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转发安徽省妇联关于开展创建“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2-11-22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转发安徽省妇联关于开展创建

“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

现将《安徽省妇联关于开展创建 “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活动的通知》(皖妇〔201273号)转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文件通知精神,做好摸底调查,务必20121126日前将调查摸底情况表报市妇联发展部。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20121113

 

皖妇〔201273

关于开展创建“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活动的通    

各市(省直管县)妇联:

“徽姑娘”农家乐是指以妇女为主体经营管理的农家乐实体为贯彻落实《关于打造“徽姑娘”农家乐旅游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皖妇[2012]67号),鼓励农村妇女自主创业,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省妇联决定开展创建“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三年内,省妇联将在全省范围内扶持培树一批“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通过基地建设、素质提升、典型示范、品牌打造等,充分发挥“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努力把“徽姑娘”农家乐打造成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品牌、美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二、创建条件

(一)有工商营业执照及有关部门准予开业、经营的相关许可或证明

(二)农家乐经营实体管理者为女性,就业人员中60%为女性。

(三)乡村旅游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生态环境较好,在重要景区、交通干线周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历史文化、建筑风貌、民俗风情突出,具备发展农家乐的优势。

(四)经营场所建设和各种服务设施、安全设施符合法定规定和要求。

(五)有健全的消防及食品安全、环境卫生、质量承诺等各项管理制度无重大质量、卫生、安全等事故发生。

()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依法经营、公平竞争、诚实守信。

(七)能为当地妇女创业就业和参与乡村旅游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三、创建步骤

(一)开展调查摸底(201211月)。各地要对本地以女性为主体经营农家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经营人数、经营状况等情况,并于20121130日前将调查摸底情况表反馈至省妇联发展部(见附件2)。

(二)指导创建阶段(201212月—20132月)。各市妇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经营户作为创建扶持对象。

(三)集中申报阶段(20133月):经营户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向当地妇联提出申请(见附件3),同时提交具有公章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及食品卫生许可证复印件等书面材料一式三份。各市妇联对申报经营户进行认真初审后,集中将材料报省妇联发展部。

(四)审核评估阶段(201346月)。省妇联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评估后,确定“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并予以授牌。

(五)督查考核阶段(201378月)。省妇联对各地“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进行督查考核

四、扶持政策及措施

(一)创建按照自愿申报、审核验收、以奖代补的办法进行,对申报成功的经营户,省妇联将挂牌“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并按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

(二)对符合现行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人条件的“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可申请期限不超过2年,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三) “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及其女性管理者,优先享受妇联系统表彰奖励和项目扶持等政策。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创建指导。各地要高度重视,主动加强与旅游部门的沟通,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对有意愿申报示范户但达不到标准的,要加强指导努力达标;对授予“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的要巩固提高,若因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不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予以摘牌。

(二)开展教育培训。充分整合农业、林业、人社、卫生、水利等部门人才培训资源,依托各类培训阵地,对“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进行市场经营、烹饪技术、服务规范、职业道德、健康卫生、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帮助“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不断提升经营服务水平。

(三)加强统筹协调。要加强与农业、人社、财政、工商、税收、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妇女在发展农家乐中遇到的困难;同时积极申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利农家乐发展的项目,通过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支持,“徽姑娘”农家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严格资金管理。各地要加强对“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奖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保证专款专用,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对违反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做好宣传总结。各地要加大宣传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妇女积极开办农家乐旅游。要建立健全创建活动工作台账,完善申报、考核、命名、表彰等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徽姑娘”农家乐创建活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1、“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创建标准

2、( )市以妇女为主体的农家乐基本情况调查摸底表

3、“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申报表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

                                 2012年11月5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12 115日印发 

附件1

 

“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创建标准

 一、品牌说明

“徽姑娘”农家乐是指以妇女为主体经营管理,在本省境内依托当地农村自然生态景观、民俗风情和农、林、牧、渔等特色产业,提供观光、休闲、餐饮、娱乐等服务的农家乐实体

二、创建类型

创建类型分为近郊型和远郊型两种,近郊型无需提供住宿条件,远郊型需要提供一定的住宿条件。

三、创建标准

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相关服务,其中,“吃、行”为必备要素。

(一)餐饮要求:能根据季节提供卫生、可口的地方农家特色风味菜肴,且品种丰富、独特性明显,餐饮规模与接待游客量相适应。

(二)住宿要求:庭院干净整洁,绿化完好;至少拥有光线充足、通风良好的2间以上客房,4张以上可供游客住宿的床位,客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小于4平方米,并配备电视机、空调、床、桌、椅等设施;卫生间(水冲式厕所)布局合理,干净卫生,数量与接待游客量相适应,有冷热水供应服务。

(三)出行要求:周边拥有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能为旅游团队和自驾车游客提供安全方便的停车场所。

(四)游乐要求:所在村附近有一定的自然景观或旅游景点。

(五)购物要求:能为游客提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产品销售服务,且价格公平合理。

(六)娱乐要求:为游客提供安全、文明、健康的参与性的娱乐活动或农事活动项目。


附件2

       )市以妇女为主体的农家乐基本情况调查摸底表

()

经营类型户数()

年营业额(万元)户数(个)

带动就业妇女数(人)户数(个)

获得星级评定户数(个)

2

3

4

5

6

50-100

200-300

300-400

400-500

500-1000

1000以上

10-20

20-30

30-40

40-50

50以上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合 计

备注:经营类型户数指“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各要素相互组合形成的经营类型。请各地于1130日前将此表反馈至省妇联发展部。


附件3

“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申报表

申报单位

名称

主要经营

项目

年接待游客人数

详细地址

年经营收入(万元)

负责人

性别

学历

联系

方式

营业面积

就业女性人数

经营类型

 

住( 

游( 

购( 

娱( 

吃( 

行( 

情况

简介

(包括经营内容及现状、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

                          

    (可另附纸张)

申报单位意见:

盖章

  

所属乡(镇)村委会意见:

              盖章

   

市、县(市、区)妇联意见:

盖章

   

省妇联意见:

盖章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