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基层组织建设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基层组织建设
精心部署 统筹协调 扎实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 2012-09-07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安庆市共有273个社区,其中96个村改居的社区已于2011年换届。今年需要换届的177个社区涉及到除怀宁县、宜秀区以外的9个县(市、区)和安庆经济开发区。目前9个县(市、区)及安庆经济开发区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基本结束,9月底前将同步完成居民委员会和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切实保证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圆满成功,安庆市各级妇联组织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基层党委政府的支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1、积极主动,争取政策。在我市启动社区“两委”换届之际,我市妇联超前谋划,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汇报、沟通,并组织召开协调会,积极落实省妇联对社区女性干部的配备要求。627市妇联及时转发了省妇联《关于在全省城市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抓好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815,在全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起步之初,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庆组字〔201274号),明确规定“社区妇女组织换届工作要与社区‘两委’换届同步进行。”“选好配齐新一届社区妇联正、副主席和执委。社区妇联主席一般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或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由专职副书记兼任;如果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或专职副书记为男性,则由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兼任,再提名1名社区‘两委’委员为副主席候选人。”从源头上保障了女性支委和女性正职比例的大幅提高。桐城市23个社区已全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的正副书记中女性各3人,女性社区主任2人,社区副主任9人,26名女性当选为支委,占委员总数的30.59%28名女性当选为居委,占委员总数的占25.23%,社区妇联与社居委同时换届,社区妇联主席进支委16人,进社居委20人,其中兼任副主任的6人。岳西县在推荐“两委”成员时,明确要求有女性不低于20%,对日常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女干部,在取得主要领导同意后,该县采取了社区“两委”两推直选,使一些工作能力强、业务精的优秀基层女干部在换届中脱颖而出。

2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各县(市、区)妇联积极组织涉及社区妇联换届的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召开换届会,就社区妇联换届工作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换届工作如期完成。要求基层妇联抓住时机,发挥优势,推进社区妇女参选工作。把推动社区妇女参与基层民主自治、民主管理作为推动女性参政、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政治权益的重要契机,密切配合,主动介入,推动社区妇女参选参政。扎实做好调查摸底、宣传推荐工作。利用多种渠道和手段,宣传妇女参与基层群众自治建设的重要意义。选出热爱妇联工作,年龄相对年轻,文化程度较高,得到妇女群众拥戴的社区妇联班子。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换届期间,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妇联因地制宜,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宣传工作,一方面宣传社区妇联换届的重要意义,争取党政部门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广大妇女中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号召女干部、女能人增强自信心、增强参选参政的意识,积极引导优秀女性进入社区领导班子。桐城市各乡镇(街道)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告居民书、黑板报,印发《工作流程图》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做到家喻户晓。岳西县天堂镇妇联联合组织、民政等部门, 共悬挂横幅标语18幅,印发《致选民一封信》2000份,张贴公告、通知380; 潜山县面对外出务工妇女较多的现状,充分发挥社区妇联组织的作用。各社区妇联组织通过给打工女工的一封信、召开妇女大会、包村包片的方法,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女性参选人员的结构与素质,充实女性候选人后备资源,为女性在换届中平稳顺利当选打好基础。

4、加强指导,统筹协调。各县(市、区)妇联为加强社区妇联工作的指导,编印了便于基层妇联操作的相关资料,为基层妇联组织顺利进行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太湖县、望江县、迎江区等地妇联干部还深入到各乡镇、街道,与乡镇、街道妇联干部沟通,了解掌握社区妇联工作和优秀妇女人选情况,了解在换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换届进展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主动上门与乡镇、街道负责人就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研究并提出建议,积极争取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社区妇联换届中,大观区区、街妇联一方面在考察推荐社区书记或主任的同时,社区妇联主席也一并考察,统筹安排社区妇联主席,确保完成省市妇联提出的目标;另一方面特别关注辖区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妇女干部,扩大辖区单位女性在社区妇联中的比例,充分整合资源,提高社区妇联的整体素质。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