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市妇联派驻村新联村千亩水稻奏响乡村振兴丰收曲
发布日期: 2021-10-27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近日天气晴好,新联村近2千亩水稻成熟在即,金黄色的稻田美不胜收,种粮大户的收割机器已经维护好,准备收割,处处一片丰收景象。

     新联村处于范岗镇西南方向,到镇中心距离不到3公里,挂车河从村旁而过,水系发达,村里的水稻田都是优质农田。但是近年来村里大部分劳力外出务工,村里都是70、80以上高龄老人留守,农田面临无人耕种、撂荒的难题,新联村“两委”多方设法将土地盘活,增加农户土地收益。

     做好土地流转文章。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后,采取“农民自愿、合理流转”的形式,将农户的近2千亩田地向种田能手和“家庭农场”集中流转承包,充分发挥种粮大户的机械化种植优势,提高土地产出率,带动550户农户每户增加收入1千多元。脱贫户沈某某说“我家有水田3亩多,儿女在外打工,自己又年纪大了,实在没力气在种地了,村里的陈主任上门做工作,说联系了流转大户,愿意流转我们的田地,价格也合适,这样不种地,每年也能收入1300多元,村里还为我争取了森林防护员公益岗,每年还能收入6、7千元,感谢共产党,感谢村里的干部真正为老百姓着想呀”。

     做好基础设施等保障。为了真正实现农户和种粮大户双赢的格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加大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修建,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对村里的沟、塘、渠、闸等水利设施进行维修和加固,使农田基本实现旱涝保收;20多公里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农用机械能直接开到田里,保障种粮大户实现机械化作业,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种粮大户郑其某流转了378亩水稻田,望着沉甸甸的稻穗,他激动的说“今年又是丰收年,多亏了村党组织,免除了我们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7、月份大水时,村书记主任值班值守,大水来时他们及时打开渠闸,将洪水排出。9月份的干旱时,积极协调上游水库水塘及时放水,保证农田用水用电,确保年年丰收”。

     提升丰产种植技术。及时组织种粮大户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提升使用优良稻种、病害预防、科学施肥等知识水平,2千多亩水稻每年都丰产质优。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