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通知通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通知通告
安庆市妇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2-05-28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文件

庆妇字〔201239

                       

安庆市妇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妇联、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市直妇工委:

今年是安庆市基层组织建设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安庆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庆组字【201222号文件),深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不断提高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现将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聚合力。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个主题,把握“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着力破解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扩大妇联的组织、工作和服务的覆盖,改进妇联干部作风,增强服务妇女的意识和能力,使妇联干部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的知心人、贴心人,使各级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三、活动内容:

(一)立足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1135”行动。

全市妇联基层组织要根据市委组织部与市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庆组字20103)的要求,贯彻落实“有班子、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五有建设活动,和“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套好机制、一批好阵地、一批好载体”五好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干部能力提升,强化基层阵地建设,丰富组织活动载体,不断深化“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创建实效。通过组织形式的不断创新,积极跟进党建步伐,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形成覆盖广泛、服务有效的基层组织网络。2012年全市妇联系统要以“1135”行动为抓手,继续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即:扶持培育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县(市、区)1个、示范镇(街道)10个、示范村(社区)30个,非公有制企业示范妇委会(妇代会)5个。

(二)立足拓展妇女组织覆盖面,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妇女组织建设。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妇建工作,扩大妇女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激发女职工在生产建设中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妇女群体流动分布的变化和不同妇女群体发展的需求,积极推动在工业园区、大型商贸区及专业市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培育发展以妇女为主体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和各类妇女社团,完善以妇联基层组织为主体、其他妇女组织为延伸、广大妇女共同参与的妇女组织体系,扩大妇女组织、妇女工作和服务妇女的覆盖面。各县(市、区)将遵循“先行组建、逐步提高、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实现已建立党组织、妇女人数在3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基本建立妇女组织。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非公有制企业作为“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联系点,以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妇女组织建设。

(三)立足打造坚强阵地,大力推进“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

根据全国妇联《关于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建设村、社区妇女之家的意见》(妇字〔201034号)和省妇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市妇联《关于推进村(社区)“妇女之家”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从构筑“坚强阵地”、营造“温暖之家”的高度,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进一步加强特色“妇女之家”的培育,打造一批党政满意、群众欢迎、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妇女之家”特色品牌。要结合本地中心任务和妇女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巾帼创业服务中心、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等具有时代气息的妇女服务阵地,要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突出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和组织活动三大功能,不断完善“妇女之家”。全市各村、社区妇女组织,要以项目为依托,确保“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循序渐进。

(四)立足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妇女干部培训计划。

以着力提高妇联干部服务大局能力、服务妇女能力、促进和谐能力、创新发展能力为重点,以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的妇女干部队伍作为培训目标,进一步加大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针对性,增强有效性,创新教育培训方式。要针对基层妇女干部实际工作需要安排培训内容,制定好基层妇女干部的培训计划,确保培训科学、有序进行。配合省妇干校组织近年来新进县(市、区)妇联班子成员进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联业务、妇女学基础理论、新“两纲”等知识培训;协助省妇联组织偏远山区女村官参加李嘉诚基金会启璞计划村“两委”女干部远程教育项目培训;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县(市、区)妇联主席、部分妇女之家责任人到黄山市学习考察“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以进一步创新理念、开拓视野。201210底前,各县(市、区)要将本地新进村“两委”的女干部进行轮训。各级妇女组织要做好培训活动的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年底市妇联将对培训活动的落实情况进行总结。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市妇联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王芯茹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梅静,华文红,张帆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级妇女组织要坚持从深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高度,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及时了解活动进程。

(二)形成合力,讲求实效。活动组织及开展过程中要充分贯彻“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支持,整合社会资源,以切实解决基层妇女群众困难,倾听基层妇女群众心声为工作重心,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三)严格督查,科学考核。严格对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和“妇女之家”建设活动的督查和考核,凡没有按条件建设“妇女之家”的不能评为基层组织示范点。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妇女之家”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精心制订宣传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意义、内容要求和特色做法,宣传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典型事例,努力营造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2012522

主题词:基层组织建设年    活动    通知

抄送:安徽省妇联,市委组织部。

安庆市妇联办公室                2012522日印发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