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陶方启副书记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2-03-13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陶书记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102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138

同志们:

今天,我市各界妇女在这里隆重集会,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纪念大会暨“感动宜城 最美妈妈”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仪式,表彰在“四个安庆”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代表和集体。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争取解放、追求平等、团结奋斗、谋求发展的一面光辉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亿万妇女弘扬“三八”精神,投身社会,艰苦奋斗,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辉煌进程中,谱写了人类进步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壮丽篇章,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实践证明,广大妇女只有始终不渝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不懈奋斗,才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才能不断实现自身的解放和发展;妇女运动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有效需求不断扩大、承接产业转移势头强劲、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顺利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同时,全市各界妇女同心同德、积极进取,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今天启动的首届“感动宜城 最美妈妈”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市大力弘扬母爱精神,传承爱母美德,以最美妈妈的模范行为带动更多的母亲献出爱心,奉献家庭,奉献社会,推动形成孝老爱亲、以德育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我市当代妇女中的杰出代表。她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女性的时代风采,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全市广大妇女要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她们热爱祖国、服务社会的炽热情怀,学习她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学习她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学习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让伟大的“三八”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四个安庆”的宏伟蓝图,为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正确把握形势,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广大妇女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主线,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四个安庆”、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再创新业、再建新功。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在推动转型升级、加速崛起中作出更大贡献。当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全市广大妇女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焕发创业激情,尽情释放创造活力,努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勇挑重担,大展英姿。广大农村妇女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女农民,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广大女职工要坚定地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第一线,踊跃参与岗位练兵、技术革新、服务竞赛等活动,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献计出力。全市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都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

第二、希望广大妇女强化责任、发挥优势,更加自觉地参与和谐社会建设。

社会和谐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重要保证。特别在当前经济形势发生新的复杂变化、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的形势下,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妇女既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面对空前的社会变革,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任务,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为提升道德风尚、增强精神力量、筑造精神家园作贡献。要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和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崇尚科学有效的育儿方法,营造平等和谐的良好家风,切实以家庭和谐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要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正确对待当前国内外严峻形势给妇女自身发展带来的影响,识大体、顾大局,为保持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不懈努力。

第三、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履职尽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创新局面。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在新的形势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和全市工作大局,深化和拓展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要牢固树立竭诚为妇女服务的观念,坚持重心下移,立足基层,积极帮助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推动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扎扎实实为市委市政府分忧、为妇女群众解难。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和妇女工作的发展变化,努力把握妇女工作特点和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和政府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妇女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措施、优化环境,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参与发展、平等享有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妇女工作格局,指导和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推动妇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妇女发展、支持妇女工作,同心协力消除歧视妇女、损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和违法行为,共同营造有利于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途光明、催人奋进,中国妇女事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崭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