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群众路线教育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群众路线教育
安庆市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4-04-04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自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妇联严格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及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加以落实。在深化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结合妇联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即有成效的工作,顺利完成了本阶段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认真组织落实市委的安排部署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妇联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委第四督导组领导参加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重点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市妇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同时,结合庆群组发[2014]7号文件精神对市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对活动启动以来的学习情况开展“回头看”,继续深化学习、深化问题查找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二、联系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按照规定动作和内容认真组织学习

市妇联根据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学习教育层层深入,采取贯彻传达、集中辅导、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教育,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干部真正受到深刻教育。   

一是传达学习。市妇联党总支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精神。 

二是集中辅导学习。市妇联集中组织了5次辅导学习,对中央活动办发放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及“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市委虞爱华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在《人民日报》第5版刊登的署名文章《“三严三实”贵在行动》及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毫不放松”的要求等进行了重点辅导学习,并观看了《四风之害》电教专题片。

 三是个人自学。市妇联将上级部门配发的学习资料下发到每个人手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自学,要边学习边思考、以学习促工作的成效。并认真落实了学习笔记的撰写和学习心得体会的撰写,分两次对个人学习笔记和学习体会进行了检查。 

四是召开专题研讨会。市妇联以集中学习讨论形式,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重点、要求等开展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使得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按照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学习时,只有‘集中讲’、 ‘ 看录像’等少数形式,比较单一;调研时,调查的多,调查之后进行的研究少,缺少解决调研发现问题的方法”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为推动安庆市妇女儿童上台阶、提档次做出更大贡献。

三、多形式多方位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市妇联把听取意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着重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基层对妇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依法履职、服务群众、沟通协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30条规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作并发放征求意见表130余份。先后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场次,人员近百人次,邀请相关部门、基层妇联、所属六一幼儿园等单位参加。共征求意见建议6条。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再进行梳理归类,采取边学习,边征求意见,边整改的总体要求,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或整改方案,逐一进行整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见附件。

四、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习时间有限,学习的内容还不够充分和全面,学习的深度及领会的程度还不够,思想上认识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还不够细致,对今后的整改带来一定的难度,我们不能只依赖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侧重点还要加强我们自身的反思,自身查摆问题。通过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有机结合,整改才有方向和目标,才有针对性,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谈心谈话活动还在进行中。我们将继续认真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全面了解每名妇联干部真正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

五、下一步的打算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我们还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将之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中继续认真按照市委安排部署,结合市妇联实际,从三个方面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等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及个人成长经历,认真分析作风建设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针对妇联工作和妇联干部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评析活动,分析原因,剖析根源,吸取教训,把查摆工作引向深入。 

二是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勇于查短板、亮缺点,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帮助同志,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不走过场,促进团结,促进工作。

三是有的放矢,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我们将对查摆和清理出来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正风肃纪,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制定有效措施,深入扎实地搞好整改,抓好落实。市妇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抓好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在深化认识上做文章,在增进群众感情上有进展,在创新实践特色上有突破,在务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在提升妇联干部队伍形象上见成效。

附件: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附件: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

1、建议妇联机关学习时不要只局限于“集中讲”、“看录像”等少数形式,要多思考,增加其他形式;

 2、建议妇联在调研时要客服调查的多、研究的少,要切切实实解决调研时所发现的问题;

3、妇联人手少,建议要尽快招考人员;

4、社区妇联工作、文化工作没有专门的场所,建议市政府在社区建设的同时也应该把“妇女之家”也考虑进去;

5、社区的妇女工作要重点依托社区;

6、所属幼儿园女教师多、职工多,资金不足,建议妇联领导班子加大对幼儿园的关注力度。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