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基层组织建设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基层组织建设
安庆市宜秀区多措力促女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 2012-04-16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安庆市宜秀区现有大学生村官15名,其中,女大学生村官9名,针对女大学生村官数量多的状况,该区通过全方位的保障措施、立体式的教育培训、多层次的传帮结带、第一线的实践锻炼等措施,不断提升女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效地促进了女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健康成长,干事创业。

     一、全方位保障,确保女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一是科学安排选聘村。区委组织部在每批女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前,都经过全面的梳理全区各村(社区)状况,结合女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突出将那些交通便利、治安状况良好、班子健全、党组织核心作用强的村(社区)作为女大学生村官选聘村。二是全面安排生活保障。比照乡镇初任公务员工资标准,及时发放生活补贴,并按照规定办理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及大病救助保险。

     二、立体式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女大学生村官素质。一是开展脱产培训。每年既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农村干部的年度综合轮训,又积极组织女大学生村官参加市级培训和各级妇联、劳动保障等部门开展的SYB创业技能培训。二是开展交流沟通。区委组织部每年度开展一次选派、选聘工作经验交流会,每一位选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工作经验,抒发工作体会,促进大学生村官向有工作经验的选派干部学习,勤奋工作,争做沈浩式的村官。三是开通网上家园。积极建立宜秀区大学生村官qq群和网络论坛,开辟大学生村官网上家园,区委组织部定期通过召开网上例会,发布上级关于大学生村官管理的各种政策、招考信息和国家涉农政策,不断增强女大学生村官对国家政策的掌握度和自身干事创业的信心。大桥街道苏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苏晨在网上第一时间看到国家关于水利设施建设的意见后,结合社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很多菜地抛荒的状况,开展调研走访,找准问题症结,积极建议社区开展深挖当家塘和工业污水治理,协助社区编制项目建议书,与水系上游的工业园区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多年来,影响社区居民的大事终于得到妥善解决,抛荒的土地上又长出了嫩绿的菜苗。

     三、多层次的传帮结带,促使女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农村。一是开展结对帮扶。结合女大学生村官实际,乡镇(街道)党委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女性科干和联系村(社区)科干作为乡级女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直接责任人;村级由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妇代会主任、计生专干作为女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具体责任人,做好女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农村的各项工作。二是定期开展走访。区委组织部定期对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现场解决女大学生村官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女大学生村官的实际状况,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妇联有重点的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解疑释惑,确保女大学生村官不抱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下一步,该区还将以妇联为载体,建立女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定期组织女大学生村官交流联谊,扬长避短,共同成长。

     四、第一线的实践锻炼,激发女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一是完成规定动作。大学生村官在认真履行宣传教育、事务管理、协助工作、参与决策、联系包片和加强组织六项规定性职责的同时,每个人履行一项自选性职责,结合所学专长,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村民事务代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杨桥镇宣店社区位于龙山凤水产业园起步区,环境优美,女大学生村官何佳积极利用大学所学的营销知识,配合区旅游部门,编制旅游画册,推介社区丰富的旅游资源,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二是搭建载体,积极开展志愿者队伍活动2011119,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发生地震,该区的大学生村官在安置好本村(社区)的相关事宜后,在区委组织部协调指导下,自愿自发到受灾最严重的杨桥镇开展志愿服务,这些大学生村官们自费制作《至灾民一封信》500多份,发放到各安置点,并积极参加灾民安置、情绪安抚、治安维护等各种抗震救灾工作中。自该区大学村官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经常开展慰问敬老院、义务助学等志愿活动。在杨桥镇余湾村和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女大学生村官夏菲菲和程青积极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义务助学,成了那些留守儿童最知心的朋友,最亲切的姐姐。

     女大学生村官的到来,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给基层干部队伍引来了源头活水。同时,女大学生村官在奉献农村、服务农村的同时,自身素质也得到了不断地提高。(宜秀区  何伯兵)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