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市妇联主席王芯茹在2015年全市妇儿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9-15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妇儿工委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近5年来“两纲”实施工作。

    2011年,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新一轮纲要。大家知道“两纲”是十年“一大考”,五年“一小考”,今年是实现中期目标的中期评估年,各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直接关系到中期评估的结果,所以今年是“两纲”实施的关键年。

刚才,市人社、卫生、教育、民政、市委组织部等目标任务相对多的几个单位,结合职能分工重点汇报了“两纲”中期任务目标完成情况,从汇报情况看,我市“两纲”实施总体情况良好,绝大多数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下面根据我省妇儿工委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就做好“两纲”实施工作和迎接省督导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两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是政府制定并颁布的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现两性和谐发展、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实施“两纲”的责任主体是市政府及各成员单位,“两纲”目标的实现,需要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存在了两个误区:一是有些成员单位把政府妇儿工委工作等同于妇联工作,把实施“两纲”认为是在帮妇联做工作;二是部分成员单位将妇儿工委和“两纲”实施工作等同于做好本部门女干部女职工工作。这里需要进一步明确,市政府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设在市妇联,担负着议事、协调、指导和督办的职能,履行的是政府统筹妇女儿童工作的职责,为政府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服务。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及“两纲”实施,并不等于是市妇联的工作。各成员单位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实施“两纲”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本着对政府负责的态度及时按市妇儿工委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把妇女儿童工作作为自己分内的工作抓紧抓实,合力推动“两纲”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两纲”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以来,各成员单位围绕“两纲”实施做了大量工作,“两纲”进展总体顺利。根据2014年市统计局“两纲”监测数据和评估报告,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做了一个统计,妇纲儿纲共13项发展领域,115项主要目标,其中定量指标共55项,有24项提前达到2015年中期目标,其中有21项指标已提前达到2020年终期目标。但有喜亦有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的看到,仍然有不少未达标的指标,且有一些目标实现难度大,如《妇纲》要求2015年村委会中女性正职比例要达到9%,而我市目前村委会正职的女性比例仅3.545%,与中期目标相差5.45个百分点;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7.77年,与终期目标相差3.34年;市及县、乡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等。现在已进入“两纲”中期达标攻坚阶段,各成员单位要针对本部门实施“两纲”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措施,统筹协调,加大力度,有重点、分阶段地解决,确保“两纲”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认真梳理突出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对照责任目标分解书,认真梳理各项指标进展情况并做出分析。对已达标的要注意继续巩固,防止工作松懈导致反弹;对未达标的要理清哪些接近达标,哪些达标难度较大,做到胸中有数、情况清楚。从近几年市统计局提供的“两纲”监测数据合评估报告来看,还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有些检测指标连续几年没有数据,有些甚至是重要指标,如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中小学生贫血患病率、已建工会的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覆盖率、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中的女性人数等等。我们分析这里面有两种原因,一是相关单位没有提供数据,造成空白;还有一种原因是要求大家填报数据和具体指标有出入。2014年55项定量指标中就有27项无数据,给监测评估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请组织实施部门,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和交流联系,建立良好的部门协作关系和数据报送渠道,更好地了解纲要的实施进程,掌握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状况,保证监测数据的及时收集和分析研究的深入细致。希望各有关部门也要对统计监测给予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加强单位之间以及部门内部处室之间的沟通,通过抽样调查等方式采集数据,多管齐下消减空白指标。二是制定有力措施。针对未达标目标,各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解决方案,拟定好达标的时间表、任务书;是多部门共同承担的,主要责任部门要牵头负责,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综合运用政策、资金、项目、宣传培训等手段,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实处。三是攻克薄弱环节。农村特别是山区、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是制约“两纲”实施的薄弱环节。各单位要加大对农村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尽可能在政策上多一些倾斜,在工作上多一些支持,努力改善农村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缩小城乡妇女儿童发展的差距,积极推进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与全市共同达标。

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迎接省“两纲”督导检查的准备工作

根据省妇儿工委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本月底省政府妇儿工委将来我市督导检查“两纲”实施情况的。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工作职责和涉及的指标完成情况,尽快补缺补差,切实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切实负起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要求,把责任落实到相关处室、明确专人负责,特别是要落实有责任心同志负责,认真负责地做好各个环节工作。单位领导要了解本单位所承担的目标任务,尤其是重点、难点指标,以及任务完成情况,所采取的措施,所取得的经验等,做到心中有数。省里这次在重点督导内容里提出了10项“两纲”中期达标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请大家按要求对汇报材料进行修改补充完善,特别是座谈会上重点发言单位,工作一定要做在前,做到心中有数,以防备督导组提问。二是客观真实反映情况。各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真实客观地反映本系统实施“两纲”的实际情况,要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客观评价,做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切不能虚报、瞒报,夸大工作成绩。三是汇报工作材料的口径要统一,数据要尽可能准确。去年人大组织的两纲分析汇报会上,我们就发现有些单位汇报材料中的数据与监测数据不一致,首先就让人感到了工作不细致、不严谨。各成员单位要以统计局的监测报告为依据进行汇报,特别是汇报的数据要与监测报告一致,不能自相矛盾。市妇儿工委办根据统计局监测数据和报告,草拟了一份我市“两纲”定量指标2014年完成情况报告,大家结合本单位指标和完成情况认真审核,有不正确的、遗漏的,请尽快提出,修改好后,大家就按这数据进行汇报。

同志们,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落实好“两纲”目标任务,使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成员单位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两纲”的要求,进一步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两纲”各项指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