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安庆市妇联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2-06-01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文件

庆妇字〔201242

                       

安庆市妇联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制定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不断加强和完善妇联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紧紧围绕市妇联工作实际,强化党员干部自觉抵抗廉政风险的能力,提高市妇联预防腐败工作水平,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为妇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提供有力的保证,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室认真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针对市妇联的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教育活动。廉政风险防控涉及的主要风险是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部门职能风险、绩效风险。廉政风险防控是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中的腐败问题。因此,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坚持不懈地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法纪教育、廉政教育、作风教育、责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打牢思想基础,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执行有力的一流妇联干部队伍。

(三)务求实效,整体推进。从思想教育入手,从预防措施抓起,积极探索、创新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与妇女工作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建立起风险防控体系;继续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实现用制度教育人、管理人、监督人;进一步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加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尽快构筑起“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建立起“全面覆盖、层层监管、重点防控、责任到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形成对人权、财权、事权的制衡,对重点事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从源头上控制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妇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实施范围

市妇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重点是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以及从事组织人事、财务等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

五、时间安排

20115月下旬至20111130

 六、实施方法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下旬——6月)

成立市妇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确定具体工作计划和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妇联关于在机关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全员动员部署。

(二)梳理职权阶段(6月初—7月底)

依照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能“三定”方案,对单位、部门和岗位职权事项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清理,摸清职权底数,按照改革的精神分类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责任主体和相关依据。在此基础上,对本单位及每一个部室的职权进行梳理汇总,编制“职权分布示意图”,注明每个岗位的职责。对每一项岗位职权的履行程序进行优化,绘制“履行岗位责任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同时对单位内部人、财、物的管理等事项进行清理、规范。

(三)风险排查阶段(8月初—10月上旬)

结合单位、部室和岗位实际,认真查找廉政风险,做到廉政风险查准、查全、查深,为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奠定基础。

1、查找廉政风险点(8月初—9月上旬)

一是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对照岗位职责,结合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和遵守《廉政准则》等情况,查准找全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

二是查找部室廉政风险点。各部室负责人,要对照职能定位情况,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三是查找单位廉政风险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决策、执行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重点查找自身在“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和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

2、审核备案公示。(9月中旬—10月上旬)

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机关部室要组织内部相互点评,查漏补缺,对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确认,按高、中、低三个等级划分出不同的风险级别。部室的廉政风险点经分管领导审查后统一备案,并在全会公示;单位廉政风险点,由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后备案,在全会公示。

(四)风险评估阶段(10月中旬)

个人、机关部室按工作流程和需防范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围绕排查确定的风险点,实行个人找、互相查、部室审、群众评、班子定的办法,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评估,确保排查评估全面、准确、深入、合理。

(五)制定防控措施阶段(10月下旬)

机关各部室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防控措施和相关责任追究制度。机关各部室针对业务工作流程和管理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制定防控措施,写出廉政风险评估报告,说明岗位廉政风险点及形成原因和风险防范措施。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发现问题、自我纠正问题、持续改进问题的能力,最终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的目的。

(二)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在市妇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机关各部室负责人要承担起本部室的责任,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认真研究部署,严密组织落实,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态势。

(三)突出重点,加强防范。对确定的风险点要重点进行监督管理,突出抓好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全面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降低廉政风险。

(四)务求实效,狠抓落实。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同妇联的工作职能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对部室及个人目标考核中。通过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权力运行,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筑牢广大党员廉洁从政的制度防线。

附件:安庆市妇联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2012年5月30

 

主题词:廉政风险   防控管理   实施意见                     

抄送: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12年5月30印发   

(共印20份)

附件:

 

安庆市妇联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芯茹    市妇联主席

副组长:      市妇联副主席

            华文红    市妇联副主席

                  市妇联副主席

  员:曹善华    市妇联副调研员、组联部部长

            阎梅云    市妇联发展部部长

                  市妇联宣传部副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妇联组联部,负责日常工作。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