己。可她自己却从不愿麻烦儿女们,她说,孩子们大了,都有自己的事业,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干,我只要能动弹就不应耽误他们的时间,让他们把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江翠珍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儿媳、孙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两个儿媳对她也十分孝顺,经常给她买衣服和一些日常用品。婆媳间就算偶尔有一些小矛盾,也都能相互理解,各自化解,从不计较。儿媳进门十几年来,建立起了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体贴的婆媳关系,婆媳间说话也有了共同语言,有讲有笑,十分和睦。

孙子长大上学了,她总是忘不了用一些故事和身边的榜样教育他们刻苦学习,全面发展,还不时给予鼓励。她从不为家庭琐事争执,和和美美地过着幸福的小日子。

对于一般人家来说家里矛盾是不可少的,可是她的家庭其乐融融,和谐美满。老人家对两个儿媳相敬如宾,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好母亲。10年前自己的母亲因患病在床,她是家中独生女,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身上,由于自己年轻的时侯,做过两次大手术,伤了元气,又患有糖尿病,但是她不顾自己的身体,依然每天日夜守在老人的床前,端茶倒水,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她,儿女们也在她的榜样带领下,互相轮流护理。母亲去世后,她还要照顾年近八旬的父亲,这充分体现了家人的和睦。

自家和睦的同时,她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和邻居相处,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地伸一把手下帮助他。

家庭的美满和谐,不能忽视家园的美化,只有健康文明的行为,才会有绿色的环保意识。在环保卫生方面,她经常和左邻右舍沟通,向他们进行健康文明的环保教育,并经常教育孩子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卫生。

她现在虽然退休了,却深知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来激励自己,主动进行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共产主义作贡献。

江翠珍婆婆的质朴善良,通情达理,在对待同志,教育子女及处理婆媳关系等方面的做法和态度,都深受广大群众的称赞。她的家庭也许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普通家庭中的一个,正是有这样的许许多多的家庭,中华民族才引以自豪和充满希望。她也深知有国才有家,有了大家才有小家,有了家庭的和谐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所以她尽量在自己的小家中,做一名优秀的婆婆。

胡光霞  大观区海口镇海口村

曹宗英  宜秀区杨桥镇鲍冲湖村

曹宗英今年74岁,家住宜秀区杨桥镇鲍冲湖村二组。与天下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农村妇女。她虽然没有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地传统美德。几十年如一日的操持家务,任劳任怨,在她的操持下,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826岁儿媳妇江玉华突然中风、瘫痪在床,家里如五雷轰顶。他的儿子一时极度悲伤,无心工作。孙子才8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年过花甲的她明白,现在不是伤心的时候,家里里里外外的事落到了她的身上。她必须要坚强地将家里的重担挑起来,要尽快让儿子振作起来。老人鼓励儿子“人这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只要你重新振作起来,外出好好挣钱,我在家照顾玉化开,咱们家还会过上好日子”。儿子在母亲的开导下,慢慢的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儿子外出打工了。而老人则担起了照顾媳妇和孙子和重担。老人的媳妇体重130斤,给媳妇翻身都很困难,每晚还要给瘫痪在床的媳妇擦洗全身,天热的时候一天要擦洗几次,但老人还是天天都将媳妇收拾的干干净净。天不亮就起来洗衣做饭,一日三餐将做好的饭菜端到媳妇床边,喂她吃完。每逢好天气老人总是想办法将媳妇挪到外面晒晒太阳。老人。十五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家的儿媳妇。为此老人不得不起早贪黑,地里的农活和家里的事都要她一手操办。年过七旬的老人为这个家操劳,身体日渐消瘦。儿子儿媳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家里来亲朋好友看望,儿媳妇总是夸:“我的婆婆胜亲妈,年龄那么大本应该是享福的时候,却因自己生病,让婆婆如此辛苦,心中非常难过。只是衷心的希望婆婆身体健康。”

看见曹老太太照顾媳妇这样辛苦,家边上邻居经常主动提出帮忙,都被老人婉言谢绝了。按老人的话说,每个人家里都有自己的事,只要自己能做到的尽量不麻烦别人。尽管如此老人有时还帮着家边邻居看看家门、照看小孩。邻里关系十分和谐。

这就曹宗英老人,一个平凡的婆婆、平凡的母亲、平凡的农村家庭妇女。她的美德被传为佳话,在悄悄的影响和教育着身边人。用媳妇的话说,没有婆婆的辛劳和奉献,就没有现在这样和谐的一家子。

王华娟  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

王华娟,女,今年58岁,是一位贤慧能干的农村妇女,夫妻一直以来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从没和丈夫磨过嘴,和媳妇之间更是合得来,她们的婆媳关系就像是母女关系。夫妻、儿媳、孙女一家人和睦相处,幸福美满,把小家庭安排的井井有条。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相信科学,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一、爱党爱国、诚实信用

