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巾帼风采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 巾帼风采
以为民的情怀、做人民的法官--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 郑磊
发布日期: 2018-03-14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姐妹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的郑磊,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以为民的情怀,做人民的法官》。

一颗赤诚之心向法而生

42年前,我出生在东至县,我的母亲是一名法官,总是很忙。小时候的我,最喜欢晚上和母亲一起躺在院子的凉床上,听母亲讲古往今来各种各样的案件故事。那时候,我的内心就播下了梦想的种子,立志要像母亲一样当一名人民法官。

1997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法院工作,实现了我的法官梦。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司法事业;一定要把全部的心血和智慧凝结在法庭内外;一定要把满腔的赤诚和热爱捧给人民群众。20年过去了,再度回首,我很欣慰,自己没有虚度年华。4000多件案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一起,2015年,我个人结案达到536件,创下全市第一的纪录。更让我引以为豪的是:经我审判调解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发回重审。组织也充分肯定了我的工作,我先后成为“全国办案标兵”、“安徽十大法治人物”入围候选人,荣获全省“办案能手”、“个人三等功”和全市法院“先进个人”、“最美女法官”提名奖、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我积极承办重大疑难案件,探索同类型案件的诉讼指引。2013年7月,在审理一起涉及多家企业水污染责任纠纷时,由于该案属于渔民群体诉讼案件,社会关注度极高。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于是多次赶赴污染事发地进行调查核实,和渔民代表沟通释明,邀请院审委会指导庭审,召开多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在前期充分协调沟通的基础上,辨法析理,做出了公正判决,当事人双方都表示服判息诉。20156月,该案入选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白皮书,成为安庆市唯一入选案例。

一颗为民之心向善而行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百姓心中的公平正义,都关系到法律的威严和法院的形象。老百姓信得过我,信得过法律,才把难事、急事、烦心事交给我公断,我岂敢辜负又岂能辜负。这就是我坚守岗位、埋头苦干的动力和支撑。

2015年,我院成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女子法庭”,重点审理婚姻家庭案件和民事纠纷。作为这支队伍的主力军,我在工作中坚持“以诚待人、以理服人”,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让很多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当年年底,我院获得“全省妇女维权岗”,得到了省高院、省妇联领导、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在我审理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中,原告劳动者是卧病在床的曾经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被告用人单位是刚刚创业才有起色的一对年轻大学生。面对如此棘手的局面,如果我简单一判了之,用人单位承担全部责任,未尝不可。但是怎么判决才能更合理更公平?这是新类型案件,没有相关的判例,也找不到具体的法律规定。我认真研究案情,分析争议焦点,发现年轻人应聘时没有如实告知自己之前的身体情况,应属隐瞒,侵犯了用人单位的知情权。于是,我果断下判,让劳动者自行承担30%的责任。判决后,劳动者未上诉,用人单位也及时履行了赔偿义务。

一颗奉献之心向光明前进

作为女同志,我的角色是多重的,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但我知道,只要穿上法袍,就必须将时间和精力留给当事人。有一天,女儿对我说:妈妈,今天老师问我,你妈妈是不是到外地打工去了,怎么每天作业的签名都是你婆婆。听到女儿的话,我既好笑又难过。怎么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机智的我,立即调整了工作时间,每天忙到下午六点多下班回家陪女儿玩耍、学习,早上四点多起来到办公室写判决书。因此,当科比退役时说每天都能看到凌晨四点的洛杉矶,那一刻我是骄傲的,因为我也能每天看到凌晨四点的安庆,同样是因为热爱,科比热爱的是篮球,我热爱的是法律!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破除那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的障碍,拆除那些实现公平正义的藩篱。因为我深爱着法律事业!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一生的追求!

为探索司法便民服务多元化渠道,缓解日益严峻的“案多人少”压力,我主动探索“调解员请进来、法官走出去、诉调接起来”的宜秀多元纠纷解决模式,在全区建立了17个诉调对接工作室,与安庆市保险协会、全市16家保险公司对接,在人保理赔中心设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力争让当事人跑路少一点,让案件调解快一点,让司法效率更高一点。仅2017年,我院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均进入保险纠纷调解工作室先行调解,调撤率达到75%,最快的半个小时内现场赔付,保险公司理赔十五天之内,无一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被评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2018年110日,我市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多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31日,市中院将城区涉及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民事案件均交由我院统一审理。作为道路交通事故审理团队负责人,虽然任务更重了、工作量更大了,但我知道,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形势彰显新作为,我将带好一班人,融合智慧法院建设,结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司法审判为保障,以类案同判为基础,以大数据为纽带,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这个法治的春天,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为民的情怀,做一位人民的法官!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