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桐城市孔城镇:“巾帼红”基层治理“显身手”
发布日期: 2023-06-28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今年来,桐城市孔城镇金地村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切实将“妇女力量”融合到基层治理当中,在关爱困境妇女儿童、移风易俗、家庭家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大力开展“巾帼实践”。

   发挥“巾帼智慧”,推进基层治理“大服务”。女性在生活方面具有细心、耐心、爱心、善于沟通的特点,此优势在开展基层工作最是需要。为此,金地村将村妇联执委成员纳入基层网格员队伍中,推进妇联工作进网格。同时,组建金地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家庭矛盾调解、人居环境整治、青少年防溺水等工作,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让女性力量延伸到基层治理中,当好妇女群众的“避风港”和“贴心人”。目前,金地村级妇联执委5人,全部分散在网格中,积极发挥着作用,现已协调家庭矛盾4起;巾帼志愿服务队20人,已开展活动10余场。

   弘扬“巾帼精神”,构建基层治理“新风尚”。金地村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弘扬新时代家庭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今年来,金地村继续积极开展以自主申报、暗访摸排的方式,评选“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树立“新形象”,传播“正力量”。目前,金地村已评选10户“最美家庭”,2名“好媳妇/好婆婆”。同时,发扬精神标杆效应,定期安排当选的好婆婆、好媳妇讲述自己的感人事迹和优良家风,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故事家喻户晓,将移风易俗思想传递到千家万户。

   组织“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治理“展新颜”。金地村巾帼志愿者抓住时间节点,将贴心服务送到关爱妇女儿童身边。“三·八”妇女节,开展妇女维权、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六·一”儿童节,对村中困难儿童家庭走访,温暖孩童心灵,激励孩童自立自强;每逢周末,志愿者便深入留守儿童家中,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端午节,志愿者再次来到特困计生家庭,细致了解两位孤寡老人生活近况。在每次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带领劳动妇女自主“奋战”,清沟渠边淤泥、清路边拦路杂草丛、清废弃秸秆、清牲畜粪便和杂物,真真正正协助督促每家每户做到“四净两规范”。

   “新时代的妇女,正在为乡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要在桩桩‘妇儿小事’中,找准引领妇女、服务妇女、联系妇女的‘金钥匙’。只有这样,才能开发巾帼潜力,展现巾帼风采。”孔城镇金地村妇联主任疏爱说道。


供稿:桐城市妇联

审核:章璇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