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巾帼风采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 巾帼风采
黄李芳:护佑群众健康
发布日期: 2022-11-09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黄李芳是怀宁县洪铺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医师。2008年2月,她进入卫生院工作后,时刻践行着“医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为洪铺及周边乡镇的老百姓健康服务。她曾冰天雪地救助高龄产妇,先后多次逆行出征六安、安庆、上海,支援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于2021年获得“安徽省最美医生”“安庆市最美医生”“怀宁县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2022年她又被评为“安庆好人”,并被省卫健委推荐为“中国好医生”候选人。

   10余年间,黄李芳接生过上千名新生儿,给洪铺万千家庭带来了幸福和快乐。现在的洪铺镇的人,都知道卫生院妇产科有名优秀的助产师,全心全意为全镇妇女和产妇服务。每次外出时,认识的人都会亲切地喊她一声“黄医生”。

   洪铺镇人口约有四万余人,在全县所有乡镇中属于人口大镇,然而当时整个卫生院只有她一位妇产科医生,在医疗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下,黄李芳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连节假日很少休息。

   2014年,她也成为了一位年轻的母亲,但考虑到全镇所有孕产妇及胎儿的健康和安全,她产休只休息了28天后就主动申请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2018年1月29日凌晨,天寒地冻,大雪纷飞。这时,黄李芳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响起了院长的声音。“新岗村有位高龄孕产妇羊水已破,请赶紧随派出所的车子前去急诊。”黄李芳立马带上接生装备,与两名护士一起赶到目的地。见到产妇时,她根据多年经验,叫产妇保持冷静、深呼吸,在车上,黄李芳一直蹲着,并用双手托住产妇会阴,帮产妇缓解心理紧张压力,到医院后不到十分钟,产妇顺利分娩。“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母子平安是我们最大的期盼。”黄李芳说。

   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李芳主动请缨去武汉,“上不了一线,当志愿者总行吧。我是党员,党员不上谁上,党员就是要冲锋陷阵,起带头作用。”

   2021年5月14日,六安市出现疫情,需要抽调人员前去核酸采样,她主动报名。抵达六安后,黄李芳马不停蹄换上防护服,开始为小区居民做核酸采样。室外的天气又闷又热,防护服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都要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尽管工作辛苦,可是黄李芳毫无怨言,她清楚地知道:“我们是战士,没有退路,只能进,向前冲!”5月18日,黄李芳一如既往给居民进行着采样工作。经过一整天紧张的“鏖战”,晚上9时许,她在连续上门为老弱居民采样过程中因体力不支,晕倒在一户居民门口,醒后说出的第一句话便是:“我采集的核酸样本在哪?别弄丢了。”第二天,身体还未恢复健康的她又打算继续为小区居民核酸检测。

   2022年3月初,安庆市迎江区报告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接到支援安庆市区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后,黄李芳这位战疫“老兵”再次主动请缨、勇敢逆行,于3月8日随怀宁县支援安庆市新冠肺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奔赴安庆市,配合迎江区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迎江区核酸检测采样一线,黄李芳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经过6天忘我工作,圆满完成迎江区三轮核酸检测采样的支援任务。

   2022年3月底,上海出现疫情,黄李芳再次请战、逆行出征。3月31日,她随怀宁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奋战守“沪”38天。入沪以来,黄李芳先后在闵行区、静安区、杨浦区、黄浦区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曾夜以继日连续工作48小时不眠不休。特别是她在封控管控区采样,爬楼敲门,混管“追阳”,风险大,体力消耗大,往往一天下来抬不起手,直不起腰。即便如此,她还是咬牙坚持,圆满完成了支援上海的核酸采样任务。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