  王华娟的家庭成员中,丈夫是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休职工,她自己在村工作三十多年,从妇联主任到党组织副书记,深受广大群众们的支持,每次村民要办什么事情,只要她能做到的,她都会努力的帮他们做好,解决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每次村里发生邻里纠纷,她都会积极的去调解,有的时候调解到深夜,直到两家人握手言和。有一次两户人因为孩子之间玩闹打起来,两家人吵的不可开交,大家就说打电话给王华娟,她肯定能解决,在她的劝解下,两家人和好,现在两家人成为了好邻居,关系很融洽。现在村里都说她是一把调解的好手,什么复杂的问题和矛盾,在她的调解下肯定能化解。他们全家都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这种感情积极地影响着每一个家人,全家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

二、勤俭持家,注重搞好邻里关系。

她的家庭情况,生活条件虽不能说的上是富裕,但在一个村子里,也是相对不错的,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在生活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还经常教育晚辈要学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自家和睦的同时,她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和邻居相处,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地伸一把手帮助他。对外,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的困难,乐于助人。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扰解难,邻里关系融洽。村里有个五保户,生活拮据,逢年过节她都会去看望他,有的时候还买点肉鱼送给他,经常说自己现在的生活好了,但是还有人很困难,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应该帮助他们,让他们度过难关,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三、婆媳关系融洽,视儿媳如亲生女儿

从儿媳娶进家,婆媳俩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俩。由于儿子、儿媳的工作忙,单位距离远,经常单位、家里两头跑,顾不了家里的事,她就一手操持家务,一手帮他夫妇俩带孩子。每天早早起床做饭,从不耽误儿子、儿媳上班,并在家把孩子照顾的健健康康的,只有空闲时间,就把全家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的,被子也是该拆就拆,该洗就洗。儿媳回到家中,看她累得消瘦了许多,便说“妈,你真辛苦了,让你受累了,把孩子扔给你,我真有些过意不去,看把你累的。”她总是安慰儿媳说“没事,只要你俩工作顺心,能帮就帮点,再苦再累,为了儿女,我都愿意,我心里乐。你们就踏踏实实地干好你们的工作吧!”有的人见了还说:媳妇的脏衣服你还洗,真是太惯她了。可她从不这样认为,她总说:媳妇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只有我在家把家务事都搞好了,孩子们才能安心上班。

四、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的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婆媳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

在众多的亲戚朋友关系中,他们做到以诚相待,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女相继成家后,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在外面,也能做到尊老爱幼,并经常教育子女,要尊重老人,礼让别人。她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她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孙女孙子在她的悉心教育下健康成长,聪明可爱。

全家人的思想较为开明,对一些不文明的陋习都非常反感,遇到婚嫁丧事能做到移风易俗,不铺张浪费。同时,还有着勤俭持家的传统,不会因为追求时尚而乱花钱。

   村里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常说,没有王华娟,村里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在儿媳的嘴里却是:没有我婆婆的一身示范和对我们的影响,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和谐的一大家子。 

陶太平  宜秀区大龙山镇新新社区

陶太平,62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居民。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成为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她用传统妇女的纯朴、用自己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但胡小林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媳妇迈进门,就是咱家的人,她看的比闺女还珍贵。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用陶太平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也是做长辈的基本道德标准。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也都一直得到婆婆的关爱,都能理解婆婆的苦心。

陶太平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村里的老人们说起陶太平,都竖大拇指:那真是个好人哪!老人说,这么些年没有见她和媳妇吵过一次架。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家里下来新鲜蔬菜就送给邻居尝鲜,村里有什么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乡亲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

早在六年前身患重病的丈夫才去世,陶太平的丈夫十几年前就患有肝腹水和肝硬化病,一靠着药物维持和她的精心照料让丈夫多活了十几年。自从丈夫患病之后她就将家里所有重担全部扛起,从不怨天尤人,也从不埋怨儿子、儿媳不帮忙分担家里负担,仍然任劳任怨每天起早贪黑的忙碌着。大儿子家以前条件不太好,大儿媳妇胎盘不好经常习惯性流产,这样一来全家人更是急得团团转,自大儿媳妇再次怀孕后,婆婆就一直不离不弃的照顾媳妇的衣食起居,甚至儿媳的洗脸水、洗脚水都是婆婆伺候着,可她从不给媳妇脸色看,每天依然笑呵呵的,替媳妇洗衣做饭更是正常现象。每天这样劳累,还要经常出去找点零工做挣点钱贴补家用,因为还有个儿子没有成家。等小儿子成家以后,她依然和两个儿媳相处的非常和睦,整个家庭也因此而变的更加温馨、甜蜜。

