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巾帼风采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 巾帼风采
驼龙山媳妇吴健芳的10年,10年奋发图强,10年一路向阳!
发布日期: 2017-12-05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十年风雨同舟行,一副弱肩挑重担

      10年前,只有25岁的河北姑娘吴健芳,带着小女孩的纯真,走进岳西县冶溪镇一个叫驼龙山的地方,迎接她的是绵延的大山、泥泞不堪的泥土路、几户稀落的邻居、只有五间砖瓦房的家,还有年迈的婆婆和拄着拐杖的公公。然而她没有畏惧,毅然选择留了下来。时间一晃过去了十年,如今吴健芳的孩子已经9岁,丈夫在外打工,她守着这个家,成了一名留守妇女。

      10年来,留守大山的吴健芳,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吴健芳的婆婆泪眼婆娑地告诉笔者:“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健芳比儿子对我还亲。她到我家10年,家里家外田里地里,都是全靠她一个人,这孩子在我家吃了太多苦!”。吴健芳的公公有眼疾,行动不便,为了减少公公磕碰受伤,吴健芳每天做好饭菜端到公公面前,一天三顿,一年四季,从不耽搁。

      当了解到吴健芳已经有9年没有回过河北娘家,笔者很是震惊,“你不想念父母亲吗?”,这句话仿佛戳到吴健芳的痛处,她一时竟哽咽住了,“怎么会不想家呢,做梦都想回家!可是路途遥远,回趟家来回至少要十天半个月,孩子又还小,公婆都需要人照顾,我实在是走不开”。常言说:“客人不断行家路,女人不断娘家路。”,这个姑娘为了这个家,在大山里坚守了10年,实在令人动容。

十年无悔孝敬双亲,一双勤手奋力脱贫

      笔者来到吴健芳的家,几间砖瓦房虽老旧,但客厅内整洁清朗、窗明几净,家具摆放得整齐有序。公婆衣着整洁、满脸洋溢着幸福,可见被吴健芳照顾得很好。

      吴健芳家是危房户,村里给他家安排了危房改造项目。为了节省开支,房子从地基到选材、装修,她都一手打理。她白天给师傅们打下手做小工,晚上等公婆、孩子熟睡了以后,就点着灯开始搬砖、筛沙,准备第二天的用料。每一笔钱,她都精打细算,节省下不少开支。

      吴健芳非常勤劳能干,除了照顾家里两位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她还发展了致富产业,其中有养殖家禽家畜和种植产业。一些不能插秧的田地,她也都栽上了茶叶,每年茶园里的除草、施肥、修枝、采摘等,她这个外来的媳妇做的一点不比本地媳妇差。现在,家里的新房子也做起来了,眼见这个家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她说公婆健康快乐是她最大的心愿。

十年无私扶贫弱,一颗公心惠众邻

      吴健芳拥有一颗善良无私的心,她的家庭条件不好,丈夫在外,她就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可是再困难,她从来没有过“等、要、靠”思想。在去年低保评议时,她家被评上低保户,而吴健芳却跑到村里,主动提出让给组上一户患精神病家庭。她说家里有困难自己能解决,这个低保名额还是留给更加需要它的家庭。

      难得的是,在驼龙山这位女子心中,不只有她的家庭,还有社会,有人间大爱。她到哪,哪里就会充满正能量。她关心社会,热心公益,她是大山村的巾帼志愿者,积极配合村防汛、防火、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她操着一口不怎么标准的冶溪方言,帮助宣传政策。

      村里的人都说吴健芳这个年轻的小媳妇是一个对家有爱,敬上有德,于夫有情,治家有方,待客有礼的人。这也是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

      面对笔者的称赞,吴健芳露出腼腆,“我只是在尽自己该尽的责任,我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邻里乡亲对我都很好,很照顾我,只是我做得还不够”。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