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2-06-05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妇联、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工作要求和省妇联关于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活动宗旨

    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以“树立廉洁家风,建设文明家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旨在以教育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教育干部家属子女当好“廉内助”、共同构建家庭拒腐防线为重点,通过广泛开展“廉内助”、“廉洁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廉政思想,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廉政文化氛围,使广大家庭成员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可信、崇尚廉洁的观念,切实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要将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纳入妇联工作的重要日程,纳入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整体计划,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完善长效机制,引导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家庭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活动内容

   1、以“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为载体,把家庭助廉教育与美德教育相结合,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之中。在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中,把廉洁家庭作为评选的必要内容和重要条件,使“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成为宣传家庭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

2、以创建“廉洁文明家庭”为载体,把家庭助廉教育与承诺活动相结合,引导家庭成员树立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自律意识。开展创建“廉洁文明家庭”承诺活动。组织广大家庭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签定“廉洁文明家庭”承诺书,开展“廉内助”、“廉洁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成员自觉保持廉洁,发挥廉政建设助手作用。让廉洁自律成为家庭美德的重要内涵和家庭成员的自觉追求。

    3、以“家庭助廉读书”活动为载体,把家庭助廉读书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相结合,开展家庭助廉教育读书活动。组织妇女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学习廉政规定、阅读廉政刊物、进行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通过开展读书活动,进一步在全市妇女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家庭中掀起学习廉政知识,建设廉政家庭的热潮。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6月上旬)。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详尽的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将家庭助廉工作具体化、形象化、实用化,使家庭成员能够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做得来,并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内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和日常的行为规范。

    (二)组织实施(20126-8)。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深入开展新时期“廉洁文明家庭”具体标准和行为规范的讨论、座谈等活动,调动家庭成员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形成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家庭参与面的争创氛围。二是树立一批“廉洁文明家庭”典型,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宣传“廉洁文明家庭”先进事迹,使他们成为广大家庭学习的榜样,带动更大范围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抵制“官本位”思想、封建专制思想和宗法思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用先进的力量推进家庭廉政建设。三是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突出家庭廉洁的内容,重点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移风易俗,使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成为开展家庭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总结提高(20129)。总结“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创建经验和“廉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好做法、好形式、好载体,为形成“家庭助廉”活动长效机制创造有利条件。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进家庭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继续实行由妇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具体办事机构和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有序开展。

    2.大力宣传,营造声势。围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廉政文化进家庭”的重要意义,宣传在开展“廉洁文明家庭”承诺活动、“廉内助”、“廉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的家庭参与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中全面营造温馨和谐、清正廉洁的家庭氛围。

3、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要积极参与、统筹协调,要结合新形势下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开展签订“廉洁文明家庭承诺书”、“廉洁文明家庭”行为规范大讨论,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等主题活动,积极探索活动有效形式,扎实有效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同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4、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要以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创建活动为契机,精心培植和树立一批特色鲜明的家庭,以点带面,迅速推广,以此来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全面开展。

各地活动实施方案要及时报送市妇联宣传部。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2012年5月24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