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怀宁县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大力选拔培养“女村官”
发布日期: 2011-09-05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为积极推行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怀宁县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大力选拔培养“女村官”。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县241个村(社区)选举产生326名女性委员,占村“两委”成员总数的28.2%,村(居)委会女性委员覆盖面达到100%,其中7人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一、制定农村妇女参与村级选举的相关政策。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选举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鼓励农村优秀妇女、妇女骨干和村(社区)计生专干参与村级“两委”班子选举,村委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要求确保有女性候选人,缺额须单独投票,直到选出为止,为提高女委员在村委会中的比例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创新农村妇女参与村级选举的工作机制。在此次换届选举中,县、乡两级妇联作为村级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程参与换届选举的领导、指导和督查。换届选举期间,县妇联先后8次深入20个乡镇的78个村(社区)进行督查,各乡镇妇联组织召开妇女骨干、计生专干专题会议达26次,动员农村妇女积极参与选举。据统计,全县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女性候选人达500多人。

三、营造农村妇女参与村级选举的良好氛围。怀宁先锋网、怀宁妇女网分别开辟专页,宣传基层妇女参政的有关法律政策。组织开展“怀宁十大杰出女青年”、“感动怀宁十佳母亲”、“十佳优秀女村官”评选,并在怀宁电视台、怀宁新闻网、《今日怀宁》等媒体上进行专题报道。通过举办《孔雀东南飞》艺术节、下基层送演《独秀山下的女人》等形式,展示女性的风采。

四、提高农村妇女参与村级管理的能力素质。近年来,针对农村妇女群体,县、乡、村分别开展多形式、多类型的培训,累计举办妇女劳动技能、实用技术等培训班400多期,参加培训女性1万多人次,全县所有女村干都接受了1次以上培训。同时,组织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双合格工程”等活动,切实提高农村妇女参政竞选意识和带头致富本领。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