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关于转发安徽省妇联 安徽省发改委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2-09-19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关于转发安徽省妇联 安徽省发改委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发改委、财政局、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为贯彻落实省妇联等部门《关于在全省开展“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的通知》(皖妇〔201245号)精神,倡导广大社区和家庭实行低碳生活方式,大力推进文明家庭示范社区建设,引领全市社区和家庭积极参与安徽省“低碳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扎实有效开展省级“低碳家庭”示范户创建活动。

安庆市妇联                安庆市发改委

安庆市财政局

0一二年九月十一日

 

关于在全省开展“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的

通知

皖妇〔201245

 

各市妇联、发改委、财政局;广德县、宿松县妇联、发改委、财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家庭优势,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省妇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决定联合在全省开展“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充分发挥家庭在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中的积极作用,以社区为平台,在广大家庭中倡导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低代价的低碳生活方式,宣传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模式;通过开展一系列“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的主题活动,树立低碳理念,建设低碳家庭,营造节能氛围,进一步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建设生态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万户低碳家庭行动”分五年逐步推进,计划在全省广泛开展宣传倡导的基础上,推选出万户低碳家庭示范户。2012年计划在50个社区(村)推选1000户低碳家庭示范户,之后每年在100个社区(村)推选2000户低碳家庭示范户。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低碳家庭的表率作用,引领社区(村)广大家庭建立低碳生活方式,形成节能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积极推行家庭低碳十五件事

  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宣传栏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试点社区和广大家庭中大力推行家庭低碳十五件事,传播家庭低碳生活方式。家庭低碳十五件事包括:1、使用节能灯,随手关灯、拔插头;2、少用空调多开窗;3、使用节水型洁具,循环用水;4、温水洗衣自然晾晒;5、随身自备饮水杯,不用一次性纸杯;6、少喝瓶装饮料,多喝白开水;7、外出用餐自带便携餐具;8、购物使用布袋子,尽量不用塑料袋;9、电梯少乘几层,楼梯多爬几层;10、每周少开两天车,多坐地铁和公交车;11、每周上班走路或骑自行车一到两次;12、多在户外锻炼,少去健身房;13、提倡减少荤食,合理健康饮食;14、家里多养花种草,绿化居室环境;15、建立家庭低碳档案,核算每月家庭减少的碳排放量。

(二)自下而上推选低碳家庭

  自2012年起,在试点社区(村)分年度推选出一批低碳家庭示范户。低碳家庭示范户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由家庭自愿报名参加评选,符合低碳家庭标准的,统一挂牌。

低碳家庭标准:

  1、在本社区居住两年以上的有户籍或长期居住证并有固定居所的家庭;

  2、家庭成员自觉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认真践行家庭低碳十五件事;

  3、家庭成员中有科普志愿者,全家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科普活动和低碳环保公益活动;

  4、积极挖掘家庭生活中的低碳窍门,并能将经验、方法、技能或作品传授、示范于社区其他家庭;

  5、坚持低碳出行,家庭成员(含有车一族)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出行率高;

  6、坚持家庭养花种草,居室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好;

  7、自觉实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没有乱扔垃圾等污染室外环境的现象;

  8、家庭人均用电量、用气量、用水量明显低于上年度该市人均水平。

(三)开展“低碳家庭·时尚生活”系列主题活动

  1、开展家庭低碳达标活动,组织家庭填写达标小档案;

  2、开展低碳生活金点子征集活动和成果展示会,鼓励广大家庭探索、实践并推广低碳生活经验;

  3、开展低碳生活交流分享活动,组织广大家庭共享节能低碳的生活小窍门;

  4、开展低碳家庭知识竞赛和评选表彰活动,调动广大家庭参与的积极性。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开展“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增进合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积极宣传,树立理念。推进“万户低碳家庭行动”重在宣传,要大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树立低碳生活理念,普及节能环保的有关知识。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合作,通过建立宣传栏,印发家庭低碳生活小手册,向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推广节能低碳新产品,介绍低碳金点子,使低碳生活方式和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

  (三)抓好试点,推广经验。2012年的50个示范社区(村)主要为省妇联家庭文明示范社区和文明新风示范村。示范社区(村)要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和工作措施,将低碳万家行动与项目工作密切结合,与各类家庭建设工作密切结合结合,创造性的开展好试点工作;使活动落到实处,更有抓手。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并积极推广,进一步扩大“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的工作实效。

 

安徽省妇联        安徽省发改委         安徽省财政厅

  20127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