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岳西县妇联加强以“五抓”为主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 2012-02-26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近年来岳西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始终坚持把党建带妇建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党建的标准促进妇女组织建设,按照“抓组织、抓队伍、抓活动、抓阵地、抓协调”的工作思路,从建立健全基层妇女组织网络、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入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努力为基层妇联和妇女干部开展工作搭建新平台。2007年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去年被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妇联评为安庆市妇女儿童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特别奖,机关党支部被县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抓班子,强核心

全县有24个乡镇共辖全县182个村,6个社居委,4099居民组。在2008的村“两委”换届期间,对188名村妇代会(社居委)主任与村支部进行同步换届,配齐配强了“三位一体”的基层妇干。目前,188个村(社居委)妇代会主任中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13人,高中(中专)学历的8I人,初中学历的94人,妇代会主任平均年龄为36.7岁。一批年轻、有文化、素质高的女性进入了村两委班子。目前,有175个村两委中有女性,占总数的93%,其中69个村党支部有女支委,145个村委会有女村委。全县共当选村两委委员1410人,其中女性181,占村干部总数的15%,比上届增加2%。188名村(社居委)妇代会主任有124名进入村“两委”,占65.9%。县直33个妇委会根据工作需要,对照《章程》及时进行了换届。我县妇联系统建起了条块结合、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极大提高了基层妇联组织参与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抓培训,强素质

为适应新时期妇女工作需要,我们分期分批举办了妇联干部、各类劳动技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共84期,累计帮助1万多名城乡妇女掌握1-2项实用技能。还积极选送基层妇干和女性经济管理人才共45人次到外地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妇联组织及广大妇女领导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本领。

三、抓培养,重推荐

我们以建设高效能的运作机制为切入点,建设创新型妇联组织。一是建立严格的任用机制。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努力使妇联干部队伍达到干部“四化”标准的要求。二是开展妇联系统目标管理考核。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及省、市妇联对妇女工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对全县基层妇联工作进行量化目标管理考核。三是建立积极的推荐机制。我们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培养、推荐、输送女干部的基地作用,注意找准位置,选好工作角度,积极主动争取县委支持。制定了有利于培养选拔女干部、使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

积极推动妇女参选参政。充分发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女干部等作用,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认真履行代表妇女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责。

四、抓宣传,树典型

努力构建妇联宣传工作新格局。一是年初县妇联研究出台了《妇联宣传工作考核激励办法》,鼓励鞭策各级妇联干部及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向全国、省、市妇联投稿,全年上报信息稿件60多篇,分别被全部采用。其中,1篇被全国妇女网刊登,3篇被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两纲通讯》刊登,12篇被省妇联网和《安徽妇运》等采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县妇联网站建设。为更好地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我县妇女儿童工作,为外界了解和支持我县妇女儿童工作搭建平台。三是继续办好《岳西县妇女工作信息》。四是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的有效资源,密切与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围绕妇联的全局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宣传策划,大力宣传妇女儿童工作。

五、抓维权,重关爱

实施维权行动,关爱妇女儿童。全县各乡镇均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切实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积极参与青少年案件的审理,有效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74件,办结率97.2%。去年,共争取社会各界捐款2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13人。加强了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全县成立了24个留守儿童活动之家。

组织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活动。全县共有7个省、市级“巾帼文明岗”和7个“巾帼示范村”、 31个县直妇委会和31个村妇代会结对帮扶,并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有力地推进了城乡妇女共建共享。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