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庆妇女网!
放心家政行动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放心家政行动
放心家政行动 | 安庆:提质扩容 让家政服务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08    作者: 安庆妇联   访问次数: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安庆市家政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家电清洗、搬家搬运、月嫂陪护等服务,均可在线上线下平台预约。平台预约是否靠谱?家政服务种类繁多,是否有相关的行业服务规范标准?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行业没有统一标准 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近日,安庆市民陈女士在一生活服务平台上约了一名家政公司的阿姨上门保洁,结果令她非常郁闷。

   “干了三个小时活,感觉是在磨洋工。她只是清洁家里的地面台面,地上的玩具和沙发上的物品并没有收拾整齐。结算时,我向家政公司反映,工作人员却说阿姨的操作没问题。”陈女士说,半年前,她在这家公司请人做过一次保洁,保洁效果优于此次。“我比较疑惑,为什么差别这么大?难道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吗?”

   记者打开陈女士所说的生活服务平台,点击首页“家政服务”中的“保洁清洗”,立即出现多家家政公司的推荐信息。随机点开几个,公司均有详细的服务介绍及线下地址,部分公司地址没有具体门牌号。

   拨打陈女士所约的家政公司电话,咨询家政服务预约流程及保洁标准后,工作人员介绍:“没有具体的保洁标准,通常是根据客户的要求来做。如果客户对保洁服务不满意,可以当场提出要求再支付费用。”该工作人员称,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都是他们公司培训的员工。

   随后,记者随机拨打了在该平台注册的其他几家家政公司电话,咨询家政服务的行业标准,得到的答复均为“根据客户要求”。收费方面,每小时40元至50元不等。

正在完善行动方案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线上家政企业是否在行业监管范围之内?

   据安庆市商务局流通科工作人员介绍,生活服务平台上注册的家政公司不在其管理范围内。目前,安庆市录入安庆市商务局平台系统的家政企业只有19家,都是规模较大、运作较成熟的企业。至于行业服务规范,省一级对于星级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有具体的评定标准,具体的服务规范并不由安庆市商务局制定。消费者若遇到家政服务纠纷,可向商务部门或者消协投诉。

   “我们行业协会目前在安庆市共有67家会员公司,每家企业培训员工时都有自己的培训标准和要求,很难统一。”安庆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春介绍。

   多年来,安庆家政行业没有统一规范,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中介性质的家政企业没有培训机制,只负责推荐家政人员,从中收取中介费。互联网上的家政平台虽然方便快捷,但售后难以保证,无法避免服务纠纷。安庆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时,应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企业,确保服务质量可靠。

“协会近期将梳理安徽省家政服务行业规范标准,并参照安徽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出台的指导价,根据安庆经济收入情况拟出相应的服务、级别和价位,给市民提供参考指导信息。另外,也将在政务服务移动端打造家政服务窗口,供市民在线上平台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企业。”王春说。

   安庆市妇联妇女发展与权益部部长洪慧告诉记者,安庆市已出台《安庆市放心家政行动方案》,这为安庆市家政行业的发展制定了具体的规划和目标。目前,安庆市妇联正在进一步制定家政服务行业的标准体系,促进和完善家政行业规范发展。

Copyright 2015 安庆妇女网 主办:安庆市妇联

地址:安庆市市委三楼 电话:0556-5346392 邮箱:ahaqwomen@163.com

技术支持:智海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072号