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交流研讨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研讨
关于发挥女企业家作用,助力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3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助力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安庆市妇联主动发力,开展“进企业助发展”调研走访服务月活动,实地走访迎江区、大观区、宜秀区、经开区、筑梦新区女企业家所属的17个规上、限上工业、商贸、现代服务业企业;联合中国银行开展“安庆发展·巾帼助力”主题为银企对接女企业主题沙龙,破解融资难问题;组织部分女企业家前往海安、巢湖等地,实地考察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及做法,加强两地女企业家之间的交流。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及外出考察等形式,对全市规上、线上女法人企业的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及企业家对市委、市政府的建议等方面开展调研。

一、安庆市女性法人企业的基本情况

   全市规模以上规上、线上女法人企业共68家,全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161人。近年来,安庆市广大妇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各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自身努力下,均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影响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社会作出了一定贡献,有力推动了安庆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一)女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一方面是全市女性规上、线上女性法人企业数量呈现出逐年上升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是女性法人企业的整体素质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在调研中,60%以上的女性法人定期都接受专门的培训,她们经营意识、协调能力和社交能力都很强。

(二)企业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一是企业的规模逐渐不断壮大。很多企业是从传统式个体经营起步,经营过程中进行资本的积累和扩大生产,企业得以快速发展。二是品牌意识和竞争意识强。争创行业品牌成为女企业家的共识,注重自身品牌的建设。

(三)企业形象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日趋增强。走访的企业一方面努力发展企业,不断增加纳税金额,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爱弱势困难群体,充分体现了女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和爱心。

二、女法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体上看,安庆市女法人企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也取

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在谋求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和困难。

    (一)资金紧张,影响企业生产目标实现。由于受整个大金融环境的影响,加上原材料上涨等原因,致使企业生产的成本增加,利润减少,资金回笼慢,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难度。调研中,女企业家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是融资难,她们认为融资服务是企业急需的服务,资金紧张影响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就业岗位提供。她们希望以银行贷款方式获得融资,但银行贷款门槛高,使其得不到银行、担保部门的资金支持。

(二)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一是市场竞争压力大,外来企业入驻安庆多,本土企业优惠政策相对不够,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大,也使品牌创建受到冲击。二是部门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一些女企业家反映,行政审批手续繁琐,新成立企业因需办理相关手续,行政审批手续繁琐导致企业成立进度变慢。

(三)涉及土地问题多,影响企业的长足发展。调研走访中发现,涉及土地的问题较多:企业购买的土地无法办证、厂房无法没有土地证等问题,导致企业很多后续工作难做;征地拆迁问题,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未达到企业预期;土地规划问题,规划不合理制约公司发展;门前停车问题,市区的企业,门口停车难等。

(四)企业用工招工难。在餐饮、服务等行业中,女企业家们普遍反映,企业用工、招工难度大,人员流动快,企业留人难。

三、对策及建议

   (一)进一步激活和增强企业创业活力。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服务,努力营造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对于达到一定标准且具有发展潜力的女性法人企业应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培育其加快成长,不断提高企业创业的成活率、成功率和成长率。

  (二)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和奖励机制,鼓励、支持商业银行和各类担保公司为各女法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建立企业间接融资平台,对企业税收超额完成的给予税收奖励。

  (三)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努力推动科研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积极引导企业积极承接国内大中城市和大企业的产业辐射和扩散,促进小企业与大中型企业配套协作生产;全力以赴地培育、扶持和壮大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队伍,引导企业加快品牌培育。

  (四)切实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快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长效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逐步在扩大培训覆盖面上取得新的突破,全面提高企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解决政府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要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功能和作用,逐步提供法律、经济、专家咨询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服务。

  (五)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各职能部门要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审批环境,尽量减少简化相关审批程序,实行代理审批。要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加大打击非法生产的力度,促使行业间形成真正的优胜劣汰的竞争局面,为品牌的诞生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