两个儿媳娶进家已经有些年了,她们婆媳三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我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俩。由于儿子工作比较忙,大儿媳身体又不太好,小儿子、小媳妇也都要上班,所以她就一手操持家务,一手帮他们夫妇俩带孩子。每天早早起床做饭,从不耽误儿子、儿媳上班,并在家把小孙孙照顾的健健康康的,只有空闲时间,就把全家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的,被子也是该拆就拆,该洗就洗。儿媳回到家中,总是说“妈,你真辛苦了,让你受累了,把孩子扔给你,我真有些过意不去,看把你累的。”可她总是安慰儿媳说“没事,只要你俩工作顺心,能帮就帮点,再苦再累,为了儿女,我都愿意,我心里乐。你们就踏踏实实地干好你们的工作吧!”有的人见了还说:媳妇的脏衣服你还洗,真是太惯她了。可她从不这样认为,她总说:媳妇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只有我在家把家务事都搞好了,孩子们才能安心上班。要知道现在的婆媳关系,比以前自己做媳妇时形势就不一样了,以前做婆婆的说一,做媳妇的不敢说二,那是封建社会残余,是不讲道理的。现在社会不同了,对媳妇如有不称心事,做婆婆的也想摆点架子、板着脸色给小辈看,最终会导致媳妇对婆婆的不留面子。新时代的婆媳关系应该是平等的,谁在理就听谁的。她在日常生活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还经常教育晚辈要学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自家和睦的同时,还要特别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我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和邻居相处,一定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就要主动地伸一把手帮助。

她认为一个好婆婆,要从很多方面去疼儿媳,不会让她受到儿子的欺负,要提高她在家的地位,过着比女儿更安逸的生活,时时的都在为儿媳想,在任何场所谈论的都是儿媳的好话。媳妇和婆婆,应该相敬如宾。

陶太平同志几十年如一日,这辈子都在默默的为孩子,为他人奉献着,这么温馨的家庭也是值得我们羡慕的。这样的好婆婆也是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的。

王爱霞  开发区老峰镇新桥居委会

王爱霞是老峰镇新桥社居委三义组居民,今年64岁,高中文化,原是小学教师,现退休在家,其老伴曾担任过支部书记,老两口德高望重,深得人心。两个儿子已成家立业,还有年迈的婆婆,一家9口人,和睦相处。尤其是她家三代婆媳,关系都相处得很融洽,成为全社区公认的好婆婆。

王爱霞与年事已高的婆婆相处40多年,从没吵过嘴,对老人十分孝顺,婆婆常对邻居们说:“我这媳妇很孝顺啊,感谢老天有眼啊,赐我这样的好媳妇,我们没红过脸。”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她的儿媳们都争着孝顺老人,时常买好吃的食品给奶奶吃,逢年过节更不例外。人们都说大家庭难当家啊。尤其身为人民教师的她,更是兢兢业业的工作,学校反应她从来没迟到早退过,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很和谐。在家庭,她起早贪黑的干农活,把家料理得井井有条,从没怨言。她一直把媳妇们当做自己的女儿看待,媳妇们也非常的尊敬婆婆,时常不声不响的送给她喜欢吃的食物,款式大方的衣物。20089月,王家房屋扩建,她让儿媳们都去上班,自己一人忙里忙外。在农村建房屋是件大事,很累人的事,而她不以为然的,邻居们看她很辛苦,便叫她让孩子们在家帮帮忙,她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我退休了,身体还行,只要能动,就不拖累他们。

因为她不辞劳苦的操劳着家里事,把儿媳们当自己的儿女看待和关爱,婆媳之间,妯娌里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帮忙。她从来没因劳累在媳妇们面前情绪不好,总是笑脸盈盈的,儿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是对邻居们说:“我妈妈悟性好,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啊!”

王爱霞不仅家庭和睦,与邻居关系也非常融洽,居民们一提到她就脱口而说:这老师知书达理,热情贤惠,与婆婆、媳妇们关系都相处得这么好,实在不容易啊。她与周围的人们从没吵过架,邻里有困难她总是热情帮忙,哪家闹矛盾时,她匆忙丢下手里的活,去做思想工作,直到和好为止。因她持家有方,与几代人相处的和睦,社区里,左邻右舍,年轻的媳妇们见了她,都早早的与她打招呼,在家庭上遇到不顺心的事,总乐意找她倾诉,而她总语重心长的为她们排忧解难,让她们心里事化为乌有才离开。她家隔壁有对年轻夫妻,父母早年去世,外出办急事,家里小孩没人照顾,她得知后,就主动帮他们照顾小孩,这对年轻的夫妇,很感动,见到人就说她是位好婆婆好邻居!十里八乡的都找不到这样的好人。她用爱心换来了别人对她的信任和尊重。也给全社区身为婆婆和媳妇的人们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王爱霞是孩子们的好老师!儿媳们的好婆婆!婆婆的好媳妇!她为传承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家庭、更为构建和谐社会,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